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能量】风雨中他们挺身而出——驻村党员干部带领村民抗洪救灾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导读:

  近日,河南安阳遭遇大范围的洪灾。面对“洪魔”,有无数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挺身而出,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舍生忘死,成为抗击洪水的中流砥柱。

  一、抗击洪灾 守土有责 不辱使命

  7月18日,周一。安阳日报社驻河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建忠和往常一样主持召开村“两委”工作例会,通报花墙建设、危厕改建进展及在5户贫困户中开展种羊代养的可行性,并安排防汛期间增加夜间轮流值班人员。过了一会儿,县委组织部同志到村委会布置驻村工作,赵建忠汇报了当日例会及近期工作打算。

  24小时之后,一场百年罕见的洪灾,打乱了河西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19日,从早上开始雨越下越大,赵建忠原计划去乡里开会,半路上接到乡里电话通知返回,全力防汛。按照防洪预案,赵建忠组织“两委”干部和乡包村干部分别到漫水桥和村南低洼地带监查水清,并通过村里的广播通知群众注意汛情及人身安全。上午9点多停电后,他又组织人员开始到村南、村东120多户地势低的家庭,入户通知他们转移到村西地势高的亲朋家,沿街鸣锣高喊发出警报,通知向益民厂(村高处)转移。危机时刻,强制背出不愿离家群众。下午3点洪峰来临之前,共转移126户850余人,无一人伤亡。

  7月20日,天空阴沉,阵雨冲刷着山洪肆虐后满目疮痍的村庄。

  进出村道路受阻、固话网络中断、断电、蓄水池受到污染。“受灾群众家里有没有吃的、喝的,危房有多少,5个贫困户家庭情况咋样……?”赵建忠心急如焚。

  “尽快查清灾情,安置受灾群众,组织自救,尽快清淤清障修通进出村道路,这是当务之急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个时候“两委”干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一大早,赵建忠在村“两委”、乡包村干部碰头会上说。

  村支书王庆忠母亲家房屋进水达两米高,淤泥半腿深;村支委李文生家的汽车被洪水冲到沟里……乡村干部顾不上照看自家的受灾情况,他们顾不得转移群众时的疲惫,再次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经20日统计,农田受灾400多亩,其中200亩无法复耕;4户的500多只山羊被山洪冲走;电线杆折断、倒伏70根;村东、村西桥梁冲垮;148户家庭不同程度进水,水渍高处达2米,一处房屋冲毁,30多户出现裂缝等问题,小学西侧教室地基下沉。

  “让受灾群众的心稳下来”

  19日山洪下来前,转移的126户850多名群众无一人伤亡,但家具家电等生活用品被洪水冲的七零八落一片狼藉,蓄水井全部遭到污染,部分粮食遭到洪水浸泡,短期内无法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赵建忠和乡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分三组分别到受灾家庭中了解灾情,进行汇总及时向乡领导汇报。是安排好群众到本村地势高和周边无受灾的亲朋好友家暂住,轻灾援助重灾,先行自救共度难关。对无处可去的群众由村委进行统一安置。对救灾援助物资的发放,不仅要做到暖人心,还要做到“平”人心,确保物资领取井然有序。目前,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尽快修通道路,让群众出行方便”

  村主干道山河路路面受损、淤泥覆盖20多公分,夹杂着砖头石块树枝不计其数,沿街16根电线杆倒伏、折断,进出村交通阻断。这条路不仅是河西村通往外界的必经之路,也是通往西部受灾乡村救援的主要通路。五台铲车经过近两天紧张的清淤清障施工,清除淤泥垃圾达1.5万立方米。21日下午六点,随着最后一根折断电力线杆移除,山河路通啦。第一台进村的车辆运送着赵建忠联系的一家企业捐赠的发电机,村里的广播响了,鼓励着群众开展自救,提醒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群众的手机充满电了,向远方的亲人报着平安。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也连夜驶过河西村,把物资送向西部受灾乡村。

  “灾难面前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村‘两委’要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河西村党员抗洪抢险突击队在赵建忠带领下,不畏高温天气,与时间赛跑,“两委”干部、乡包村干部、党员突击队员、群众志愿者齐心协力搬运救灾物资、协助电力架线、清淤防疫、发放防暑急救药品。

  24日,后西岗村和前西岗村党员抗洪抢险突击队及前西岗村小学10多名教师共40余人,伸出援助之手,自带锹镐、开着铲车,自备饮水、干粮,与河西村党员突击队并肩奋战,当日全村清淤泥、垃圾杂物4万立方米,为电力施工创造条件。在他们的带动下,家中受灾的群众也主动走出家门,加入到清理队伍中,加快了灾后重建。

  26日晚上9点48分,村里的灯亮了,村里的孩子们高兴的喊起来:“有电了,有电了。”在街上聊天的老乡说:“灯亮了,心也亮了。”

