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培育良好家风的表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在许多场合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继承中华民族优秀家风文化,弘扬党的家风建设传统,赋予家风建设以新的时代内涵,对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做培育良好家风的表率。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习近平同志关于家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分别从推动国家民族社会发展、改善社会风气、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现实针对性和重要指导意义的新思想新要求,为在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些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家风建设是推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习近平同志指出,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他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良好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习近平同志指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

  家风建设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各级党委(党组)要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把它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检查有关情况。

  家风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的重要原因。”他还强调,能不能过好亲情关特别是家属子女关,对我们每个人都是很现实的考验。

  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和言行决定家风。习近平同志指出,健康的家庭生活,可以滋养身心,鼓励领导干部专心致志工作。反过来,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和一言一行,又直接影响着家庭其他成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自己的家风家教。

  领导干部要对亲属子女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习近平同志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他强调,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要努力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

  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应当坚持从党性原则和维护党的形象出发,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家风文化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传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培育良好家风对于领导干部个人和党的事业发展来说都具有重大意义。

  抵御贪腐的“防火墙”。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领导干部对家风建设重视不够,引发许多问题,应该说已经到了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必须痛加整饬的地步。从近些年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些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子女严重违纪违法,尤其是“一人当官、全家敛财”“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的家族式腐败屡见不鲜。探究家族式腐败的原因,显然与这些领导干部家规不严、家风不正有关。一些领导干部手中一旦有权,其亲属子女就贪欲丛生、借权生财、借势欺人、违法乱纪,最终形成家族式腐败。这些家族式腐败的教训十分深刻,全党同志必须高度警觉和警醒。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维护好家教,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战场”。

  人生和家庭成功的基础。家风是具有鲜明特征的家庭文化,良好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每个家庭成员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石。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良好家风是人生幸福生活的“第一组密码”。“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只有守住和呵护好温暖的家庭,才能有人生的成功。良好家风又是无声的教诲,让后代子孙铭刻在心、代代受益。在这方面,我国的贤达之士和老一辈革命家都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可以说,良好家风有利于培养人才,不仅惠及家庭家族,也造福社会;不正家风不但影响子女成才、殃及家庭家族,也祸及桑梓。

  民族发展和国家昌盛的“特殊基因”。中华民族历来讲家国同构,“国”和“家”紧密相联,国由家组成,家是国的细胞,有家才有国。几千年来,家国情怀一直是中国人安身立命之所在。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血脉不断、生生不息,中国特有的家风文化是其“特殊基因”。比如,《颜氏家训》等一批家训家规,其许多内容已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人们,良好的家庭教育、良好的家风,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们的价值观,生发并激荡成时代新风尚和历史大潮流,不断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当前,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精神力量。

  认真践行、争当表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领导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自觉将家风建设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培育良好家风的表率。

  带头培育良好家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在家风建设方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尤其要解决好“给子女留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出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在观念上解决好“给子女留什么”的问题。历史和现实一再启示人们:最重要的是给子女留精神财富。培育良好家风,必须抓住严管亲属子女、不搞特权这个关键。俗话讲,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教要变坏。家风建设的关键是严,严管才是厚爱。领导干部必须掌握好亲属子女经商情况,确保不违规、不逾矩。领导干部还要守好亲情关,正确处理公与私、情与法的关系,不要在亲情关上栽跟头。毛泽东同志的念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的“三原则”,充分体现了讲原则与讲情分的合理统一,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在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把家风建设作为必修课。培育良好家风涉及诸多方面,不可能一蹴而就。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作为必修课,持之以恒抓下去。培育良好家风,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培育家庭美德。孩子是家庭的继承人,也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家庭美德是孩子成长成才的基础。领导干部应通过日常要求、家庭格言、家训等形式,培养子女勤俭节约、孝敬老人等美德,教育子女走正道、讲规矩,引导子女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培育良好家风,需要处理好家庭关系,包括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父母子女关系等。古人讲,“妻贤夫祸少,妻贪夫招罪”;反之,也是这个道理。夫妻之间不仅要相互恩爱、相互支持,还要吹好廉洁守纪的“枕边风”,相互多提醒、多劝告,防微杜渐、保持警醒,建起抵御歪风邪气的家庭“防火墙”。

  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家风建设中的作用。领导干部的家风好不好,党组织也有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在促使领导干部重视家风、建设家风上发挥应有作用。过去,一些党组织在认识上有误区,认为家风建设是家庭私事,导致重视不够、关心不力,加上受“清官难断家务事”观念的影响,所以一般不将家风建设纳入工作范畴。对于这种认识误区,应该着力破除。各级党组织应经常了解领导干部的家庭家风状况,结合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通过谈心、慰问等形式,及时了解和动态跟踪其家庭家风情况。要进行经常性的家风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家风建设在行动·家庭助廉”等活动,讲好先贤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故事,大力宣传身边人身边事,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要以组织关怀促进家风建设,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与领导干部开展经常性的谈心交心,帮助其解决现实问题和实际困难。要严格执行有关家风建设的法规条例和规章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有关规定,对纵容、默许亲属子女利用自己职权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的领导干部,要进行严厉处分;对管理、约束亲属子女不严、不力的领导干部,要进行问责;对品行不端、违背家庭伦理道德造成不良影响的领导干部,要予以调整。(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智勇)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6日 13:4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龚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