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七夕一】夫妻院士 伉俪情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学家伉俪大都携手于同一研究领域,在科学长空,他们的名字互相辉映。是执着的追求使他们发现了彼此,在他们的情感世界里,不仅有爱,还有共同的理想。(按姓氏排序)

  陈竺和陈赛娟

  卫生部部长陈竺有着从知青到科学家的一段传奇经历,他的夫人陈赛娟院士同样在白血病领域作出了很大贡献,被称为“中国最美丽女院士”。夫妻俩师出同门,是业界令人羡慕的院士伉俪。

  曹天钦和谢希德

  一个自小身罹重疾的纤弱女子,何以能够在人才济济的物理学领域脱颖而出?谢希德教授说,她之所以能有今天,她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有她先生曹天钦教授的一份功劳。

  范海福和李方华

  共同致力于发展电子显微学理论与方法,不仅是生活上的伴侣,更是彼此事业的有力支持者。在工作上的敬业程度堪称典范,关心年轻人进步,培养了大量海内外杰出的电子显微学人才。

  谷超豪和胡和生

  谷超豪院士和胡和生院士,是师从同一位宗师的一对伉俪,50多年来,他们志同道合,风雨同舟,在共同喜爱的数学领域,携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数学界,谷超豪,被认为继20世纪大数学家艾里·嘉当之后,第一位在无限变换拟群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的人;胡和生,则是中国数学界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院士。

  何炳林和陈茹玉

  一位是我国离子交换树脂之父,一位是我国农药研究的先驱,夫妇俩携手为中国化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柯伟和李依依

  “和睦的家庭是事业成功的基础。”常常有人问他们,两个人都是院士,家里谁说了算?柯伟院士曾做过有趣的回答:“我是头她是脖子,头动脖子动,脖子动头也得跟着动。”李依依院士也说:“和谐的家庭才是事业的基础。”

  闵恩泽和陆婉珍

  闵恩泽当之无愧地被中外科技界公认为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奠基人,陆婉珍也被公认为我国分析技术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夫妻俩在石油化工科技领域比翼齐飞,美誉共播。

  钱三强和何泽慧

  何泽慧与其丈夫钱三强——中国近代著名语言文字学家钱玄同之子、第二代居里夫妇的学生,也是赫赫有名的核物理学家、新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二人一起,被西方称为“中国的居里夫妇”。

  吴仲华和李敏华

  在57 年的共同生活、工作中,李敏华与吴仲华相亲相爱,荣辱与共,两人又都荣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被传为佳话。

  王阳元和杨芙清

  王阳元、杨芙清同为北京大学教授,王阳元是我国硅栅 N 钩道 M O S 集成电路技术开拓者之一,杨芙清被业界誉为我国的软件工程铺路人。比尔·盖茨第一次来华访问时,称最想见的中国科学家是周光召院士和杨芙清院士。

  徐光宪和高小霞

  徐光宪与夫人高小霞相濡以沫五十余载,事业比翼齐飞,1980年两人一起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许国志和蒋丽金

  和一般的院士不一样,蒋丽金和许国志夫妇回国这许多年来并没有接二连三地获得这样那样的奖项,这仅仅是因为,他们所从事的科研课题任重而道远。他们夫妇为开拓中国的运筹学 、系统工程学和光化学研究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并培养出了数十名博士、博士后接班人。

  杨立铭和夏培肃

  杨立铭,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他和夏培肃兴趣相近,知识相通,学业、科研和生活的完美结合成就了他们相知相爱的一生。

  章申和匡廷云

  匡廷云是在1958年苏联莫斯科大学遇到章申的,这位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土壤农业化学系的小伙子像匡廷云一样,作为国家公派留学生,在莫斯科大学生物系做研究生。两位来自中国的生物专业留学生在异国他乡走到了一起。

  邹承鲁和李林

  在中国,一家三口同为中科院院士,又同为政协委员的家庭却只有一个,那就是李四光先生和他的女儿李林、女婿邹承鲁。

  郑树森和李兰娟

  一位是传染病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一位是多器官联合移植事业的开拓者。李兰娟和丈夫郑树森,是我国科学界少数的几对院士夫妻中的一对。

  周廷冲和黄翠芬

  黄翠芬与我国军事医学药理学创始人和开拓者、著名生化药理学家周廷冲,是迄今军中唯一一对院士夫妻。新中国成立之初,她与丈夫谢绝美国优厚待遇,在太平洋上漂泊56天,历经千辛万苦才“偷渡”回国,夫妻两人携手在各自领域书写了令人瞩目的辉煌。

  张文裕和王承书

  张文裕和王承书应当时钱三强所长之邀同到原子能所工作,为中国的核物理事业和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作出了杰出贡献。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