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学一做】农业部多形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从严要求 突出主题特色

  ——农业部办公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农业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办公厅认真落实中央和部党组的各项部署,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坚持贯彻“严、实、活、常”四字原则,强化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强办公厅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机遇,力求学习有收获,教育见成效,促进办公厅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办公厅通过深入讨论、认真谋划,通过“两上两下”反复修改,制定了办公厅机关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1个总方案和11个党支部方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也制定了配套的方案。厅党委在总方案里提出要突出“严、实、活、常”的特点。一是“严”字当头,全体党员一律按照处级以上干部的高标准开展学习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一律在全厅讲党课,所有支部书记一律在党支部讲党课,所有党员一律撰写学习体会和对照检查材料;二是“实”字贯穿,学习过程务实,关键环节求实,教育成果扎实,整改措施落实;三是“活”字推进,学习教育广开思路,创新形式,不拘一格;四是“常”字融合,把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学用结合、融学于做,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学习教育要取得好的成效,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对照“三严三实”、“四讲四有”标准,办公厅党委提出了“三看三比”的要求,着力树起“学”的标杆。一要向上看,对比中央部署要求,看是否能坚守信仰高线,与党中央、部党组保持一致;二要向高看,对比党章制度规定,看是否树立宗旨意识,履行党员责任义务;三要向前看,对比事业发展需要,看是否能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矢志不渝献身“三农”。在此基础上,办公厅明确了7种学习教育方式方法,设计了13项具体活动,厅党委每周调度各支部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确保实施方案各项要求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切实做到以上率下,压实学习教育和从严治党责任,明确“做”的尺度。结合办公厅职能和工作实际,厅党委要求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三线三品”创建,明确“政务运转高效不出错,底线工作安全不出事,业务工作出彩上水平”的三线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绝不出次品、保证出合格品、力争出精品”。全厅党员干部时刻践行“五个坚持”,积极倡导“无限忠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办公厅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以事为先、以人为本、以和为贵、以家为重”的文化氛围。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自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办公厅先后开展了30多次各类学习活动,编报党建信息24期。一是做到真学真信,促进共同提高。要求全厅党员要学原文、读原著,做到真学;讲真话,谈体会,做到真信。陈晓华副部长、孙中华总农艺师和厅领导班子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学习。每次学习活动结束后,各支部都将学习情况整理成党建信息,报送部直属机关党委,并在内网上发布。二是加强辅导交流,打造学习平台。办公厅学习教育注重“三个结合”,即与厅理论中心组学习结合,与每月学习交流会结合,与厅领导班子讲党课结合,打造了多个辅导交流的学习平台,举办了多次不同主题的学习活动。特别是厅机关党委书记叶贞琴同志围绕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三个方面,为全厅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三是开展主题联学,丰富学习方式。办公厅把主题联学作为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分三个层次进行,厅党委与业务司局党组织建立联学机制,工青妇组织建立基层联系点,各支部与基层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5月中旬,办公厅党委与种植业司党支部开展了主题联学活动,把党建学习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6月下旬,工青妇调研组深入山东沂蒙老区,与“红嫂”故乡沂南县开展联学活动。各党支部也分别确定联学对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四是认真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6月份,办公厅11个党支部先后召开组织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要求,查找不足、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6月29日,召开了办公厅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发现的问题,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红脸出汗扯袖子,立规执纪、抓好整改。

  党性锻炼永无止境,“学”和“做”永远在路上。办公厅党委将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一步接一步,一环扣一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服务“三农”发展全局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农科院京区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

  在学习教育中扎实推进物业管理改革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中国农科院京区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通过“两学一做”推动物业工作,通过落实大物业管理试点和“两费”改革检验“两学一做”成效,围绕“学、做、改、干”四个环节,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把争做合格党员作为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为物业管理服务保障水平提升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通过强化学习把党员标准立起来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支部学习教育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为基本依托,以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为基本载体,把学习教育与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与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在突出日常、融入经常上下功夫。具体做到“四个统住”:即统住时间、统住人员、统住内容、统住标准。每周五下午作为固定学习时间,印制“两学一做”应知应会学习册,每名党员按月细化学习任务,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支部微信群,围绕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支部集中学习和讨论交流。通过熟读党章党规、解读系列讲话,切实增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

