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学一做】长沙市以“三微一大”为载体创新推进学习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长沙市搭建微党课、微访谈、微故事、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理论知识大测试“三微一大”学习教育新载体,坚持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创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参与学习的热情,增强了学习教育的效果。

  打造“微党课”,积少成多促“两学”

  “微党课”,即在较短的时间内,运用小的事例,集中阐述一个观点,宣讲大的道理,给人以启发。长沙市委专门成立“微党课”宣讲队,开展“微理论 微宣讲”活动,专题宣讲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微党课”比赛活动,进行“微党课”理论研讨,创设“微课堂”,党员争当授课者、宣传兵、评论员。芙蓉区开展了“百名讲师下基层,百堂精品党课进支部”的“双百”活动。浏阳市开展“菜单式”理论宣讲,精心准备了23个宣讲专题,由各单位根据需要“点单”,宣讲团根据“点单”情况来备课教学。宁乡县从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十佳共产党员”中遴选党员代表深入基层,采取现身说法的方式巡回讲党课,以身边事、身边人感动和感染广大党员。天心区桂花坪街道新园社区为老党员专门定制了录有党章音频的收音机,循环播出“微党课”。

  实施“微访谈”,畅所欲言谈心得

  “微访谈”,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热门话题及实践,对 “两学一做”教育工作负责同志及党员代表进行访谈互动,以“消息”“特写”“系列报道”等“微采访”体裁,用即时传播的方式报道全市学习教育情况。长沙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组织市内主要媒体围绕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见闻、做法及体会,分别对部分区县(市)委书记、组织部长、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代表、新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先进代表进行了专题访谈。浏阳市开展寻找“最美身边共产党员”活动,对寻访的优秀党员形成采访素材,在浏阳新闻或《先锋行》栏目播出。雨花区结合工作实际,着重对全区征地征收指挥部、项目招商指挥部、项目帮扶指挥部党员干部进行了“微访谈”。

  讲好“微故事”,津津乐道话先锋

  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运用讲“微故事”的方法,筹划举办“干在实处,感动你我”先锋故事汇,把“微故事”搬上舞台,由故事主人公或第三方党员群众现场讲述,以舞台剧的形式呈现,增强现场感染力。“微故事”主要围绕建党95周年市级以上表彰的先进人物、优秀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进行宣讲,重点对基层一线党员典型事迹进行挖掘。全市遴选了30个精品微故事,每个时长为5-6分钟,故事主题鲜明,人物可亲可敬,事迹真实感人。同时把典型搬上“先锋潮”党建网站和“长沙党建”微信平台,广大党员干部随处可以看、随时能够学、随手可点赞。宁乡县夏铎铺镇龙凤山中学李桂华老师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感人事迹,被广为传颂。市住建委开展“住建好青年”演讲比赛,用“微故事”宣讲方式,激发了党员参学热情。天心区收集整理了94个具有典型性的党员“微故事”,并将其中的7个故事拍成了“微视频”,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浏阳市开展“最美党员随手拍”,设计“微服务”“微创意”“微爱心”等拍摄环节,呈现照片背后鲜活感人的“微故事”,传播正能量。

  组织“大测试”,扩大学习参与面

  积极搭建“长沙党建”微信平台,广泛开展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知识“大测试”。测试内容以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原文原著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册》为基础,编撰100道题目作为题库。全体党员通过用手机关注“长沙党建”公众号,选择“大测试” 参与答题,系统随机抽取5题,答题正确后通过“摇一摇”实时抽奖。活动设计了四个等次奖励,分别奖励一定数量的手机话费。“大测试”自5月初启动以来,参与人数迅速增加。截至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90%以上的村(社区)、145个市直单位、省内其他地方和外省市党员群众共16.5万多人次,通过“长沙党建”微信平台参加答题,已摇奖5200余人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