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揭秘】直击高考阅卷现场 原来高考成绩是这样出来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考结束后,各地高考阅卷工作相继启动。高考阅卷如何进行?在阅卷的时候如何确保公平公正?15日,北京市举行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记者走进了北京高考阅卷的现场。

  多举措保证阅卷质量

  北京市高考数学阅卷的现场设在清华大学计算机开放实验室,在阅卷期间,这里实行封闭管理,需要有专门的证件,像手机、手表等都不被允许带入阅卷现场。

  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

  进入阅卷现场,入眼是一排排整齐的电脑,考生试卷早已被整张扫描到电脑上,然后按题进行拆分切割,再随机发放给负责各个题目的阅卷老师。

  高考阅卷采用双评、多评模式

  为防止评卷的误差,人工阅卷的所有题目采用的都是双评,也就是说,同一道题会由计算机随机发放给两位不同的老师,两位老师单独打分后取它的平均值。如果这两位老师打的分数差异比较大,计算机将自动把这道题发送给第三位老师来进行评分,取两个差异小的分数来算平均分。

  北京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臧铁军表示:“每一道题的评分我们给它设定一个误差的区间,这个区间我们叫阈值。如果第三位老师的评分还是超出阈值,这道题会自动转到阅卷组,由阅卷组集体讨论来确定分数。最后我们还有质检组,每一天都会有质量抽检。”

  此外,对经过三评或四评的试卷,专家组和质检组还要全部进行复查,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的发生。

  数学阅卷注重过程评价

  有些考生和家长比较担心,数学考试过程对了但结果有误,是否得分?从专家组的反馈来看,在数学的阅卷中,非常注重过程的评价。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介绍:“比如有考生做题的过程很好,但最后计算错了,丢分不多,可以得到大部分的分数。相反答案对的,但没有过程,只能部分得分,因为只有结果正确,阅卷老师看不到他的思考过程。不能判断他是否真的掌握这个内容,并且特殊情况下,答案有时可以猜。”

  设置试评阶段 统一评判标准

  为了确保评卷公平、安全、科学、规范、准确,高考阅卷在程序设置中也下了不少功夫。以语文科目评卷为例,在正式评卷前,就设有3天左右的试评环节。

  北京高考评卷语文科目负责人漆永祥:“在原来命题组给出的答案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打磨,打磨的细则要操作性很强,再找出不同的样卷。比如作文,我们从50分、49分,一直到0分的作文,每一道题找出不同类型的作文的样卷3、4篇,老师们一看就很清楚了。”

  网传高考满分卷、零分卷不可信

  高考结束后,作文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热议的焦点,不少满分作文、零分作文也开始在网上、朋友圈里流传,不过专家指出,这些全都不可信。

  北京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臧铁军说:“这都是假的,因为按照我们保密的规定,是不可能传出去的。规定要求,我们评卷员不能够记录考生的作答情况,并且考生的作答情况是不能够对外讲的。”

  作文分数敢打高敢打低 增加区分度

  今年北京卷的作文题包括大作文和微写作。大作文中,有3万多考生选择了“老腔何以令人震撼”,2万多考生选择了“神奇的书签”,阅卷老师表示,其中不乏满分作文。

  北京高考评卷语文科目负责人漆永祥:“我们一再说敢打高敢打低,要往两边撕。作文本来就是大肚子,如果作文100分,六七十分的一定是大多数。我们再把它往开了撕一下。我们想尽量把这些好学生揪出来,同时把那些特别差的往下撕一下,求得一个更公平、更准确的阅卷情况。”(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14:1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