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荐读】我们自以为是的“成长”,不过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编曾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段话,心里颇有感触:

  的确,有些情况是很明了的:

  他们的收入加在一起可能没多过你一个零头;

  他们的办公环境可能和你的窗明几净无法比较;

  他们的社会贡献可能没有你以为的那么多

  ……

  但是,你要记得,你所拥有的一切也并非是你一手创造的,你所得意的也并非是你亲力亲为的。

  当我们开着ABB在马路上疾驰,带起一波波灰尘,我们觉得自己就是人生赢家;但是当年爸爸骑着高大的“二八”自行车穿过林间小路的时候,那份幸福感和自豪感犹胜当下。

  当我们每个人手里攥着iphone、端着ipad,家里摆着各种高科技产品觉得自己很厉害的时候,其实和当年家里有一台收音机没什么区别。一样是“大件”,换算下来,苹果也没有比收音机贵重多少。

  当家里有东西坏掉的时候,我们会一次一次考虑要不要换掉或者找人修,但是爸妈却能卷起袖子三下五除二修好它们。这份生活经验,我们多少次都自叹不如。

  我们觉得自己能下厨做几个菜就已经很厉害,爸妈却可能正是当年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耕作的人们。没有他们,又哪有我们。

  我们每个月领着几千上万的工资觉得生活无忧、潇洒自娱的时候,其实没想过,父母当年每月几十块的薪水其实也算“高薪”。毕竟,他们还能自己买下套房子,而我们多少人却需要“啃老”才能有个自己的窝。

  朋友,不要觉得生气,因为这就是“我们”。我不敢说,这每一个你都中,但是至少你能找到你的影子。

  我们或多或少地都有过“爸妈也没什么了不起,为什么我要受制于他们”的念头,但其实,没什么了不起是我们自己。

  高学历怎么样?高分低能者不在少数。

  会用智能产品怎么样?也不过是在打游戏。

  挣得多怎么样?看到房价还是会打怵。

  你看,真就没什么了不起。我们的“成长”不过是这个社会的成长,我们的“进步”不过是这个时代的进步。

  我不能断言我们对这份“成长”和“进步”没有任何贡献,但至少我们的贡献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多、那么大,也至少我们的贡献还没有造成多么具象的改变。

  但是,我们却身处在父辈们打拼的成果中而浑然不自知。

  是他们经历了国仇家恨,保全了家国完整;是他们走过了三年艰苦,撑过了困苦贫穷;是他们扬起了改革大旗,建设了我们的新社会。

  所以,我们真的不必洋洋自喜。这个大时代中的一切,我们更多的是在享用成果,而他们才是真正的奠基者。(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