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增强看齐意识 凝聚全党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只有上下同心、步调一致,用看齐意识锻造铁一般的党员队伍,才能凝聚起排山倒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看齐,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执政党建设规律的内在要求。“凡兵之道莫过乎一”,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的纲领就明确,在全党建立统一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革命年代,“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高度自觉,使党保持团结统一、步调一致,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开放以来,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奋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今天,作为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执政大党,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艰巨繁重的任务,更加需要自觉看齐、坚定看齐、善于看齐,始终保持全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看齐意识,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是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的方向性、原则性问题。

  中央执要,四方来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在治国理政各个方面站得高、谋得深、想在前、干得实,以扎实成就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战略的谋划、民本的情怀、务实的作风、奋发的作为,为全党树起标杆、作出示范。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激发出真理的力量、实践的力量,激励全党、号令全党、引领全党,汇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正能量,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增强看齐意识,就是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这就意味着,看齐是全方位、系统性的,既有思想上的看齐,也有行动上的紧跟,更有工作中的担当。说到底,就是要在看齐过程中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同心同德、政治上坚定忠诚、行动上勇挑重担,形成“人心齐,泰山移”的强大力量。

  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增强看齐意识,明确标准是基础。讲看齐,就要“取法乎上”,从高标准、严要求出发,做到定位准、标杆高、行之笃。正在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以中央精神、中央要求、党规党纪为思想指南、行为基准,向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看齐,向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高标准看齐,做到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齐则有序,齐则有效,齐则有力。增强看齐意识,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是基本要求,知行合一、狠抓落实是有力保障。只有做到表里如一、敬终如始,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雷厉风行,在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坚决有力,才能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看齐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应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经常和中央的方针政策对对表,经常用中央的要求照照镜,经常根据中央的新部署新任务统一步伐,在执行中不打折扣,不走形变样,扎扎实实贯彻落实。看齐不是喊口号,也不是唯上唯书,搞教条、本本,而是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转化为推动各地各部门事业发展的新路子、新办法,在实践中看齐、在行动中看齐,以改革发展实效和群众获得感践行看齐意识,让党和人民满意。

  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强调指出:“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党的95年奋斗历程启示我们,新形势新任务也在告诉我们,经常看齐、主动看齐,这样才能真正看齐,这是最紧要的政治。全党同志不断增强经常看齐的清醒、主动看齐的自觉、坚定看齐的担当、善于看齐的能力,我们党的队伍必将更加雄壮有力,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军中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新华社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3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