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606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5日星期三 时政专刊

农历五月十一

【本期导读】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出版发行

>“两学一做”不是临时之举

>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政务新媒体,互动当得体

>给勇于担当的纪检干部“撑腰”

 

【要闻简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3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京共同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共同出席第八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并致辞。

 

【党建要闻】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即日起在全国各地发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档案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摄制的32集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6月14日至29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间连续播出。(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报告》。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家卫计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实施意见(试行)》。

 

【国际掠影】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就奥兰多枪击案发表讲话,指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案件是受IS或其它恐怖组织的指使,正在按本土恐怖袭击案进行调查。

 

【学习笔记】

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九)——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

----------

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摘自习近平2012年11月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不是临时之举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突出其“正常教育”的特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本就是一名党员应做到的,是一种正常的教育与修养,而不是临时之举。在与时俱进的新常态下,对于广大党员来说,这样的学习教育将永远在路上。“做合格党员”不能一劳永逸,必须时刻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用作明镜、用作鞭策、用作规范,对照自己,激励自己,校正自己,使自己永远符合“合格党员”的要求。

 

【今日关注】

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报告》。报告说明行动计划整体执行情况良好,主要目标和任务如期实现。改革红利更多惠及全民,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有效推进,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人人平等原则得到切实贯彻,各类群体的权利保障力度稳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弘扬,人权教育研究水平显著提升;国际人权交流合作广泛开展,人权理念、政策和成就更受尊重。中国正在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新的一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并将在不久后发布。事实表明,中国政府充分兑现了保障人权的庄严承诺,使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媒体聚焦】

政务新媒体,互动当得体

----------

说话是一门艺术,在新媒体上和群众“面对面”讲话更是如此。不久前,在西部某县卫生计生局的官方微博上,管理员认为有些跟帖议论不妥,便与网友多次互评,双方均言辞犀利,引发“围观”。目前,涉事微博管理员已被批评教育。今天的政务新媒体,面临的已不是简单信息发布,更重要的是关心传播效果;和网友的关系,也从早期的“我讲你听”,变成现在追求情感共鸣与情绪疏导。每一个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者都应通过努力,让自己的产品充满亲和力与创新活力,更接地气、更富趣味、更有效果。怎样说话、说什么样的话,归根结底反映着面对公众、服务公众的理念。做到“对模糊认识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及时纠正”,网上舆论引导才能把工作做到人的心坎里。

 

【微分析】

给勇于担当的纪检干部“撑腰”

----------

近日,媒体报道了福建某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陈峻青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的事迹。作为从事纪律审查工作的干部,战斗在反腐一线,陈峻青得罪了一些人。一次,陈峻青在公园锻炼后正要回家时遇到了一位曾经被调查的干部,没说几句话,对方便挥着拳头冲了过来;还有的被调查对象则直接威胁他说:“别把事办绝了,你家的住址,我们都知道,多个朋友多条路,抬抬手算了。”其实,像陈峻青这样的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并非孤例。要越过这些干扰和“藩篱”,纪检监察干部除了要加强自身定力和担当外,组织“撑腰”、制度“壮胆”显得尤为迫切。壮大的是正风反腐的力量,撑起的是监督执纪的斗志。古人云:“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作为纪律的执行者,纪检监察干部“腰板更硬了”“底气更足了”,会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复杂环境中更加勇于担当、守土尽责。

 

【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河南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

----------

河南农村人口基数大,在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超过500万的6个省份中,河南排第三。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南很“难”。如何攻克这个“难”?河南在因村派人上狠下功夫,选准派强第一书记,组织舍得出人,帮扶舍得出钱,第一书记舍得出力。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夏杰表示:“全省一盘棋,依据贫困村的贫困原因,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精准实施因村派人,达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的效果,这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涵。”据统计,2015年8月,河南共选派12332名优秀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实现所有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全覆盖。如今,第一书记遍布河南各个角落,脱贫攻坚干得热火朝天。

 

