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忆往昔】淮海战役:仰望崇高,砥砺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这首《西江月·首战窑湾》(原作者李西民),描写的是淮海战役中1948年11月7日-12日窑湾首战的场景。在这次战役中,国民党63军在窑湾被歼,军长陈章被击毙。

1

  在此后59天的战役中,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势如破竹,消灭及改编民国国军五个兵团部、22个军部、56个师和绥靖区共55.5万人,是三大战役中解放军牺牲最重、歼敌数量最多、政治影响最大、战争样式最复杂的战役。

1

  淮海战役的胜利离不开支前民兵的功劳,参战兵与支前民工的比例最高达1:9,不少文艺作品也着重表现了这一时期的支前盛况,例如《车轮滚滚》、《百合花》。所以陈毅说: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2

  为了纪念牺牲的烈士,1959年,国务院决定兴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1965年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每年清明都会有徐州及周边地区的群众前来凭吊瞻仰。

2

  今天,战争的硝烟渐行渐远,但英雄的功勋永垂不朽。走进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一张张珍贵的黑白相片、一幅幅动人的文艺作品,一个个承载记忆的革命文物,让我们可以在历史的坐标里仰望崇高,砥砺精神。

蚌西北部阻击战,党员战士带头表决心

蚌西北部阻击战,党员战士带头表决心

后勤人员将大批火药运往前线

后勤人员将大批火药运往前线

炊事班冒着炮火给前线送饭

炊事班冒着炮火给前线送饭

战士们在战壕里以草御寒

战士们在战壕里以草御寒

战士们在战壕里不忘学习

战士们在战壕里不忘学习

官兵们发扬军事民主,研究作战战术

官兵们发扬军事民主,研究作战战术

  时值建党95周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推出“一往无前决战决胜”为主题的情景党课,从战役全貌、典型英烈、支前民工、亲历者、烈士亲属等多角度生动展示了淮海战役时期,共产党员“忠于信仰、团结协作、勇于担当、严守纪律”的崇高精神和“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优良传统。

  舞蹈《战火中的玫瑰》讲述了女文工团员陈洁在淮海战役最后一天,发着高烧坚持到前线抢救伤员,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6岁。

2

  诗朗诵《为了胜利》讲述了共产党员王青云推着运粮的小车支前,却因为饥饿昏倒在路上,最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排长孔金胜咽喉、腹部等5处负伤,肠子流了出来,仍率领全排坚守阵地,最后壮烈牺牲。

2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的身上,浓缩着人们共同的历史记忆,体现着时代的价值追求。这是社会对理想人格的期待,也是国家的精神象征。

  今天,我们不必以草御寒,但仍然要有学习不辍的精神。我们无需冲锋陷阵,但仍然要有党员带头的觉悟。重温战争风云,捍卫英雄记忆,不仅是为了慎终追远,更是为了让红色精神穿越时空,让每个人都能仰望到一种向上的力量,并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动力。(来源:贾汪先锋 资料参考:淮海纪念馆、网络)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1日 17:5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龚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