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健康】为了腰颈健康 避免“葛优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葛优瘫倒在沙发上的影视剧截图火遍网络社交圈,甚至开始教授国际友人“葛优躺”的精髓。

  吃瓜群众纷纷表示:是我。

  俗话说得好,坐着不如倒着,好吃不过饺子。能肆无忌惮地瘫着谁不喜欢?但不得不说,为了健康着想,老实坐着或者干脆躺下才是更好的选择。

  为什么瘫着最能让我们放松

1
  “葛优躺”看着就舒服,这是生理学上可以解释的。我们觉得躺着舒服,是因为这个坐姿用不到肌肉。人瘫坐在沙发上,接近于仰躺,用不到我们的腰部肌肉,同时,脖子也能靠在沙发上,因此脖子部位的肌肉也在“放假”。用不到肌肉,人自然就感觉放松了。

  同理,驼背等不良姿势也因为不需要用力紧绷我们的腰部肌肉,你也会感觉突然“放松”了许多。

  瘫躺姿势威胁腰椎和颈椎健康

  在不良姿势下,原本应该处于骨盆正上方的胸腔,跑到了骨盆的后方,骨盆就会形成一个向后的旋转,导致我们的腰部肌肉被拉长。长期如此坐姿,腰椎受压,而且没有承托力,整体下沉缩短,身体的中轴线跟着后移,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导致脊椎畸形。比起腰椎,喜欢“葛优躺”的人,更要注意的是对颈椎的影响。

1
  我们脖子后方的肌肉和韧带,是维持颈部正常功能的重要力量。当我们以“葛优躺”的姿势躺着的时候,肌肉和韧带放松,但是人头颅的重量并没有减少,这部分重量就被转移到颈椎上去了,本身颈椎不好的人,就很容易支撑不住,出现颈椎间盘的突出,甚至威胁到脊柱的健康。一旦某些软组织被拉长的时间太久,强度太大,就会给我们反馈痛觉。也就是说,瘫久了不仅也会累,还会痛。

  如何保持正确坐姿

  正确的坐姿指的是在我们坐着的时候,胸腔依然能保证在骨盆的正上方。这时候需要腰部和腹部平均分配力量来维持胸腔在骨盆正上方的稳定。坐一会儿就觉得累,是因为你的肌肉就只能承受坐那么长的时间!“累”的感觉是身体要求你快换个姿势站起来,让肌肉得到休息。

 

2

  正确和错误坐姿对比


  客观地讲,对于任何人,久坐都是难以保持所谓正确坐姿的,因为肌肉在保持收缩状态的时候是需要一直消耗能量(肌糖原),消耗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疲劳感。如果你不得不久坐,可以通过加强腰部肌肉的耐力来使你能容易地保持在“正确坐姿”更久,比如做做“燕子飞”:俯卧在床上,腿向上翘起的同时,头部也向上抬起。这个“燕子飞”的动作能让颈部、腰部的肌肉同时得到锻炼。

3
  “燕子飞”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9日 17:0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