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学一做】习典汉韵: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名句: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

出处:(西汉)桓宽《盐铁论·后刑第三十四》

原典:大夫曰:古之君子,善善而恶恶。人君不畜恶民,农夫不畜无用之苗。无用之苗,苗之害也;无用之民,民之贼也。鉏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虽周公、孔子不能释刑而用恶。

释义:《盐铁论》是西汉桓宽根据著名的“盐铁会议”记录整理撰写的重要史书,其中《后刑》一篇是关于刑罚的辩论。这句话的意思是:锄去一些野草,禾苗就能很好地生长;惩罚少数对人民有危害的人,百姓就会高兴。

原文:“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我们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同时,我们着力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正风反腐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

今意: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借“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这句古语,表明了我们党对腐败问题的鲜明态度,旨在让正风反腐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彰显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
在“两学一做”活动中,知名青年书法家尹向群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经典语言、典故,用不同的书体展现出来,让大家充分体会中华文化的精髓和中国书法的神韵。

1、楷书

2、行书

3、草书

4、隶书

5、篆书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8日 16:3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