  二、通过设立党员服务岗把党员形象树起来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农科院正在推进大物业管理试点和“两费”改革,要求提供规范、标准、精细化的物业管理和服务保障,物业中心站在改革的最前沿,其中,直接服务院区3600多户、15000多名常住居民,每年受理咨询报修电话10000余次,办理车证5000多辆的综合服务大厅更是改革的桥头堡。支部在学习教育中,坚持用学来指导做,用做来检验学,及时开展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主题的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的“三亮三比”活动。通过在综合服务大厅设立党员服务岗,开展“亮明党员身份、彰显榜样力量”实践活动,推行阳光服务、微笑服务,做出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把院党组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精神做出来,把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形象树起来。

  三、通过开展岗位建功把党员作用显出来

  京区物业承担着院区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量的三分之一,专业性强、全天候、24小时保障的服务特点增加了工作难度,给物业管理服务带来严峻考验。支部积极开展向“物业服务的螺丝钉、后勤战线的千里马”——优秀共产党员刘召阳同志学习实践活动,以争当岗位标兵、争做优秀党员为目标,倡导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同时积极开展岗位建功,签订党员岗位承诺书,在水、电、暖重点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在治安管理重点区域设立党员责任区,在综合服务大厅设立党员服务窗口,激发党员工作热情,形成岗位争先进、业务争一流、个人争优秀的良好局面,在学习教育中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显现出来。

  下一步,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物业中心支部将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把党员标准立起来,形象树起来,作用显出来,通过学习教育扎实推动物业管理服务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中央农广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按照中央要求和农业部党组部署,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党总支紧密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现状,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一、准确把握鲜明特征,抓紧抓实抓到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农业部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谋划单位方案。“三不”“三起”要求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做到“积极参加不拉空,自觉学习不放空,主动践行不落空”,确保每个支部活跃起来,每个干部带头起来,每个党员行动起来。“两上两下”制定方案。经整体研究明要求、自下而上纳意见、自上而下再完善、总支会审定通过,研究制定了总支和各支部统筹联动的配套实施方案,有力指导开展学习教育。

  二、准确把握内容要求,扎实学深刻悟全面用。以“四个一”为抓手,抓好“学”这个基础。编印一本辅导手册,组织编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册》,系统梳理提炼学习教育指导大纲、学习内容辅导大纲和必读选学文献书目三大版块内容,加强分类指导。配发一批学习用书,精选学习内容、区分层次要求,为全体党员配发学习用书8种,为党员领导干部增发学习用书10种。搭建一个交流平台,编印《农广心声》学习教育专刊,建立各支部“两学一做”QQ群、微信群,在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开设“两学一做”专栏,加强学习交流与成果共享。制定一份个人计划,支部引导党员制订个人自学计划,对照“两学”内容深查细剖,列出问题清单,边学边改全销号。

  三、准确把握方式方法,融入经常融入日常。坚持“三个结合”,建立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建议“工作日8小时以外每天安排半小时,周六周日每天1小时”自学时间,提出用好“一万小时定律”,充分调动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变“要我学”“要我做”“要我改”为“我要学”“我要做”“我要改”。开展“四讲四有”4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结合基层实践活动和支部联学互动,切实增强学习教育实效性。坚持创新方式讲党课与学习交流相结合,普通党员与领导干部同台讲,支部党课与专题研讨结合讲,不同支部联合讲,丰富党课形式内容,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各支部推荐1名普通党员和1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总支“七一”大型学习交流及专题党课。坚持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相结合,以各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我对照检查、相互评议帮助、全面落实整改。

  四、准确把握重点解决问题,“两手抓、两促进”见实效。紧扣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抓好党建、发展事业,确保“学”有方向,“做”有动力。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内工作制度,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促进事业发展。坚持学习教育与做好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教育带来的高标准、严要求和好作风,转化成积极为党工作的动力、能力和效力,高质量、高效率、高效能做好农民教育培训和现代农业远程教育、农业农村人才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和农民体育事业发展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9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龚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