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博览】叶剑英入党费尽周折 第一次为何遭拒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叶剑英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叶剑英出生于广东省梅县一个小商人家庭,原名叶宜伟。1917年,他考入云南讲武学堂,并改名“叶剑英”,两年后以优异成绩毕业,投奔孙中山领导的粤军,并加入了国民党。

  共产党谨慎对待国民党中上层人士的入党问题

  1924年,孙中山主持召开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把旧三民主义发展成为新三民主义。孙中山的转变,有力地促进了叶剑英的信仰转变,阅读了大量马列主义著作及进步书籍。在黄埔军校工作时,他经常参加共产党活动,认真阅读《共产主义ABC》、《社会进化史》等书,还经常听苏联顾问和共产党人讲课。随后,叶剑英正式向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在讨论是否吸收叶剑英入党时,大多数同志都是赞成的,但在当时,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中上层人士的入党问题,态度非常谨慎。因此,叶剑英第一次入党没有成功。

  因通电反蒋被“永远开除”出国民党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残酷镇压工农运动,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叶剑英十分愤慨,“蒋介石在上海屠杀工人,屠杀群众,变成了十足的反革命!”于是,他下定决心,通电全国反蒋。对此,蒋介石暴跳如雷,立即将叶剑英“永远开除”出国民党。

  经李世安介绍、周恩来同意、中央批准后入党

  之后,叶剑英辗转来到武汉。在这,他遇到梅县同乡李世安。李世安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广州时,他和叶剑英就见过面。彷徨之中的叶剑英,见到李世安,非常亲切,经常找他谈心。当时,叶剑英看到国民党官僚只谋一己之私,共产党人大公无私,真心实意地为工农大众谋利,把革命进行到底。因此,他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随即,叶剑英找到了李世安,把自己渴望入党的要求和几年来在找党、入党问题上遇到的波折和苦恼都告诉了他,希望李世安能介绍他入党。

  李世安心里明白,像叶剑英这样的国民党高级军官,虽然已经通电反蒋,但要在基层党组织里讨论他的入党问题,还可能发生波折。于是,他秘密找到周恩来,向周恩来汇报此事。周恩来想起同叶剑英的交往,当即肯定地说:他的底子我知道,是好的,我们应当表示欢迎。1927年,经周恩来同意,中共中央批准叶剑英为中共正式党员。(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2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