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涨姿势】千年前,情侣们在哪儿秀恩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镇,情之有物,令人沉醉不知归路。曲折多变的小巷,或曲或直的小桥,明澈清凉的流水,错落有致的人家……在古镇里,景致的背后往往有着独特的爱情故事。

    四川 平乐古镇

  卓文君/司马相如

  平乐自古便成为“茶马古道第一镇”“南丝绸之路的第一驿站”,这里有传说中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私奔的小码头。

  爱情故事

  汉朝的大才子司马相如做官不得志,称病辞职,回到家乡四川临邛。有一次,他赴临邛大富豪卓王孙家宴饮。卓王孙有位离婚女儿,名文后,又名文君。因久仰相如文采,遂从屏风外窥视相如,相如佯作不知,而当受邀抚琴时,便趁机弹了一曲《凤求凰》,以传爱慕之情,因相如亦早闻文君芳名。相如、文君倾心相恋,当夜即携手私奔。

  古镇看点

  在今天的平乐,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历史的足迹——九古:古街、古寺、古桥、古树、古堰、古坊、古道、古风、古歌。古镇上的看点很多,乐善古桥下漂浮而过的莲花河灯,从桥上放飞的孔明灯照亮河堤。

    江苏 西溪古镇

  董永/七仙女

  作为我国广为流传的四大民间传说之一,董永与七仙女的传说可谓家喻户晓,东台市西溪古镇的流传历史最为悠久,地名遗存最多。

  爱情故事

  传说玉帝之女七仙女因感天宫孤独寂寞而思慕人间生活。一日随六位姐姐往凌虚台游玩,偶见卖身葬父的青年农民董永,被他的忠厚老实所打动而萌发爱慕之情。七仙女来到人间,经土地爷说合,槐荫树作媒,与董永结为夫妻。后天兵天将传下玉帝圣旨,限七仙女午时三刻返回天宫,违命则将董永碎尸万段。七仙女不忍丈夫无辜受害,只得将自己的来历向董永说明,并在槐荫树上刻下“天上人间心一条”的誓言,怀着悲愤的心情,返回天庭。

  古镇看点

  东台西溪古镇是《天仙配》传说中的董永故里,至今仍保存着董永墓、董永祠、老槐树、凤凰泉、土地庙、辞郎河、送子头等诸多遗迹。其中,依托民间传说而建的“天上人间”主题公园是全国首个《董永与七仙女》主题景区。

    陕西 斗门古镇

  牛郎/织女

  在斗门,有两尊民间尊称为“石父”、“石婆”的石刻雕像,“石婆”即为织女的化身,“石父”则是牛郎的化身。斗门是中国最著名的爱情故事——“牛郎织女”传说的发源地。

  爱情故事

  牛郎是牛家庄的一个孤儿,依哥嫂过活。嫂子马氏为人刻薄,经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来,靠一头老牛自耕自食。这头老牛很通灵性,有一天,织女和诸仙女下凡游戏,在河里洗澡,老牛劝牛郎去取织女的衣服,织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后,他们男耕女织,生了一儿一女,生活十分美满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派王母娘娘押解织女回天庭受审。老牛不忍他们妻离子散,于是触断头上的角,变成一只小船,让牛郎挑着儿女乘船追赶。眼看就要追上织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头上的金钗,在天空划出了一条波涛滚滚的银河。牛郎无法过河,只能在河边与织女遥望对泣。他们坚贞的爱情感动了喜鹊,无数喜鹊飞来,用身体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桥,让牛郎织女在天河上相会。王母娘娘无奈,只好允许牛郎织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鹊桥上会面一次。

  古镇看点

  斗门古街就像是民国建筑风格爱好者的一个梦寐以求的天堂,胜兰、大昌、祥盛、广英祥等商铺旧迹依然存在。从古街通过,闭上眼睛,车水马龙的景象仿佛就在身边。

    浙江 绍兴古城

  陆游/唐婉

  沈园为国家5A级景区,是绍兴历代众多古典园林中唯一保存至今的宋式园林,陆游曾在此留下著名诗篇《钗头凤》。

  爱情故事

  公元1144年,陆游与唐婉结婚,陆母怕陆唐沉醉于两个人的天地中,影响陆的登科进官,以婚后三年未有子为由,逼其与唐婉离婚。临别时,唐婉送一盆秋海棠给陆游作纪念,并说这是断肠红,陆游说该称其为相思红才对呀!十年之后,陆回到老家,到绍兴有名的沈园去游玩,谁曾想却再这里遇见了昔日恋人唐婉。昨日情梦,今日痴怨,尽绕心头感慨万千。陆游于是提笔在壁上题了千古绝唱的《钗头凤》。

  古镇看点

  沈园分为古迹区、东苑和南苑三大部分,游客可以在参与了宋代大户人家的开园仪式后,在侍女陪同下游园,欣赏风情大戏,醉在花前月下、灯影酒香之中,感受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与表妹唐婉凄美的爱情故事。

  结语

  古镇,情之有物,令人陶醉不知归路。有浪漫爱情传说的古镇,带给有情人诗意七夕。七夕游古镇,不负美景不负卿。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0日 16:1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