【国际视点】

美国新录公务员审查朋友圈

----------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日前宣布,审查朋友圈,将成为一项新录用公务员前的安全措施。情报总监办公室称这项新政将作为一项安全调查,允许调查者检查投档者的推特、脸书等社交网站的朋友圈历史记录,不会涉及密码信息、私人账号和匿名、化名账号。这一新的安全措施将会被用在多个政府机构中,以及那些处理敏感信息的雇员。他们认为,审查社交媒体,将为判断一个雇员是否适合接触安全机密提供依据。雇员可能被人抓住把柄,从而泄露机密的风险,也将在审查中被评估。“社交媒体已经智能化、普遍化,成为美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国家情报总监反间谍安全中心执行官比尔-伊万尼娜表示,“不能忽略如此明显的泄密和国家安全风险。”

 

【小故事大道理】

最佳路径

----------

迪士尼乐园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格罗培斯设计,建成后马上要对外开放。但如何设计各景点之间的路径,却让格罗培斯大伤脑筋,修改50余次还是不能满意。后来,有人出了个主意:撒上草种免费开放一个月,把游人经常踩过的地方修成路。格罗培斯依此照办,让人按这些踩出的痕迹铺设了人行道。1971年在伦敦国际园林建筑艺术研讨会上,迪士尼乐园的路径设计被评为世界最佳设计。

〖小编点评〗

一项工作或制度有没有生命力,不在于决策者的名气有多大,在于能否被最广泛的人群接受认可。日常工作中,也该如此,善于听取各方意见,了解服务对象的所思所想,才有可能创造出令人满意的工作成就。

 

【古代治国经验】

严格的古代官邸制

----------

中国的官邸制和吏舍制早在西汉初期就已形成。秦汉以后,地方官和京朝官入住官邸的实际情况因客观条件各有差异,呈现不同的走向。凡守、令、丞、尉或督、抚、司、道等各级地方政府的主要官佐,即现在的领导班子成员,一律携带随任家属免费入住建造在衙署围墙内的官邸,这既是政治待遇,也是纪律。其他功曹、主簿、参军等,就是办公室主任、处长、科长之类中层干部,只要当地政府拥有产权的空置房屋,通常也能享受廉价入住的待遇。这种地方官住官邸的制度,一直沿袭到清朝不变。官邸既然是国家为官员在任期内提供的住房,故官员一旦解任或离职,马上得迁出来让给继任者。官员搬出官邸时不得带走任何公家用品,也是历代的规矩,即使贵为宰相亦不得违反,可见古代官邸制有多严。

 

【伟大历程】

党的早期组织建立

----------

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前,一些地方出现了共产党的早期组织。1920年8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正式成立,陈独秀任书记。10月,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李大钊为书记。1920年秋至1921年春,武汉、长沙、广州、济南等地先后建立起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在法国和日本,中国留学生和侨民中的先进分子也建立了共产党的早期组织。这些组织的名称很不统一,有的叫“共产党”,有的叫“共产党小组”,有的叫“共产党支部”。在共产国际指导下,各共产党早期组织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活动,有力地促进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传播及其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推动工会组织和青年团的建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准备。

 

【致敬优秀共产党员】

卢德铭

----------

卢德铭(1905-1927)(下图),又名继雄,四川自贡人,中共党员。1925年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二营四连连长,1926年北伐中升任二营营长,兼任四军二十五师七十三团参谋长。1927年,卢德铭担任秋收起义总指挥,为掩护部队突围而壮烈牺牲。

〖典型事迹〗

秋收起义过程中,为掩护部队前进,卢德铭挺身而出,从前队折回,带领一个连抢占高地阻击特务营和保安团,同时指挥被打散的第3团官兵向前卫部队靠拢,在此过程中被一颗子弹击中右胸,壮烈牺牲。毛泽东痛惜不已,叹道:“还我卢德铭!给我3个师也不换。”

 

【6月16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09:30-10:00 花开的声音(辽宁省营口市植物园主任韩洪清和她的团队奉献园林事业工作纪实)(辽宁省选送)

2、11:00-12:00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中央党校选送)

以上节目可登录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5日 16:2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