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章史话】八大党章: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的第一部党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通过修改党章来规范和加强执政党的建设。邓小平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9月26日下午,在党的八大举行的第十一次会议上,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的第一部党章,人们习惯上称之为八大党章。

  八大党章基本上保持了七大党章的结构体系,包括总纲和条文两部分,共九章六十条,约15000字。这部党章同七大党章比较起来,并没有根本原则上的改变。但是,在具体内容上却有了很多的改变。特别是八大党章总纲体现了加强执政党建设的突出特点,主要是:

  第一,增写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以及党的内政外交政策。此时,党已经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国家政权而奋斗的革命党,转变成为一个掌握国家政权并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导地位的执政党。我们党科学地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国内的政治、经济状况和阶级关系状况,在党章总纲中提出党在加强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基本任务和奋斗目标,这就是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实现国家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和国防的现代化。在党的政策方面,规定了党的民族政策,包括实行和帮助少数民族自治,实行民族完全平等,反对大民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规定了巩固一切爱国力量的统一战线政策;实行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等。

  第二,突出了党的领导地位和如何领导的问题。总纲阐明党“必须努力在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它的正确的领导作用和核心作用,反对任何降低党的作用和削弱党的统一的分散主义倾向。”同时还强调在党已经在国家工作中居于领导地位的时候,必须充分发挥国家政权机关的作用,使它们相对独立地充分行使职权,反对党包揽一切,对国家机关行政工作不正确的干涉。

  第三,增加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容。总纲从党的传统、执政、党的领导和对党员的要求四个方面阐述了群众路线问题。(1)党的一切主张的实现,都要通过党的组织和党员在人民群众中的活动,都要通过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的自觉的努力。因此,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2)党已经是执政的党,因此特别应注意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所有党组织和一切国家机关都应当同脱离实际生活的官僚主义现象进行斗争。(3)党的领导能否保持正确,取决于党能否把群众的经验和意见,经过分析和概括,系统地集中起来,变为党的主张,又经过党在群众中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变为群众自己的主张和行动,并且在群众的行动中对党的主张加以检验、补充和修正。(4)所有党员都应当理解党的利益和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都必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遇事同群众商量,倾听群众的意见,关心群众的疾苦,尽力帮助群众实现他们的要求。

  第四,在民主集中制原则方面突出强调了党内民主和集体领导问题。八大党章首次将民主集中制表述为“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同七大党章相比,八大党章首先强调:“党必须采取有效的办法发扬党内民主,鼓励一切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和地方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上下级之间的生动活泼的联系。”总纲规定“党必须为国家民主生活的更加发展和民主制度的更加完善而斗争”。还进一步强调任何党组织都必须严格遵守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任何党员和党组织都必须受到党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监督。

  第五,强调了党的团结和统一问题。总纲提出:“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的所在。经常注意维护党的团结,巩固党的统一,是每一个党员的神圣职责。在党内不容许有违反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原则的行为,不容许有分裂党、进行小组织活动、向党闹独立性、把个人放在党的集体之上的行为。”在八大党章的条文部分,还相应地把“维护党的团结,巩固党的统一”,作为党员的一项新的义务。

  总之,八大党章是一部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章,也是继七大党章后又一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的一部党章。它是建国以来毛泽东建党思想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探索执政党建设规律的初步成果,对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执政党建设规律,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来源: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延安微课堂)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