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606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3日星期一 视野专刊

农历五月初九

【本期导读】

>习近平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

>中国科技“神器”

>德国工业4.0遇上“中国制造2025”

>囚禁的章鱼

>远程教育暂停播出通知

 

【要闻简报】

习近平同志近日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刘奇葆、赵乐际等同志参加会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2日在京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6月12日出席在厦门举行的第八届海峡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6月12日在京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

 

【党建要闻】

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6月12日在北京举行。报告会前,刘云山同志亲切会见报告团成员,向李保国亲属表示慰问,并颁发中央组织部追授李保国同志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证书。(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6月12日,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等20个部委联合发布通知,在全国启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

 

【国际掠影】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近日称,如果英国6月23日公投结果决定离开欧洲联盟,将损害全球经济。

 

【学习笔记】

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七)——京津冀协同发展

----------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立足各自比较优势、立足现代产业分工要求、立足区域优势互补原则、立足合作共赢理念,以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为载体、以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布局为重点、以资源要素空间统筹规划利用为主线、以构建长效体制机制为抓手,从广度和深度上加快发展。——摘自习近平2014年2月26日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看齐是“两学一做”的主要目的

-----------

看齐是“两学一做”的主要目的。在学习过程中逐条逐句通读党章,认真学习党规,提高对党章党规的认识,养成维护党章、遵守纪律的思想自觉;研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提高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习中提高认识,本身就是在不断增强看齐意识。全体党员自觉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形成攻坚克难的磅礴合力。

 

【今日关注】

中国科技“神器”

----------

〖高铁〗

迅捷舒适的“高铁”堪称“陆地飞机”。这些跑起来“嗖嗖”的“飞毛腿”,让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轻松愉快。截至2015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1.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全面掌握了高铁完整技术的国家之一。

〖蓝光〗

巴掌大的蓝色圆形硅片上,一层层“生长”着多种半导体材料,两千个毫米见方的芯片整齐分布其中。由电变光,芯片发出神秘的幽蓝光,投射到荧光粉上,顿时柔和的白光洒射开来……这小小硅衬底蓝色发光二极管的诞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继日美之后第三个掌握蓝光发光二极管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国家。

〖北斗〗

“北斗”有多炫?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上,“基于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的阅兵车辆训练考核系统”让车辆方队等速时间误差在0.3秒内。随着国产自主芯片集成度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北斗”产品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车载导航等大众领域开始应用。

〖天河〗

国际TOP500组织2015年11月发布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榜单,依次是中国“天河二号”、美国“泰坦”、美国“红杉”、日本“京”和美国“米拉”超级计算机。据测算,“天河二号”峰值计算速度达到每秒5.49亿亿次,而持续计算时的速度每秒可达3.39亿亿次。

 

【经济观察】

中国不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转为中高速,于是认为中国经济是否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下图)的议论多了起来。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这是一个“转型再平衡”的过程。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韧性强、潜力足、可用政策空间多,完全可能维持高速经济增速。我国现在达到的发展水平远高于当年拉美国家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时的发展水平,不可能落入拉美式“中等收入陷阱”。目前正在实施的“互联网+”战略、供给侧改革和“十三五”规划等举措将激发经济新引擎,助力中国经济实现跨越。随着供需两侧达到新的平衡,我国经济将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进入更具创造性和可持续性的中高速增长平台。

 

【中国VS世界】

德国工业4.0遇上“中国制造2025”

----------

在近期举办的2016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第二届欧洲论坛上,300 多位中德专家学者围绕“双赢合作:德国工业 4.0 对接中国制造‘2025 ’”展开深入探讨。德国工业 4.0 涵盖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的各个方面,包括数字经济、物联网、弹性生产等。“中国制造2025 ”提出增强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等一系列战略任务。德国在制造业上有竞争优势和品牌效应,公司管理也富有经验,但不多的人口市场存在相对的局限性。当前大数据、智能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在中国蓬勃发展,正朝着高端产业链迈进。德国技术加上中国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巨大市场,双方优势互补,通过产业融合,实现合作共赢,中德合作必将取得丰硕成果。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中,中德这对相隔万里的伙伴,正在找到越来越多的利益交汇点与情感共鸣点。

 

【历史镜鉴】

朱元璋整顿吏治

----------

朱元璋目睹元末政治腐败,深恨贪官污吏害民,因此建国后大力整顿吏治。他主持修订《大明律》,给官吏们画了一道红线;制定《大诰》,采集一万多个罪犯案例,记录其犯罪过程、处罚方式;打破只有大员才能上早朝的规矩,规定不论朝廷官员品级、隶属,均可上殿言事;在午门外设“鸣冤鼓”,民间若有冤屈,在地方无法讨个公道,可击鼓鸣冤,朱元璋亲自审理过问案情;把农民的痛苦编成一本叫《醒贪简要录》的书,赐给官吏以唤醒官吏的良心;对廉洁奉公的官吏进行褒奖,树立榜样。肃贪的同时不忘正面引导,褒扬清廉。

 

【小故事大道理】

囚禁的章鱼

----------

一只章鱼的体重达70磅,身体却非常柔软,柔软到可以穿过一个银币大小的洞。它们喜欢将身体塞进海螺壳里,鱼虾一靠近就咬断头部,注入毒液,使其麻痹而死,然后美餐一顿。渔民掌握了章鱼的天性,将小瓶子用绳子串在一起沉入海底。章鱼看见小瓶子都争先恐后地往里钻,这些在海洋里无往不胜的章鱼,成了瓶子里的囚徒,变成人类餐桌上的美餐。是什么囚禁了章鱼?瓶子不会走路,更不会去主动捕捉。囚禁了章鱼的是它们自己。它们向着最狭窄的路越走越远,不管那是一条多么黑暗的路,即使那条路是死胡同。

〖小编点评〗工作生活中,人们会遇到许多羁绊和束缚,经常没有办法摆脱。殊不知囚禁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不健康的心态和偏激的态度让自己成为囚徒。

 

【致敬优秀共产党员】

刘伯坚

-----------

刘伯坚(下图)(1895-1935)。1921年与周恩来等发起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1922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到中央苏区后,任苏区工农红军学校政治部主任,参与领导宁都起义并任红5军团政治部主任,后任中革军委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

〖典型事迹〗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刘伯坚奉命留在苏区坚持斗争。1935年3月,率部队突围时不幸负伤被捕。他在狱中给家人的信中写道:“弟被俘时就决定一死以殉主义并为中国民族解放流血”,“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一切听之而已”,嘱咐妻子和家人:“最重要的诸儿要继续我的志向,为中国民族的解放努力流血,继续我未完成的光荣事业。”1935年3月21日,刘伯坚在江西大余县金莲山上被敌人杀害,壮烈牺牲,时年40岁。

 

【通知】

关于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节目暂停播出的通知

----------

因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机房搬迁,从2016年6月14日12时至6月16日6时暂停播出所有IP数据广播,其中包括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播出平台的教学节目,此后,远程教育节目将恢复正常播出。停播期间给大家的学习造成不便,敬请谅解。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16:2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