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暖心闻】摆渡工二十余年救10多人,不要“性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武胜县石盘乡下辖16个村和1个社区居委会,仅有凉亭村位于嘉陵江对岸,与石盘场镇和其他15个村隔江相望。凉亭村在籍人口约1400余人,由于江上无桥,渡船就成为连通两岸最方便快捷的方式。因此,该村群众到乡上赶场、孩子到乡中心学校读书,几乎全靠坐船过江。

1

汤开杰(中)正在等候村民坐船过江。图片来源:广安文明网

  汤开杰家世代居住在凉亭村,爷爷和父亲都是船工,一家人跟嘉陵江打了几辈子交道。1991年,23岁的汤开杰从父亲手中接过竹篙,当上了一名摆渡工人。

  汤开杰摆渡的码头俗称石盘沱,这里暗礁遍布,江水回旋,水流湍急,风险很大。自从开船的第一天起,汤开杰就把“安全”二字挂在嘴边、放在心里。“旅客上船必须穿救生衣,大风大雾天气、夜间和洪水陡涨期间禁止航行……”对于这些规则,他不仅倒背如流,而且严格执行。二十余年来,他的渡船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汤师傅工作认真负责,很喜欢帮忙。”经常坐船的村民彭代田说,老人小孩上船时,他常常主动搀扶,村民们背着背篼、挑着箩筐上船,他总要上前帮一把。要是村民有急事不能等,即使船没坐满他也会摆渡过江。

  作为一名船工,他是合格的,作为一名义务救生员,他更是出色的。

  2012年8月21日上午11时,石盘小学3名学生在河边玩耍,突然有两人不慎落入深水区。岸边的汤开杰听到呼救声后,一头扎进河里展开救援。将一个小孩救上岸后,听说河里还有一个小孩,他顾不上喘息,迅速返回河中,潜入水里搜救,终于将第二个小孩救上岸。通过人工呼吸等措施急救40多分钟后,孩子才慢慢苏醒过来。汤开杰将孩子交给赶来的家长后,悄然离开了现场。

  多年来,汤开杰共救起了10余名落水者,他们大多是年幼的小孩。每一次,他都婉拒了被救者及家人的钱物答谢。尽管如此,被救者仍然没有忘记他,逢年过节汤开杰总会接到很多问候电话,还有人登门看望。“我看着开杰长大的,他心肠好得很,做的好事多得数不清。见死不救,那不是他的性格。”村民刘文武说,开杰捐款3万元,修通了我们从家到渡口的断头路,现在出门去办事就能直接坐车到渡口,方便多了。”

  【网友点睛】我们赞美他的朴实无华。获得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这一喜讯层层传达到汤开杰那里时,他正在江边开船,没有更多的惊讶和喜悦,他坚持把最后一批旅客平安地送达彼岸,才迎着晚霞下班回家。他在表彰大会上还表示“我是代表所有见义勇为人员领奖的。和那些牺牲的烈士以及负伤致残的英雄相比,我做的事情很普通。”在荣誉面前他仍然保持着谦虚的本色。(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蒋王可)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17:1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龚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