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换届】地方党委密集换届:哪些人将受到重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今年开始,全国市(州)县(市区旗)乡镇党委、人大、政府,市县政协以及市县乡纪委陆续进行换届。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其中,各级党委尤其是基层党委换届工作备受瞩目。时至年中,换届工作进展如何?如何选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如何避免破坏选举、拉票贿选等行为?各地纷纷出招。

  基层干部(资料图)

  选什么样的?“把基层需要又适合基层的人选出来”

  记者近日在内蒙古、陕西、山西、湖南、河南等地采访调研换届工作。尽管各地换届工作进度不同,整体看来,基层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开展最早、进展最快,多地已经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市县区换届工作正在进行。

  今年43岁的张文忠,原本是志丹县果业局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我从来没想过任职副镇长,直到组织部门找我谈话。”他说,在基层,自己分管农业,从此深扎果园,引导、帮助农民种植,“干得很有劲”。

  “把基层需要又适合基层的人选出来”,这既是今年志丹县乡镇党委换届的重要导向,也是多地乡镇党委换届的突出特点:不仅注重从基层一线选干部,还注重干部的专长、素质是否符合当地基层工作需要。

  重视基层经验,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乡镇党委换届,提拔了23名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召回了14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乡镇干部。

  扶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注重干部的扶贫工作能力。例如,湘西自治州规定新提拔乡镇党委书记必须有两年以上农村扶贫工作经历,对留任的乡镇党委书记要进行扶贫工作实绩专项测评。

  “说得再多,不如干一件实事。”在陕西省志丹县采访时,一名村委会主任对记者说,“乡镇干部和我们村民打交道最多,我们希望此次换届选上来的是给群众干实事的人。”

  大学生村官(资料图)

  从哪里选? “三类人员”拓宽视野

  记者在采访调研中发现,在不少地方,乡镇干部中事业编制的不在少数,他们中不少人已经成为乡镇发展的中流砥柱。此外,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也渴望在基层有更多成长机会和更大的事业平台。

  今年的换届工作明确要扩大选拔视野,改善班子结构,要求加大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每个乡镇一般从这三类人员中择优配备不少于1人。

  为了做好“三类人员”进班子工作,多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下发通知,明确选拔条件、选拔流程,为基层干部发展提升扩宽渠道,激励更多干部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内蒙古提前对4.7万名“三类人员”全面摸底调研,为制定择优选配政策提供了准确数据分析。

  拓宽干部来源,但不能降格以求。在湖南,省委组织部下发通知,明确“三类人员”人选对象的基本条件,划出不能列为选拔对象的“十不选”底线,规范公开比选的“七步走”程序,确保比选公开公平公正。

  河南省以市县为单位,参照近两年来从优秀村干部和优秀大学生村官中招录选拔公务员的经验做法,明确年龄、学历和工作年限等资格条件。在乡镇党委换届中,全省有2202名乡镇事业单位人员、343名大学生村干部、188名优秀村干部进入乡镇党委班子。

  换届之际深入百姓家中走访交流(资料图)

  怎么选?考察工作抓早抓严

  换届工作伴随着大批的干部调整、班子调整,牵涉广大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切身利益,如何才能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

  陕西省乡镇党委换届6月底才正式开始,但志丹县针对此次换届的准备工作早已展开。志丹县各乡镇党委广泛深入征求了解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并召集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逐个进行谈话,各镇累计开展谈心、谈话165人次。

  干部考察工作也要提早布局。换届前,河南省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对全省14912名在职乡镇班子成员的档案进行了集中审核,对不符合选任标准的提前调整处理。

  志丹县提出“一线干事一线考”,建立干部考察记录档案,采取走访、谈话、座谈等多种方式,对干部现实表现进行实地考察,并开展定期综合分析研判。

  为防止“带病提拔”,河南省除了做到干部个人报告事项“凡提必核”、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之外,又新增“巡视巡察结果必用”的要求。

  县纪委检查组下乡检查乡村两委换届纪律工作(资料图)

  如何确保选举公正?“在换届风气上出问题,露头就打”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多地在换届工作开始前都组织了集中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等观看《镜鉴》《不可触碰的底线》专题教育片,要求党员干部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深刻教训,在换届中坚决杜绝不正之风。

  衡阳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邓小林说:“市纪委和组织部门在本次换届中达成共识,不管谁在换届风气上出问题,露头就打。你敢动一下,我就网住你。”

  衡阳市衡南县洪山镇副主任科员刘清波在衡南县委换届考察组到洪山镇开展换届谈话推荐工作前夕,给多名村党支部书记及站所负责人打电话,希望他们推荐自己为镇党委班子成员候选人,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湖南明确了党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纪检机关、组织部门等10类换届风气监督责任主体,对出现问题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上查一级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

  换届期间,湖南省委组织部直接交办了14件涉及“三类人员”比选工作的信访件,督促有关地方核查取消了3名不符合条件的“三类人员”任用资格。湖南省纪委指导查处了4起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典型案例,并向全省通报。

  河南乡镇换届启动后,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联合派出4个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开展集中督查和专项督查。市县两级派出570个督导组,对换届风气进行巡回督查,及时掌握动态、引正纠偏。(来源:《瞭望》新闻周刊、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0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