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码习近平的传统文化情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一直高度重视文物工作,他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习近平对文物工作的重视是其看重传统文化的一个侧面。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解码习近平的传统文化情结》,为您解析传统文化在习近平心中的分量。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傍晚来到首都博物馆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在“燕蓟神韵”“国际都会”“日下积胜”等展区,他在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前驻足,认真听取介绍。在珍贵馆藏文物展台,习近平提醒忙着拍摄的记者们“小心别碰到,砸了我得负责”,幽默话语引来大家一阵笑声。(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

  文物是文化的载体之一,对文物工作的重视体现了传统文化在习近平心中的分量。

  见微知著。“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这个论述道出了习近平看重传统文化的重要原因。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思想营养

  “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2014年10月13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这三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逐渐形成了中国气派的治国理政风格,而传统文化则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思想营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习近平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对如何传承、发展、用好传统文化,习近平给出了一套方法论:“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在反腐败工作中,习近平大量引述中国传统“廉”文化的名言警句:“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直而温,简而廉”,“公生明,廉生威”,“无教逸欲有邦,兢兢业业”,“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诛一恶则众恶惧”,“不能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为不任职”……充分吸收了传统文化中的反腐廉政思想,使之成为新时代的反腐利器。

  从传统文化中提取民族复兴的“精神之钙”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经过无数仁人志士的砥砺前行、艰苦奋斗,中华民族站到了伟大复兴的历史前夜。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习近平2013年11月26日在山东考察时指出。

  传统文化已深深烙入中华民族的基因,在民族血液中流淌,优秀文化正在为民族复兴提供精神滋养,补足“精神之钙”。

  习近平就宣传阐释中国特色,增强“四个自信”提出了“四个讲清楚”的明确要求,“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在“四个讲清楚”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与时代特色结合,通过现代化的传播手段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民众心里落地生根,民族复兴才有文化的坚实支撑。

  用生生不息的中国智慧贡献人类发展

  “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习近平对当今人类难题给出的中国答案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观念蕴含着“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习近平2014年5月15日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中就指出,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精神中,深深体现在中国人的行为上。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验也向世界充分表明,中华文化是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挑战。

  世事维艰,有文则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深厚、历久弥新,华夏文明与时俱进、生生不息。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养分已深深浸润于执政党的血脉中,习近平的执政风格也体现出独特的中国气派,彰显出深厚的文化积淀。(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道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2日 14:5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