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606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4日星期二 组工专刊

农历五月初十

【本期导读】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从群众怨言中找不足

>忠诚是干部核心价值

>创新方式完善党管人才

>远程教育暂停播出通知

 

【要闻简报】

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京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就佛罗里达州枪击事件向美国总统奥巴马致慰问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提问。张德江同志主持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十次委员长会议;在京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时政快讯】

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公布新修订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国际掠影】

第70届联合国大会6月13日举行全体会议,正式选举斐济常驻联合国代表彼得-汤姆森为第71届联大主席。俄罗斯外长与韩国外长6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双方重申不承认朝鲜拥核国家地位,并决定加强在朝核问题上合作。

 

【学习笔记】

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八)——长江经济带

----------

千百年来,长江流域以水为纽带,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形成经济社会大系统,今天仍然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江流域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综合实力快速提升,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长江和长江经济带的地位和作用,说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这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摘自习近平2016年1月5日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从群众怨言中找不足

----------

某地相邻两个乡镇,最近都在秸秆禁烧。一个提前和养殖企业联系,请他们进村回收秸秆,不仅解决禁烧问题,还为农民增加了收入。另一个则只重视“严防死守”,没有采取其他消化措施,引来不少群众抱怨。对于秸秆,农民也盼望政府能拿出解决办法,让秸秆派上一个好用途。将秸秆用于养殖、发电、还田等,都不失为好办法,只是需借助政府和社会力量,农民一家一户是没办法的。对于治理者而言,如果“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不注意从群众怨言里听民声、从利民便民角度想办法,就容易陷入“工作年年搞,问题依旧多”怪圈。实际上,除秸秆焚烧,农村黑校车、机动车乱停放等民生难题,又何尝不是如此?“两学一做”关键在“做”,从群众怨言中找不足,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这就是最好的“做”。

 

【组工动态】

>青海严明换届纪律,对换届启动、民主推荐、干部考察、讨论决定、换届选举五大关键环节进行逐一梳理,查找出换届工作启动前后、换届人选动议至讨论过程中、“两代表一委员”推荐提名考察中、大会选举期间,可能存在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干部选任有关制度规定11个风险点,指出目前干部选任工作中个别存在的4方面10条需警戒的问题。

>中国华电各级党组织创新学习载体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网站、宣传栏、报纸、工作交流群、运用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学习内容、先进事迹、警示案例等,组织党员掌上学习。同时开设微课堂,党员可随时“晒”学习感悟、“晒”创作作品、“晒”测试成绩,细密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安徽芜湖市出台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工作意见,将党建考核和发展考核设双千分,采取“考核组+”方式,现场查看发展成果和党建成效,并运用考核“指挥棒”,确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负责,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干部群众广泛参与考核新格局。

>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集中轮训农村基层党员,通过拟定办班方案和计划、课程设计,负责授课老师联络、学员组织、教学安排,抓好培训指导、考核、评估等工作,力争每名党员每年接受2天以上严格党性教育,解决农村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没人抓、抓不实、抓不好问题。

 

【干部工作】

忠诚是干部核心价值

----------

忠诚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条件。习近平同志强调:“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人重用,都要把德放在首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这里的“德”首先体现在忠诚老实上。什么样的干部是好干部,不同历史时期要求有所不同。但无论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全面深化改革之际,忠诚老实、政治上靠得住都是对党员干部的首要要求。同样,忠诚也是坚定信念基本前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对党员干部来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对党的宗旨和理想深信不疑,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铸牢忠诚意识、强化忠诚教育、树立忠诚形象,才能有更高的境界、更广的眼界、更开阔的胸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人才工作】

创新方式完善党管人才

----------

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首先立足全局防止大包大揽,组织部门着眼经济社会对人才新要求和人才队伍结构动态发展,牵头研究制定全面性、系统性、前瞻性、科学性的人才发展规划,明确不同时期的培养结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方法步骤;其次统分结合完善工作格局,按照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原则,处理好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和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关系;然后突出重点瞄准高精尖缺,人才工作面广、量大、线长,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无边界、无重点。同时突出抓好重大人才工程的组织实施,扎实解决人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最后广开渠道凝聚社会力量,运用好行政与市场“两只手”,不断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人才工作路径,包括完善市场化引才机制、开辟众筹模式、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

 

【伟大历程】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从今日起本报推出“伟大历程”栏目,通过采取叙史和专题相结合框架结构,介绍有关党的伟大历程、基本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等,以飨读者。

