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醒】暴雨天趟水出行,小心感染这些疾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从国家防总、水利部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13日,长江中下游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5省堤防巡查防守和抢险共投入62.2万人(含部队3.08万人),6月30日以来已累计投入抗洪抢险777万人次。

  截至7月13日,今年以来全国已有28省(区、市)1508县遭受洪灾,农作物受灾面积5460.66千公顷,受灾人口6074.67万人,因灾死亡237人、失踪93人,倒塌房屋14.7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469.80亿元。与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今年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倒塌房屋分别偏少6%、49%、55%,受灾面积、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偏多26%、213%。

  此外,中央气象台14日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未来3天,强降雨将自西向东影响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及黄淮南部,上述地区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多省份连降暴雨,趟水出行在所难免,甚至一不小心就得站进齐腰深的水里……趟水之后可能面临比感冒更可怕的事儿,你知道是什么吗?

  小伙光脚趟水回家后脚气变丹毒

  近日,连续强降雨袭击武汉, 黄陂区一小伙下班后发现回家的一段路严重渍水,最深处的水已经淹到了小腿肚子。

  看见许多人都卷起了裤腿趟水往前走,他低下头看了看自己的脚上的篮球鞋,犹豫了半天。原来,这双鞋是他才买不久的限量版球鞋。

  最后,为了不弄脏篮球鞋小伙光脚趟水回家。没想到第二天双脚溃烂流脓水,就诊竟发现自己得了丹毒。医生表示,丹毒严重时可引起慢性淋巴水肿甚至败血症。

  什么是丹毒?

  丹毒是一种累及真皮浅层淋巴管的感染,主要致病菌为A组β溶血性链球菌。一般发病急剧,常有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与普通感冒症状相似。

  专家提醒:

  近日因下雨趟水患上各种皮肤病的市民骤增,主要是脚气(足癣)、浸渍性皮炎、虫咬性皮炎、皮肤外伤感染等,严重的还患上了丹毒。

  暴雨产生的渍水中有大量病菌,市民要保护好皮肤,尽量不要光脚趟水。趟水回家后要及时用清水和肥皂清洗擦干腿脚,再换上干净的鞋、裤,以免病菌滋生。

  趟水之后易发这些病

  丹毒和淋巴管炎

  一般大雨过后,市民趟水后细菌容易从皮肤毛孔趁虚而入,钻到淋巴管里,从而引发丹毒和淋巴管炎等。如脚上有破口,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擦疹、脚足癣

  因长时间在渍水中浸泡后,皮肤的屏障功能遭到破坏,真菌和细菌便有机可乘,很容易引发间擦疹、脚足癣等皮肤病。

  如果,长时间泡在水里,脚部角质层泡掉了,有脚气的人的脚气会加重,没有脚气的人浸渍久了,也容易感染真菌,形成脚气。有糖尿病病史的人更需要注意,及时脱离污水环境,干燥脚部,预防真菌和细菌感染。

  抽筋、关节炎、风湿病

  下雨天很多人会换上凉鞋冒着雨上下班,在回到公司或者家中后,会用凉水冲脚以保持干净。但是,凉水洗脚,毛孔会骤然关闭阻塞,加上锻炼后肌肉疲劳、紧张度增加,腿脚很容易抽筋,更可能诱发关节炎和风湿病等!

  此外,水灾后水中一般多虫,偶尔也会有蛇。如果被虫咬后仅是瘙痒,可以用激素类软膏如艾洛松来止痒;如果在水中被蛇等动物咬伤,需要立马止血,并尽快就医!

  趟水行走,学会这些招式更安全

  下雨天井盖容易被冲开,切记不要靠近。如果非要趟水前进,请学会这些安全的招式:

  ① 双臂向前伸展,在水中行走时,重心放在后脚上,前脚伸出,用脚尖左右扫动,确认前方是平地,双脚交替探路前进。如果还是踩空,身体在下坠时,两只伸开的手臂可以架在井口,防止身体被深井吸入。

  ↓↓↓

  ② 有条件的话,找来棍子、结实的长柄雨伞等作为探路工具。但手持探路棍的方式很有讲究,持棍人应正手抓牢棍子插入水中探路。这样握棍,可以在人要失去重心时用棍子撑住。如果像钓鱼那样,手握棍子一端,将棍子斜插进水里,则不能在发生情况时,充分借助棍子支撑身体。

  ③ 如果有两人结伴,可以一人在前,参照第一种方式探路,另一人双手抓紧前者裤腰部位,前脚虚、后脚实地跟着前进。前者如发生情况,后者可以第一时间反应将前者拽住,不至于坠井。

  关于涉水出行,你还要知这些!

  1、在涉水前,双腿部涂上防水油膏,尤其是趾间。

  2、如果皮肤本来有破口,先在窗口处涂上抗菌药膏,有可能的话穿上高筒雨靴或套上厚实点儿的塑料袋,切忌不要光足涉水。

  3、涉水的鞋子尽量不要再穿了。

  4、外出归家后,最好仔细冲刷双脚(最好用温水),再用干净的毛巾抹干,保持双脚干爽。有需要的,还可以用12.5%的明矾加3%的盐水配置成溶液浸泡双小腿2-3分钟左右,然后再用清洁水洗净晾干;或者用适量医用酒精擦洗消毒。

  5、如在涉水之后出现红斑、水泡、瘙痒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尤其是本来就有足癣或其他皮肤病的患者,不能凭经验用药。不及时处理引发淋巴管炎,丹毒等,都是比较严重的,兴许还会有后遗症。

  6、尤其是有灰指甲、脚气、脚上有破口的人,更应注意保持足部卫生。

  7、都说寒气从脚下起。雨天,大家在出门前最好在包里准备一双更保暖一些的鞋子以及棉袜,到达公司后第一时间清洗脚,换上干爽的鞋袜以保暖,减少来自脚部的寒气。

  8、此外,涉水出行还应注意防范因水中的电线漏电导致的触电事故。

  愿大家出行平安!

  (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