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荐读】幸福是个秘密 享受却不知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列夫·托尔斯泰有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我不敢苟同。

  在我看来,不幸的家庭都是相似的,幸福的家庭各有各的幸福。

  每个人的不幸都是相似的,而幸福却是各有各的不同。

  因为幸福是个秘密,我们往往享受却不知情。

1

1

  上大学都是要军训的,很多人都讨厌这一点,尤其是女生,一个月风吹日晒,偶尔再来个夜间紧急集合,吃不好睡不好不说关键是经过一个月的训练整个人都变得不帅不酷不漂亮了。

  然而作为一个男生,我也是拒绝的。

  军训第一天,教官通知男生要剪头发,三毫米。经过一番抵死挣扎最终还是不得不屈服在教官的淫威之下。一个月里,有人在太阳下晕倒了,有人开了假的请假条在宿舍打游戏,有人在训练场上打架,有人在训练场上表白,还有人在训练场上默默地流汗。尽管很多人都满腹牢骚但还好大多数都坚持下来了。

  然而在最后一天要结束的时候,总教官在偌大的音乐厅给我们开会时播放了一个片子,全场鸦雀无声,继而所有人都泪流满面。

  原来我们一直都不知道这些每日训练我们的教官只不过是比我们高一届或者两届的学长。片子里记录了他们是如何通过选拔成为教官的,为了给我们军训他们放弃了暑假呆在家里的惬意,在烈日下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魔鬼训练训,为了我们他们剪掉了头发,脱掉了时髦的衣服穿上迷彩,每天早起跑步做俯卧撑。

  在我们每天抱怨天气炎热太苦太累的时候,他们早已经把最热的天气熬了过来,把最苦最累的事情都切肤经历了一遍。在我们抱怨每天训练之余写一篇日记很扯淡的时候,他们一个人却要认认真真看完一整个排的日记,然后认认真真写下鼓励的话语。在我们背地里骂他们变态的时候,他们也是第一次当教官内心胆战心惊,却对我们表现出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也只不过是比我们大一届的学长,也是第一次作为一名教官的身份出现,他们不为名,也没有钱,只是为了那段难忘的岁月,为了我们这一群学弟学妹。

  那一刻我深刻得感受到原来有人为了我们在背后付出了这么多。

  我们很幸福,而且这种幸福会让我们感动很久。因为这幸福会像个秘密,被我们永久珍藏。

1

2

  去年中秋节,一个朋友跟我说准备跟老公离婚。

  我惊讶。他们的女儿刚满一岁。

  她说她老公最近几个月特别忙,经常早出晚归,两个人很久没有牵手了,也没有接吻的欲望。她在家里忙着看孩子,他在外面不知道忙着什么。

  她洗衣服的时候从他的口袋里找到了电影票,找到了酒店开房的发票,找到了去外地旅游的门票。

  她感觉自己的天塌了。但她的理智还是战胜了情感,毕竟她老公也陪她走过了四年的大学恋爱,三年的结婚生子。她想七年之痒还真是跳不出的怪圈啊。

  算了吧,该放手就放手吧。

  在女儿一周岁生日那天,她做好了满满一桌子的饭菜等着老公回来,八点,九点,十点……

  她没给男人打电话催他回家,回家吃顿饭,给女儿过个生日还要打电话催,她觉得挺可悲的。

  十一点一刻,男人回来了。满身的酒气。女儿已经睡了。

  朋友直接开门见山的说,离婚吧。不拖着你了,还你自由。

  男人还没弄清楚状况,一时摸不着头脑,为什么?你有人了?

  我不像你。朋友说。

  你这是什么意思?我怎么了?男人有点着急。

  非要我说破吗?上次看电影是跟谁看的?开房的又是谁?跟你出去旅游的又是谁?朋友有些激动。

  看电影是公司集体看的,开房是给外地来的客户,旅游也是陪客户去考察顺便去的。男人说着从口袋里又掏出了一把钥匙,这是我刚拿到的钥匙,我给你爸妈买了套房子,他们就你一个女儿,而且有了孩子后你太累了,这样他们就可以过来跟我们一起住了,我为了在今天拿到房子的钥匙,我费了多大的劲你知道吗?

  这下轮到朋友傻了。她一把抱住男人。如果男人不说,她完全往另一个方向想了。朋友记得跟老公说过,自己带孩子有点累,想念父母了,可她没想到男人当了真,而且费了很大的劲买了房子。

  幸福不是我要的你都给我,而是我说过的话你都记得,而且把它当做秘密一样守着。我一直在享受着,却一点都不知情。

1

  看吧,河都能入江,江都能入海。其实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很多人并不知情。

  如果从我们出生起的一点一滴都有人记录,那么我们肯定会看得到到底有多少人为了我们的成长在努力付出。

  我们咿呀学语,我们蹒跚学步,我们吃的第一口饭,我们认得第一个字,我们交的第一个朋友,我们的第一次远行……

  我们能活着,而且长这么大就是幸福的。好不容易长这么大,一路成长不管经历了多少苦难与挫折,一个人肯定是过不来得。只不过很多时候,我们太在乎自己主观的感受,而忽略了那些背后为我们默默付出的人。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如果你觉得生活容易,那是因为有人替你承担了你的那份重量。反之,如果你觉得生活不易,不幸福,那是因为你所享受的幸福,你并不知情。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1日 17:1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龚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