五四运动

----------

1919年上半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和平会议,会议不顾中国权益,规定由日本继承战前德国在中国山东特权。消息传到国内,激起各阶层人民愤怒。5月4日,北京大学等13所大中专学校3000多名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游行示威。随后,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如燎原烈火蔓延全国。最终,中国代表在6月28日没有出席巴黎和会签字仪式。五四运动是中国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思政创新案例】

中军帐里政工席直通实战

----------

“训练中政治工作到底该干啥……”这个犹如鼓槌,重重叩击在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政治部干事储海健心头。“政治工作融不进实战,就只能空转。”旅领导一番话让他拨云见日。之后,他从更新观念入手,引导大家用创新理念研究解决训练中政治工作难题,把政治工作与实战化训练一道部署、同步实施;组织集智攻关,建立政治工作数据库、政治工作训练系统等……最近一次演练,再次坐到政工席的储海健,通过信息系统获知破障分队顺利清扫前沿障碍后,第一时间拟制表彰通报,传至每台单车,官兵士气为之一振。

〖小编观察〗

“随时准备上战场”这句话被刻在东部战区陆军党委机关楼前巨石上,这是一句战斗号角,更是一种工作导向。为了“上战场”,所有工作都服务于打仗。训练中政治工作的创新,也必须遵循这个导向,为打仗服务、为打仗创新。如果政治工作偏离中心、游离作战,着眼“看点”多,谋求实战少,难免出现假大虚空“花瓶”,最终在实战中被打得稀巴烂。

 

【精准扶贫】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

决战全面小康,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组织部门促脱贫攻坚,善于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充分发挥人才资源智力支撑作用,锤炼培养一支脱贫攻坚的促进派与实干家,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树立强烈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把贫困地区作为主战场和决战区,发扬打“持久战”和“歼灭战”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挖穷根摘穷帽。同时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形成“人往基层走、劲在基层使、功在基层建”导向,推进落实精准扶贫。以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紧扣因病、因灾、因缺劳动力等致贫返贫问题,有针对性培养选拔专业型领导干部、大力引进专业型技能人才,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后劲。

 

【古代用人思想】

为政在于用贤

----------

战国思想家墨子较早提出尊贤用贤是为政之本思想。他说:为政者根本任务,不是别的,是大量吸收和使用贤才。他又说:想继承尧、舜、禹、汤四位仁君治国之道,就需尊贤用贤。尊贤用贤,是为政之本。雍正皇帝说:“治天下以用人为本,其余皆枝叶事耳。”诸葛亮说:“治身之道,务在养神;治国之道,务在举贤。是以养神求生,举贤求安。”如此看,用人问题是治理国家根本大计,招贤用贤是君主基本责任。

 

【小故事大道理】

别用“墨汁”保护自己

----------

墨鱼在遇到威胁或袭击时,会吐出墨汁将自己隐蔽起来;而渔民恰恰是借助墨汁顺藤摸瓜,将墨鱼捕获。本想用墨汁保护自己,结果却留下致命痕迹,欲盖弥彰,害了自己。当前,很多人总想用“墨汁”掩饰自己某些违法违纪行为,以为别人不会发现。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党员干部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道理,不耍小聪明,踏实工作、筑牢防线、守住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致敬优秀共产党员】

萧楚女

----------

萧楚女(下图)(1891—1927年),湖北汉阳县人。1922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任广州黄埔军校政治教官。曾与恽代英一起主编《中国青年》、在广州协助毛泽东编辑《政治周报》,曾任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专职教员、黄埔军校政治教官,参加过武昌起义、五四运动。1927年4月在南京石头城监狱被杀害。

〖典型事迹〗

1923年6月,萧楚女在重庆就任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教员,兼任《新蜀报》主笔,负责撰写社论和时评。萧楚女利用《新蜀报》宣传马克思主义,揭露军阀黑暗统治和帝国主义残酷掠夺。他还曾撰文揭露造谣惑众的“统一六教”罪行,教主唐焕章扬言“刺杀编辑”。但萧楚女不怕恐吓,在《新蜀报》上特辟《社会黑幕》专栏,使广大群众认识唐焕章的丑行,迫使重庆警察厅取缔“统一六教”。

 

【通知】

关于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节目暂停播出的通知

----------

因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机房搬迁,从2016年6月14日12时至6月16日6时暂停播出所有IP数据广播,其中包括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播出平台的教学节目,此后,远程教育节目将恢复正常播出。停播期间给大家的学习造成不便,敬请谅解。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4日 15:5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