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两学一做”在国企——神龙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规,为普通党员搭建平台讲述成长故事……今年上半年,在中法合资企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龙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蔚然成风。

   神龙公司是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1992年成立至今,神龙公司逐渐形成了以“中国优势”为主导的党建品牌,并在全国企业党建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早在2004年,神龙公司就提出衡量党员先进与否的标准,即党员要始终做到“三先三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先学习,思想觉悟最高;先进科学技术知识带头先掌握,业务能力最强;公司生产经营任务带头先完成,工作业绩最优)。自此以后,“三先三最”就成为神龙公司全体党员追求的目标。

   根据中央、东风公司党委的部署要求,神龙公司党委把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将学习教育与公司生产经营工作进行有效融合,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分类指导,分层推进,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  集中学习,真正使党章党规入脑入心

  图为:神龙公司党委副书记潘家年讲授“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7月1日上午,召开公司党委中心组(扩大)“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活动。公司党委副书记潘家年讲授专题党课。潘家年要求,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中,要时刻注意将“学”和“做”结合起来,加强思考对照,注重理解和实践,注重问题的查摆和修正,坚持理论武装头脑,严守党的纪律,防微杜渐;在履职尽责中,勇于担当,为民谋利,为民排忧解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用实际言行,体现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价值。

   截至目前,神龙公司所属各基层党委书记共讲授“两学一做”专题党课12次、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63次,各级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专题研讨24次,公司全体党支部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24次。

   二 集中宣誓,激发党员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图为:神龙公司武汉一厂新党员集中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议……”7月8日,神龙公司武汉一厂隆重纪念建党95周年,在鲜红的党旗前,22名新党员在工厂党委委员蒋先波的领誓下,庄严宣誓,现场百余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三 集中表彰,激励党员学先进争先进做先进

  图为: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苏维彬为“模范共产党员”颁奖。

  7月1日下午,神龙公司举行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会上,武汉一厂焊装分厂党支部等9个支部被授予公司2016年度“先进党支部”称号,孔德治等20名同志被授予公司“模范共产党员”称号,翟美学等42名同志被授予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汪明喜等18名同志被授予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四 集中聆听,从先进人物事迹中汲取前进动力

   图为:神龙公司武汉一厂党员陈艳在第五期“成长讲台”举办期间分享自己的党员故事。

   在神龙公司武汉一厂的“成长讲台”上,质检分部的党员陈艳分享自己的故事。她说:“‘两学一做’学习如同一座屹立的灯塔,指引着我们追逐前进的方向。无论在哪一个岗位,只要有党员在的地方,就有一面旗帜。回想起自己成长路上的一点一滴,时刻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对于党,我奉献的只有忠诚,对于我,党给予的是力量和方向!我将坚定信仰,将这股力量不断传承与发扬!”

   五 践行“四讲四有”,努力争做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关键在于怎么“做”,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是空洞的政治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

   神龙公司广大党员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

   2016年7月初,连日的极端降雨,导致武汉城区出现严重内涝,中心城区多处严重渍水。武汉市应急办、市水务局相继启动排渍Ⅲ级、Ⅱ级应急预警响应,多部门全员上岗排渍保畅。

   7月5日夜到6日凌晨,连夜强降雨致使武汉全城交通几近瘫痪,多个地铁站被雨水倒灌,地下车库被淹。位于武昌的武汉美嘉(神龙公司重要零部件供应商)厂区内部也形成严重内涝。

   获知这一消息,神龙公司采购部动力传动系统采购分部、生产部、技术中心及襄樊工厂等部门党员干部们迅速联动,6日上午赶达供应商武汉美嘉厂区协助展开紧急救援。

  图为:在供应商武汉美嘉的厂区内,神龙公司党员干部们奋斗在抗洪抢险一线。

  经过连续3天的夜以继昼,9日早晨,厂区内抗洪抢险取得胜利,供应商陆续复电复产。参与抢险的神龙公司发动机采购室经理徐存说:“意念、恒心和毅力,能帮助我们克服任何困难,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

  图为:在供应商—武汉美嘉的厂区内,抢险现场一片忙碌。

  为深入推进“创新·增效”,神龙公司制造支持部冲压中心三厂区域维修主管郭东升勇担责任,通过打造能源管理体系来标准化促进动能消耗下降。

  通过制作设备启停标准化、非生产时间动能巡视稽查制度以及动能专项整改措施等多管齐下,三厂区域的电能消耗处于良好水平。

  同时,冲压中心三厂区域的单车能耗从2015年1月份26元/辆份有效降到目前的16.3元/辆份。

  图为:神龙公司制造支持部冲压中心三厂区域维修主管郭东升。

  在2016年4月份的法方专家能源管理体系评审中,冲压中心三厂区域以8.5的高分被评为B级。

  通过一系列的管控和降低物资措施,冲压中心三厂区域的帐外物资由2015年的170万元减少到目前的20万元。2016年7月1日,郭东升被评为神龙公司“模范共产党员”。

   图为:神龙公司襄阳工厂设备保障分部技术管理室经理陈伦武。

   自1998年进入公司以来,神龙公司襄阳工厂设备保障分部技术管理室经理陈伦武先后从事过车桥机加、装配、发动机和变速箱维修班长、室经理等工作。“铁肩担道,彪悍攻关”是大家对老党员陈伦武的评价,几乎每个车间都留下了他辛勤的汗水、攻坚的身影。

   每逢遇到难题,陈伦武总是带领技术团队锐意攻坚,在他的字典中从来没有“退缩”二字。

   2015年,工厂开始在全厂范围内推行PSA卓越维修管理体系(SMM),年初通用技术分部成立了以陈伦武为组长的推进团队。为了确保推进效果,陈伦武多次前往公司制造支持部学习维修管理体系内容,并整理成适应工厂实际的学习资料,利用每天下班后的一小时时间,对分部相关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我是共产党员,请向我看齐。”陈伦武不仅说到,而且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宣言。近20年来在一线工作,他坚毅的品格和不断向上的工作热情影响了身边无数青年员工。他说,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要成为一面旗帜,带领身边人成为先锋,一起迈向卓越!

  据了解,进入新时期,神龙公司适时提出了推动公司发展的新一轮中期事业“5A+”计划,谋划实施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实现这些部署和任务,迫切需要发挥每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迫切需要发挥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神龙公司党委副书记潘家年介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充分激励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更好地促进各项工作落实,为实现神龙公司战略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在神龙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走在前面,模范带头执行各项既定措施,层层落实责任,以实际行动和自身良好形象为普通员工做榜样、引好路,在创新发展思路、推动改革发展、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上勇担当,在提升管理、改进服务、改善效益上比贡献,在精益生产、市场营销、党建工作上创标杆,为实现公司生产经营目标,全面完成“5A+”开局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而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 16:2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