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学一做】山西省晋中市:“互联网+”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中市着眼破解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难,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的问题,围绕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成效落在做上,坚持把“互联网+”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新媒体覆盖范围广、传播速度快、互动交流强的特点,整合网络资源,打造学习平台,创新工作载体,拓展服务功能,有效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一、打造平台,把组织“建”在网上。着力打造党建网、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四个平台,搭建“空中课堂”,把组织“建”在网上,推动学习教育对象全覆盖。

  (一)打造党建网络平台。市委组织部在“晋中党建网”开辟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设置了学做动态、媒体评论、热点关注等7个子栏目,帮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内容要求和目标任务,对标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超,有效推动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各县(区、市)委组织部也均在党建网上开辟专栏,为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营造浓厚的氛围。

  (二)打造手机短信平台。平遥、介休、左权等县(市)多数党组织针对流动党员居住分散、活动时间不统一等特点,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平台简单、方便、快捷的特点,定期把学习教育最新动态及党建知识等,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发送到全县党员手机中,促使他们通过浏览、阅读文件资料,及时掌握学习教育内容,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三)打造微信公众平台。市委组织部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信息化,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晋中组工”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传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内容、工作动态,拓宽党员干部学习渠道。市非公工委将产业链上关联度高的企业组织起来,建立了广告行业、液压行业、平遥商会、浙商商会、涉农行业等5个规模型“党建联盟”“微平台”,将企业管理人员与全体党员全部纳入平台,结合不同行业的不同特点、不同需求,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学习教育。

  (四)打造微信群平台。市非公工委以党支部为单位,全部建立微信群、QQ群。同时,要求各县(区、市)非公工委同步跟进,建立县域非公党建微信群、QQ群,构建起市、县两级党建微信群平台,搭建起“指尖上的党支部”,实现了全市所有非公经济组织和所属党员全覆盖。通过广泛开展“微党课”“微展播”“微发现”“微讨论”等“微活动”,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在线学习讨论交流,打破了地域、时间限制,实现了“手把手”的学习、“点对点”的交流,为非公经济组织党员提供全天候、零距离的学习服务。

  二、激活平台,让党员“连”在线上。坚持立足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不断规范学习流程,丰富内容形式,推动党员自觉连线、经常在线。

  (一)书记搭建平台,促进党员“连线”。介休市龙凤镇在推进学习教育工作中,要求镇村两级全部建立“微信群”并要覆盖各基层党组织,由党组织书记负责召集、组织全体党员加入微信群,真正实现党员“连”在线上。市非公工委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提出“微信群”要进一步扩大范围,覆盖所有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引导他们积极主动“连线”,参加教育,接受党性锻炼。

  (二)党员亮明身份,促进主动“上线”。党员无论是加入“支部微信群”,还是进入手机短信平台,都通过实名申请,由管理员进行批准授权。通过党员实名认证,促使党员亮明身份,教育引导党员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服务观念。同时,要求党员利用“微信平台”“手机短信平台”,积极承诺亮诺,践行“党员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广大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中争做表率、争当先锋,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施展新作为、树立新形象。晋中供电公司搭建“黎明服务”微平台,广泛组织各种形式的志愿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现场一线亮“身份”服务、找“问题”攻坚、挖“难题”破解,用心服务企业,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三)丰富内容形式,促进自愿“在线”。晋中液压行业党建联盟微平台组织开展了“榆次液压产业发展论坛”,引导党员通过交流互动,讲想法、提对策、论利弊,自觉地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液压行业逆势发展。祁县充分发挥在说书、民歌等传统民间曲艺方面的优势,成立学习教育曲艺小分队,编排多种曲艺节目,上传网络平台,用生动的语言、活泼的画面、流行的元素,传递党的声音、展示党员风采,促进党员自愿在线、经常在线。

  (四)线上线下考评,防止党员“离线”。晋中烟草公司在原有“红色引擎”模块内,增设了“职工学习教育平台”,利用学习平台准确记时、网上测评、自动评分,并以此作为党员年度等次评定的重要参考。左权县结合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评议、党性分析等党内政治生活的同时,加大对党员在线上参加学习、开展讨论、交流发言的跟踪考核,对于长期不参与党组织活动的流动党员,区别不同情况,予以妥善处置。

  三、拓展平台,使成效“落”在做上。各级党组织着眼把虚拟网络打造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三室一站”,积极拓展平台,促进学习教育真正取得实效。“三室一站”为:

  (一)党员增强党性的“充电室”。和顺县将《党章》《准则》《条例》等学习教育必读篇目,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学习教育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及时、同步上传到“和顺党建网”“党员连心桥”微信群、“党建云”管理平台,为广大党员学习教育开辟“第二课堂”,促进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榆社县河峪乡利用“微信公众学习平台”,引导党员逐字逐句通读、精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党的宗旨,促进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政通人和、富裕和谐、大美河峪建设中。

  (二)党员组织生活的“活动室”。 平遥县岳壁乡充分运用“微平台”,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线上组织生活会,现场交流互动。特别是对于流动党员,要求每月至少通过党支部微信群汇报一次个人思想动态、生活状态和学习工作情况。通过网上留言、在线交流、互换信息,进一步拉近党员和党组织距离,使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关爱和关怀,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规范化、经常化。

  (三)党员服务群众的“便民室”。各级党组织借助网络平台,结合工作职能,广泛开展“微帮助”“志愿服务”“问题攻坚”等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市委组织部在晋中党建网探索建立“网上党代表工作室”,将有形的服务阵地拓展到开放的网络空间,促进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全天候。介休市宋古乡三道河村作为介休“六权治本”试点村,通过网络平台定期发布村务、党务运行情况,开设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接收群众监督,切实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公信力,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党员争先创优的“加油站”。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在网络平台大力宣传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促进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向标兵学习、向先进看齐,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晋中供电公司党委利用“典型引路”微平台,定期邀请公司基层一线先进典型、优秀员工“上线”,交流他们的做法和经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鼓舞激励广大员工热爱企业、扎根基层,在公司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7日 14:0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