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中下游全线超警戒水位 三问当前长江防汛形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长江1号洪峰1日在上游形成,2号洪峰3日在长江中下游形成。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汉口、九江、南京水位已全线超过警戒水位。

  在南方连续暴雨的袭击下,洪涝成灾点多面广,是否是单一原因造成的?长江干堤的防汛形势是否可控?下一阶段防汛工作又将面临哪些挑战?连日来,新华社记者深入湖北、安徽、湖南等地防汛一线,对近期防汛工作进行了多方位的调查追踪。

图为7月1日,湖北武汉消防官兵在黄陂前川街对被洪水围困的居民进行救助。新华社发(李国柱摄)

  多站超警戒水位,长江干堤防汛形势是否可控?

  目前,长江中下游共有43条河流65站水位超警戒水位,超警幅度在0.09至2.63米;下游支流水阳江、漳河、西河、巢湖等水系有9个站的水位超保证水位,6个站的水位超历史同期……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截至7月4日8时的统计显示,长江中下游干流各站点监测的数据不容乐观。

  在城陵矶河段,记者了解到,水位已经超警戒水位0.33米。而在九江至南京河段,超警戒水位则达0.26至1.46米。

  水利部长江委防办副主任陈桂亚介绍说,从防汛角度来讲,超警戒水位就意味着堤防已开始挡水,因此各地将加强对干流堤防的巡查,除了派出专业人员外,还安排一些劳动力参加防汛抢险工作。一旦发现渗流等情况,要及时处理,否则形成管涌,处理起来将更加吃力;处理不及时则会引发更大险情。

  “尽管存在一定的风险,但长江干流防汛形势目前处于可控状态。”陈桂亚分析说,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1998年以后,各地对干流堤防加固加厚,堤防质量明显提高;

  二是三峡工程发挥了防洪效益。此次流量为50000立方米/秒的长江1号洪峰入库后,三峡大坝通过拦蓄,削峰19000立方米/秒,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负担;

  三是三峡工程上游20座水库的有效保障作用。它们与三峡水库合计有36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长江防总对其进行统一调度,中下游得以进一步减负。

图为安徽省金寨县吴家店镇一座桥几乎被水淹没(7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多轮暴雨袭来,洪涝成灾为何点多面广?

  南方多轮暴雨如注,多地汛情紧急。

  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首席周兵介绍,今年长江中下游强降水和厄尔尼诺现象密不可分。从2014年9月一直持续到今年5月,长达21个月,为1951年以来出现的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暴雨“车轮战”由此发生。

  “降雨多、范围广是洪水灾情点多面广的重要原因之一。”湖北省气象局减灾处处长王丽介绍,

  以湖北为例,6月18日入梅以来,全省大部累计降水量达100至1295毫米。目前,已有2个乡镇超过1000毫米,分别有94个、34个县市(次)出现暴雨、大暴雨。这较常年同期多47个和24个县市(次),较1998年同期多49个和28个县市(次)。

  雨大面广的同时,降雨强度大也是成灾的又一个原因。王丽透露,麻城、大悟、红安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麻城、大悟、红安、黄梅、蕲春、英山、罗田、广水、建始等地日降雨量均为多年罕见。

  多轮强降雨之下,长江中下游多地接连发生中小河流、中小水库漫坝、溃口的险情。陈桂亚说,这是由于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堤防标准较低,而罕见强降雨雨量超出其堤防设计标准所致。尽管多年来,国家大规模开展了病险水库加固工程,大部分已经完成,但还有一些工程项目尚待安排。同时,一些10多年前加固的设施近期出现了新的问题,需要重新加固。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副总工程师江焱生认为,四轮强降雨接踵而至,也加剧了灾情。“这次降雨是湖北省遭遇的第四轮强降雨,此前湖北已经经历了三次强降雨。很多中小河流、湖泊前期已经蓄积大量的水,又遭遇强降雨,很容易超过设防水位或警戒水位。”

  类似的情况,也在安徽、湖南等地不时出现。

  在安徽,入梅以来,沿江沿淮地区已经历多轮降雨,此次新一轮强降雨笼罩大别山区、江淮之间以及皖南山区,加剧了安徽的汛情——河道堤防出现险情多达466处。

  记者在湖北、湖南、安徽等地采访了解,暴雨引发局部地区山洪、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使得部分乡镇出现房屋倒塌、河堤损毁、道路冲垮、通信中断、城区局部淹水等现象,这也增加了防汛减灾的难度。

图为7月3日,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的战士在新洲区沙河辛冲村段溃口处搬运防洪沙袋。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下一阶段,长江流域防汛将会遇到哪些挑战?

  据长江委水文局分析预测,未来一两天,洞庭湖水系西部及长江中下游干流附近有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第三天,岷沱江有中雨、局地大雨;中下游降雨将减弱。

  与此同时,预计6日8时的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将减少至22000立方米/秒,库水位8日可退至147.5米左右转涨。考虑到预见期降雨及三峡水库维持当前下泄流量,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将继续上涨。

  目前,洞庭湖水位持续上涨。湖南当地巡堤员李生炳介绍,他们每天有四个班次24小时不间断巡逻。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4日通报认为,根据当前雨水情及气象预测,安徽省面临长江、淮河双线作战的形势。长江已处于外洪内涝,外压内涨严峻形势,淮河的汛情也在趋紧。据气象预报,未来一周安徽省强降水、强对流天气仍多发。

  相关专家分析,目前汛情总体可控,但是当前河湖水位高,部分洞庭湖堤垸超警戒水位。一旦堤垸溃决,垸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威胁,灾情会变得很严重。所以,要防止流域性洪水到来的溃垸溃坝。

  多位受访专家建议,下一阶段,要重点关注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更加关注小型水库的安全度汛工作,注意预防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灾害的研判与预防。(新华社记者李鹏翔、吴植、梁建强、袁志国、周楠、谭畅、陈尚营、周畅、蔡敏、吴锺昊)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 14:1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