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用】夏季食物易变质?储存宝典看这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夏季来临,高温潮湿,细菌的生长繁殖加快,食物极易变质。因此,做好夏季食品的贮藏与保鲜就显得至关重要。

  油脂的保存

  油脂以购买小包装为宜。如果是大桶,打开包装之后,应定期倒出一部分到干净干燥的油壶中,把大桶盖子拧紧,储藏在不见光的柜子里。油壶也要放在橱柜里,做菜的时候拿出来用,做完了再盖好盖,放回去,因为紫外线、光、热、潮气都会促进油脂的氧化变质。

  粮食和豆类的保存

  粮食和豆类夏天易坏,有些人就直接装入布袋,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中,以为这样可以延长保质期。殊不知,冷藏室仍然是会吸潮的,时间久了也有长霉的危险。其实,粮食和豆类等生的主食都可保存在常温下干燥处。大米最好定期通风散热,面粉和豆子都要密封。

  蔬菜的保存

  一般情况下,蔬菜适宜在冰箱储藏的温度在0℃~10℃之间,例如黄瓜、苦瓜、豇豆等喜温蔬菜,适宜存放温度在10℃左右;

  绝大部分叶菜的适宜储存温度为0℃~2℃,需要注意的是,绿叶蔬菜必须包好放入冰箱,不要贴近冰箱内壁,避免冻伤,储存最好不要超过3天;

  豆角、茄子、番茄、青椒之类可以在低温下存4~5天;

  土豆、胡萝卜、洋葱、白萝卜、白菜之类可以在冰箱放时间长一些,也可以放在家里阴凉通风的地方。

  鱼和肉的保存

  鱼类和生肉存放时要事先包装成一次能吃完的数量,放入冰箱冷冻室。海鲜类和畜禽肉类最好隔离,不要散着放。

  牛奶的保存

  鲜牛奶(巴氏奶)保质期较短,通常在一周以内,如果开盖了,就尽快喝完。暂时不喝就密封放冰箱冷藏,不过,最好在一天内喝完。

  水果的保存

  冷藏的水果不要洗。最好先用纸袋裹住,防止水分蒸发,如果没有纸袋用塑料带也可以,但是需要在塑料带上扎些小孔有通气的作用,避免水果蒸发的水分成为微生物滋生的源泉。

  水果干和坚果的保存

  水果干在夏天很容易受潮,还容易生虫。最好找个好天气,把水果干摊开晒几小时,或者用微波炉的最低挡,把其中的水汽除掉,然后再把彻底干燥的水果干分装入密封盒中。放入冷冻室两周,然后再取出来,就不容易生虫了。记得一定要在室温平衡温度之后再打开,以免表面产生水汽。

  坚果的主要问题是受潮和氧化。只要在阴雨天打开坚果口袋,就会发现它在几小时之内变软,这就是吸水了。一旦水分上升,霉菌就会找上门来,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所以,必须注意先趁干燥时分装,或者烤干之后分装。如果天气潮湿,最好在开袋后一小时之内吃完。

  1.存放时间有限制

  肉类生品冷藏时间一般为1~2天,瓜果、蔬菜为3~5天。鸡蛋在冰箱里最多冷藏15天,蛋壳脏要先擦拭,但不要用水洗。绿叶蔬菜冷藏5天后,即使没变色,最好也不要吃。冷冻柜内,鱼肉存放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个月。如果肉冻得发黄,说明脂肪已经被氧化,最好丢弃。

  2.食物摆放有讲究

  食物不能摆放过多,与冰箱壁之间要留有空隙,便于空气流通;吃剩的饭菜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一般熟食品在上,生食品在下。冷藏室的温度上低下高,因此鱼、肉等动物性食品宜放在上面,而水果、蔬菜等放在下面。冷冻柜内,冷饮等直接入口的食品放在上层,冻鱼冻肉则放在下层。

  3.定期消毒有必要

  夏季最好每周对冰箱清洗一次,除菌、消毒。除常规部位外,更需注重用冰箱专用消毒剂对冰箱内部的滴水槽、隔板槽等死角喷洒消毒。冰箱内壁、死角喷雾完成后,应将冰箱门关闭5~10分钟,让消毒剂充分杀菌,最后用抹布擦干净。

  4.蔬果放冰箱前不要洗

  一般蔬果表面都有一层蜡质,具有保护其不受微生物侵害的作用。蔬果在清洗后,尤其是用洗涤剂清洗干净后,其表面的蜡质层会遭到破坏,细菌很容易进入蔬果内部,导致蔬果变质腐烂。

  有些食物不宜放进冰箱

  1.淀粉类食物

  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物,放进冰箱会加快其变干变硬,如果短时间吃不了的话,可以将其密封好放进冷冻室。面包和饼干不宜放在一起存放,面包中的水分会转移到饼干中,使饼干变软,面包反而变硬。

  2.巧克力

  巧克力如放进冰箱,表面容易出现白霜,不但失去原来的醇香口感,还利于细菌繁殖。如担心天气太热巧克力化了,可先用塑料袋密封,再置于冰箱冷藏室储存。

  3.热带水果

  对于一些热带水果,比如香蕉,菠萝,木瓜,芒果等等,他们的最适保存温度比较高,只要室温阴凉储存就可以了。如果储存的温度过低,反而会导致果皮凹陷或者产生斑点或褐变。

  4.药材

  药材放在冰箱,不但各种细菌容易侵入,更容易受潮,破坏药性。所以一些贵重药材,如人参、鹿茸、天麻、党参等,若长期保存,可放在一个干净的玻璃瓶内,然后投入适量用文火炒至暗黄的糯米,待晾凉后放入,将瓶盖封严,搁置在阴凉通风处。(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1日 18:1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龚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