手机版
1 1 1

【健康】西瓜皮原来也是一味药!痱子、口腔溃疡、牙痛,都能搞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吃完西瓜剩下的西瓜皮,你是怎么处理的呢?直接丢了?买西瓜的时候可都是带皮称的呢! 另外,西瓜皮妙用多多,堪称“夏天的守护神”,你丢掉的可都是“真金白银”呐!

  1去除痱子

  夏天炎热,汗多容易生痱子。可将西瓜皮洗干净,用西瓜皮的白色部分轻擦患处(浴后涂擦效果佳),感觉到凉爽舒适即可。每天3次,一般两天后即可见效。

  除了西瓜皮,再介绍两个除痱小偏方:

  ●生黄瓜汁治痱子:用黄瓜切断面或用捣烂的丝瓜叶涂擦痱子,每天2~3次,几天后可见疗效。

  ●甘草和滑石粉:较重的痱子,可取甘草研末1份,滑石粉2份,扑擦痱子。

  2缓解牙痛

  中医认为,西瓜皮能够主治暑热、烦渴等症。西瓜皮经过晒干后,加少许冰片,擦于牙痛处,能缓解疼痛。

  3治疗口腔溃疡

  如果口腔长包或口腔溃疡,可将西瓜皮烤焦研磨,含在口中,可治口舌生疮,西瓜霜就是这么来的。也可以将西瓜皮同绿豆一起熬,然后喝汤,作为平时预防上火的良饮。

  4晒后修复

  对于急性晒伤,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抗炎药物,在家也可做一些简单处理,比如用西瓜皮敷晒伤的肌肤。将西瓜皮切成小薄片,敷在晒伤皮肤处,如果晒伤情况较为严重,可以先将西瓜皮放进冰箱冷藏室冻一会,再冰敷,坚持一周左右,治疗晒伤效果明显。

  5预防中暑

  夏季天气炎热,孩子外出游玩后很容易中暑,大人可以在外出前将西瓜皮洗净后切下薄绿皮,加水煎煮30分钟,去掉渣,加适量白糖或冰糖,凉后饮用可预防中暑。当孩子遭遇中暑时,可用西瓜皮为孩子擦身,加速体温下降。

  6治疗便秘

  西瓜有通便的作用,孩子便秘时,可以将西瓜上那层硬皮打成汁喝,通便效果很好。便秘时间过长的孩子,还可以考虑加些蜂蜜。但是阳虚、气血虚的孩子慎用,因为通便效果太好,可能会导致腹泻。

  7治疗咳嗽、嗓子疼

  西瓜是夏天消暑解渴的佳品,西瓜皮同样也有清暑解热的功效,能很好地缓解喉舌疼痛,市面上售卖的西瓜霜,就是以西瓜皮为主药配制而成的。

  取西瓜皮250克加水2碗,煎煮至1碗后,加入少许冰糖,冷服,可治嗓子疼。一般情况下,三天左右,咽喉疼痛的感觉就可以缓解很多了。

  孩子反复咳嗽、咳黄痰,伴有口干、咽痛,舌质红、苔薄黄或黄腻时,可以将西瓜皮用炖盅蒸2小时,然后放入冰糖,吃瓜饮汁,每日1次,可治肺热咳嗽。(来源:健康时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2日 14:1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