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荐读】你的问题主要在于想得太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身边有一个年轻的小朋友,最近有点焦虑。他即将大学毕业,马上要踏入社会。他的焦虑在于,他未来想立足的城市,房价高得离谱,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小窝。

  对于他的这种焦虑,我很能感同身受,毕竟我们都曾有过一样茫然失措的青春。但我们也都曾错把想得太多当作上进,似乎不焦虑就是自甘堕落。而那些经常想太多的人,总是自以为,心里有一片草原,养着一匹骏马,那匹骏马日夜嘶吼,让人寝食难安。

  然而,走过那段青葱岁月,我反观从前,心里会觉得,那时的自己错过了当下,却并未真正拥抱未来。这也是我的一个同学使我看清的一个事实。

  我和很多人一样,从大一开始就莽撞地奔跑,参加很多社团,出去找实习,忙得上蹿下跳。听说上一届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据说我们会是就业最艰难的一届。这是每一届毕业生都听过的最真实,也最让人焦虑的谎言。所以,我们不得不多想一些。就业,结婚,买房,这很轻易地就成了压在大家心头的三座大山。

  还好,总是有另类的人,他有着和一般人不一样的节奏,譬如阳子。阳子家境贫寒,兄弟三人,都是正读书的年龄。父母负担很重。阳子的大学自给自足,学费和生活费都是自己赚来的。仅此一条,我们就可以看出来,阳子是个很上进且很励志的人。但是,在彼时我们的眼里,并不是这样的。他过得太“悠闲”了,心里似乎从来不想事儿。每天清晨和黄昏,他都会骑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挨个宿舍去送牛奶。

  他真的太悠闲了。他送牛奶都是吹着口哨,面带微笑。偶尔路上遇到熟人,他还会停留几秒,打个招呼,调侃几句。当然,他的兼职不止送牛奶,但是这项兼职出现在公众视线里的机会比较多,所以人人皆知。但他从来不缺席课程,也不错过学校里的重要活动。

  阳子仗义,乐于助人。有一次,班级里面一个同样家境贫寒的同学因为助学贷款没及时到位,学费交不上,急得团团转。阳子一下子借了几千块钱给他。这让我们这些伸手跟家里要钱,月月精光的穷光蛋,大吃一惊。他自给自足,居然还能够攒下“小金库”。

  如此仗义热情的阳子人缘自然很好。虽然他乐观平和,但是大家不免为他多想一些。“你是个光脚的孩子,你更应该多考虑下未来。”“是是是,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你很上进,但是这有什么用呢?送牛奶能送出个好工作吗?”大家各持己见,有人建议他,不要为了眼前这点小利益,就放弃对未来更细致的规划;有人建议他,适当的时候可以翘课,出去给自己充充电,学习好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多积累工作经验才是正道。

  不管什么样的观点,大家终归是觉得,阳子这样整天不想事儿,是对未来的不负责任。阳子的回应总是哈哈大笑。他认为,未来会一步步走过来,现在想那么多做什么?工作和钱总会有的,现在吃的这些苦未来未必有机会再次体会,所以当然要吹着口哨快乐地享受。

  大家摇摇头,继续转身为自己的未来想那些该想的和不该想的事情。焦虑写满每个人的脸,未来实在让我们不能不想太多,以至于没办法好好上课,好好快乐。

  毕业时,大家西装革履,兵荒马乱地穿梭在各大招聘会上,恨不能用大学四年辗转难眠的每个夜晚,感动每个面试官。而阳子,和大家一样,投简历,去面试,依然愉快地做着每一件事。应聘之余,他还着手准备大学生创业项目。

  他策划的是一个送水的项目,给各个宿舍送饮用水。水源优质,物美价廉。关键是,他几年的送奶经验让他对学生服务工作颇有心得,也擅长于跟门卫大叔阿姨交流,收集信息。而我们,经过一轮轮的面试,工作好或者不好,终究都找到了新的奋斗方向。我们曾经焦虑的“毕业即是失业”并未发生,我们并未成为自己担心的“啃老族”。

  回望时光时,那年毕业,阳子比我们多的并不是更高的起点,也不是后来比我们多赚的钱,而是比我们更早懂得享受当下,把每一天都过得妙趣横生。而我们,被那个跑得太远的心裹挟着,脚下步伐仓皇而狼狈,错失了太多风景。

  有时,想到阳子,我会想起《海上钢琴师》里面那个指尖流淌着繁华的男人。阳子和他有着相似的特质,都专注于当下,不盲目地想太多,不过度焦虑,却让未来每一天都生出了繁花。

  重温这部剧时,有一个片段,依然会让我的内心有不小的震动。当轮船受到风暴袭击时,人们东倒西歪、张皇狼狈、心生埋怨,而钢琴师来到宴会厅,优雅弹起钢琴,任由钢琴随着轮船四处滑动。琴音美妙,而弹琴的那个人风姿翩翩,安然享受。他的怡然自得,似乎在告诉每个人,既然风暴总会过去,何必错失一个有趣的当下?

  这个热爱弹钢琴的男人,他在剧中有一段经典的话,大体意思是:路上的人总是喜欢寻根究底,虚度很多的光阴。冬天忧虑夏天的迟来,夏天担心冬天的将至,所以才会不停地到处去追求一个遥不可及、四季如春的地方。

  所以,什么年纪就该做什么样的事,不是想太多就代表未雨绸缪,也不是想太多就能拥有更好的未来,这样反而容易让我们错失现在。二十出头的年纪,是真正的生活到来前的过渡期,这个阶段尚未充斥着太多的柴米油盐,正是放手拼搏当下的好时机。想得太多,只会给自己太多枷锁,束缚住了脚步。

  每一个未来都是由一个个不辜负的现在串联而成,未来会通过脚下的步伐,朝我们一步步走来。要相信,如果时光能倒回,很多人想做的,真的只是,重新过好当下的每一刻,在该做梦的季节不去焦虑柴米油盐,在该柴米油盐的年龄把锅碗瓢盆的叮叮叮当当谱成诗歌(来源:“人民日报”公号 摘自《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作者:萧萧依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 14:0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