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家讲坛》——《党史故事100讲》节目预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与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联合制作了大型系列节目《党史故事100讲》(解放战争部分),于6月27日—7月4日在央视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栏目中播出。

节目以党的九十五年发展历程为顺序,以党史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本次播出的《党史故事100讲》(解放战争部分)共八集,节目采取演播室与外景采访结合的表现手法,邀请党史研究专家置身于我党历史上重大事件的发生地,实地实景现场讲述,挖掘更多的历史细节和人物故事,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挽救国家和民族于生死存亡关头,不畏牺牲、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

节目名称:《党史故事100讲》解放战争部分

播出时间:2016年6月27日—7月4日

《百家讲坛》栏目日常播出时段

首 播:12:10

重 播:当日23:30(左右)

播出频道:科教频道

集数:8集

《百家讲坛》—《党史故事100讲》解放战争部分 (宣传词)

【解说词】

这里有党史专家,深刻生动的讲述;

这里有珍贵的历史文物,实地实景的呈现;

跟随党的脚步,二十多处红色故地的实地探访。

【同期】这里呀,是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会址,这个会址当时是由一个伙房改造而成的。

【解说词】

《百家讲坛》—《党史故事100讲》,为您倾情呈现,中国共产党传奇历程。

《党史故事100讲》(解放战争部分)分集介绍:

《党史故事100讲》(一)重庆谈判 谈打结合 6月27日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接受波斯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饱受日本侵略之苦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可是在中国战场上,战斗非但没有结束,反而变得更加激烈。

8月15日,根据美国总统杜鲁门的一道命令,要日军继续坚守原来的地方,只能向美国和国民党的军队投降。很明显,美国是站在了国民党一方,要把共产党排除在外,独吞抗战胜利的果实。为避免内战、争取和平,1945年8月29日至10月10日,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政府在重庆进行了为期43天的和平谈判,史称重庆谈判。

可是尽管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拿出了极大的诚意,然而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却是百般推诿,毫无诚意,尽管最后在各方舆论和权衡利弊的之下双方达成了《双十协议》,然而没过多久,国民党一方就单方面撕毁了协议,公然发动了内战,让中国人民再一次陷入了水深火热的战火之中,那么这一场危机重重的谈判究竟是怎样进行的,毛泽东等人又是冒了怎样的危险在为和平努力呢?

敬请关注国防大学徐焰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党史故事100讲》之 重庆谈判 谈打结合。

《党史故事100讲》(二)向北发展 向南防御 6月28日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面临着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必须做出艰难的选择。蒋介石为了独吞抗战果实,一面同中国共产党进行和平谈判,一面调动兵力向各解放区进犯,到9月初,先头部队直指张家口。

针对蒋介石这一企图,中共中央军委决定集中主力,打击进犯的国民党军,巩固华北、华东解放区,掩护全军调整部署,特别是在东北的战略展开,加强中国共产党在和谈中的地位,争取实现和平。

在苏联的积极鼓励下,中共作出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部署。那么这一战略部署究竟是如何实现的,面对国民党军的屡屡进犯,共产党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敬请关注国防大学徐焰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党史故事100讲》之 向北发展 向南防御。

《党史故事100讲》(三)中原突围 奋起自卫 6月29日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中原解放区成了蒋介石向华东、华北乃至东北发兵的重要障碍,也是全国解放区的前沿,因此它便成了国共双方都十分看重的战略枢纽。1946年6月26日,蒋介石撕毁国共双方于一月1月间达成的《停战协定》,以30余万人的兵力,首先对中原军区部队发起大规模进攻,致使全面内战爆发。那么6万中国共产党的军队是如何成功摆脱了30余万国民政府军“围剿”的呢?

敬请关注国防大学徐焰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党史故事100讲》之 中原突围 奋起自卫。

《党史故事100讲》(四)两条战线 内外夹攻 6月30日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不顾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以围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相继向解放区展开大规模的进攻,全面内战爆发。

中共中央原计划以自卫战争粉碎国民党的进攻,或许还能恢复和谈。但到了1947年3月,蒋介石下令进攻延安,自卫战争从此变成了解放战争。

面对当时国民党军队绝对优势的兵力,毛泽东提出了怎样的战略战术方针?栏目组实地探访,找到了哪些在中央撤离延安时不为人知的故事?在孟良崮战役的实际发生地,栏目组又能找寻到哪些历史线索呢?

敬请关注国防大学徐焰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党史故事100讲》之 两条战线 内外夹攻。

党史故事100讲(五)土地改革 保家保田 7月1日

1946年6月底,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国民党反动派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悍然对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中国革命的对象由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转为推翻蒋介石统治集团。

战争之初,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反动势力的军队,实力相差悬殊,为了保证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中国共产党积极探索,深入调查研究,最终找到了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的办法,那就是实行土地改革。

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也称《五四指示》。《五四指示》吹起了土地改革的号角,那么耕者有其田的梦想,究竟是如何一步步,变为现实的?土地改革对解放战争,又起到了怎样的,保驾护航的作用?

敬请关注国防大学徐焰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党史故事100讲》之 土地改革 保家保田。

《党史故事100讲》(六)千里跃进 全线反攻 7月2日

1947年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的靖边县小河村,召开了扩大会议,又称“小河会议”。参加会议的,除了中央“五大书记”中的: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这三位外,还有来自各前线战略区的领导人,彭德怀、贺龙、陈毅、习仲勋、王震等人。

会议主要研究了如何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问题,这是解放战争,处于转折关头的一次重要会议,由此拉开了解放战争的反攻序幕。

解放战争经过仅仅一年的时间,人民解放军的实力虽然有所增强,但相对国民党军队还是处于劣势。那么中共中央为什么做出了:把战争由解放区引向国民党统治区的这个大胆决定呢?

这个直插敌人腹心地带的策略,又是如何一步步落实的呢?

敬请关注国防大学徐焰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党史故事100讲》之 千里跃进 全线反攻。

《党史故事100讲》(七)运筹帷幄 战略决战 7月3日

中国人民为了推翻压在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买办资产阶级这三座大山,进行了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1948年初到1949年,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三大战役波澜壮阔,惊天动地,为世人所瞩目。但它们的指挥中心,竟然位于河北省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西柏坡。那么,党中央在西柏坡是如何运筹帷幄,调动军队进行战略决战的?

三大战役完成了解放军对国民党军的战略决战,人民解放战争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那么,三大战役中,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呢?

敬请关注国防大学徐焰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党史故事100讲》之 运筹帷幄 战略决战。

《党史故事100讲》(八)两个务必 进京赶考 7月4日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1949年,国共双方的内战通过战略决战胜负已定。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中,解放军将国民党军的精锐部队近乎歼灭殆尽,国民党政府因军事上的惨败而陷入接近土崩瓦解的境地。

中共中央在此时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指挥了解放军的渡江战役,解放全中国的胜利曙光正在一步步地来临。

那么,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毛泽东为什么要撰写《将革命进行到底》?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米高扬为什么来西柏坡拜访毛泽东?毛泽东当年提出来的进京赶考是什么意思?全国解放的胜利步伐又是怎样来临的呢?

敬请关注国防大学徐焰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党史故事100讲》之 两个务必 进京赶考。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15:3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