  28日,白天用电也基本正常,2号机井开始供水,检修更换沿途破损供水管道450余米,部分家庭恢复供水,群众开始清洁家庭蓄水窖。

  29日,修建连接村东与村西涵洞的简易便桥,方便群众出行,实现了全村通路、通电、通水。

  赵建忠与乡村干部一起,不分昼夜,奋战在救灾第一线

  灾情发生后,7月20日赵建忠通过电话把灾情向安阳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申朝明汇报,报社党委委派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剑波先后于22日、30日来村指导救灾工作,带领爱心企业捐款捐物。

  23日早上,赵建忠84岁的母亲在家摔倒,他的爱人和他单位的同事将老太太送到医院检查,腿关节、髋关节软组织严重损伤,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他回家匆匆安慰了母亲几句,含泪离开,急忙回到村里投入到救灾中。

  7月26日,赵建忠组织在村党员自愿捐款,赵建忠和他爱人第一个把3000元放到了捐款箱,老乡感动的说:“赵书记,恁两口真是俺河西村的贴心人,恁真是河西的好村民好媳妇啊”。

  29日,赵建忠得知报社组织捐款,又委托单位同事代为捐款300元。他联系相关企业,送来了总共6300元现金、近2000元的生活用品及400件瓶装饮用水。在他的带动下,26日上午在村30多名党员带头捐款,76名群众自愿捐款,其中2户贫困户也奉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7月31日,赵建忠参加安阳县召开的7.19特大洪灾生产自救暨灾后重建工作动员会。会后,他与支书王庆忠碰头,组织人员,加快灾情数据精确汇总,再次入户走访受灾群众,协助蓄水池清淤消毒,修建坍塌的机井房,恢复灾后农、牧生产,联系企业捐助……

  二、真情温暖受灾群众的心

  7月19日,一场暴雨过后,安阳县马家乡北齐村多数村民家中被淹。安阳县森林公安驻该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申书新立即组织村民撤离、摸清排查隐患,将该村的情况第一时间告知其单位安阳县森林公安局。

  “7月22日一早,我们成立了一支10人抢险队伍,带着大米、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进驻该村进行帮扶。”7月25日,安阳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刘彦军对记者说。进驻该村后,10名队员立即行动起来,负责受灾群众的生活起居、救急救灾物资的发放、对村民家中进行清淤、受灾群众心理疏导等大量细致而烦琐的工作。

  该村党支部书记潘永庆家受灾较为严重,家中汽车、摩托车、家电等全部被水浸泡。洪水退去后,他家院子里、屋里的淤泥有半米深。看到此景,申书新二话不说,带领队员刘永涛、郭海新、杜海波开始了清淤工作。山区旱厕及被洪水冲刷而来的杂物混合在一起,味道刺鼻呛人。4个多小时的清淤工作中,几个人干的是汗流浃背,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永庆忙着救灾顾不上家里,幸好有你们帮忙,要不俺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潘永庆的妻子连连对他们表示感谢。

  灾难过后,不少受灾群众思家心切,情绪极不稳定。“暴雨当天,家里的水有两米多深。我感到很绝望,都没想过要逃生。申书记一再开导我,我现在也想明白了。”该村村民赵刘海说。赵刘海是一名残疾人,暴雨过后,他开办的小超市、房屋全都被雨水浸泡,往日付出的艰辛顷刻间化为乌有,这一打击使他无法面对现实,整日待在被浸泡过的屋子里,不与任何人交谈。申书新对他进行开导,并帮着解决实际困难,使赵刘海一家深受感动。

  在北齐小学安置点,有两间特殊的安置房,那是两间约50平方米的教室,里面摆放着用于临时休息的学生课桌和凉席。“家已经不能住了,村里把我们安排在这里,每天有食物吃,可以睡觉,还有医疗队和抢险队对我们进行救助,心里真的很感激。”一名村民动容地说。

  刘彦军告诉记者,除对村民家中进行清淤、发放救灾物资外,该局抢险队员目前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抢修村里的道路和电力设施。

  三、 向“孤岛”进发,“第一书记”滑入山谷

  暴雨肆虐,安阳县都里镇的上寺坪、三里湾、东交口三个村子,成为离都里镇政府最远的三个“孤岛”。

  7月19日,安阳县安监局驻三里湾村第一书记程道斌到县里送一份材料,没想到被暴雨隔在了山外。“微信上看到都里镇受灾,给村里打电话死活打不通,心里急得要命!”

  群众受灾情况怎样?村民缺点啥物资?安阳市向都里镇空投的物资拿到了没有?程道斌的心里打满了问号。

  7月22日,程道斌决定和上寺坪的驻村第一书记高宝顺等一行4人“结伴”,背着火腿肠、方便面、药品等救援物资,徒步翻山挺进距镇政府30公里外的“孤岛”。

  “进了山才发现,道路几乎全被冲毁。”程道斌说,由于道路险峻,几个人手脚并用,翻山爬坡徒步前进。7月22日下午6时,天已擦黑,小分队路过杨家河,爬上村边的一座山。

  走到杨家河才仅仅走了四分之一的山路,要想早点到达三里湾,必须加快脚步!突然,程道斌一脚踩空,连同背上的物资,一同滑向山底。

  万幸的是,半山腰的一道水渠,拦住程道斌。程道斌的腿重重磕在渠边上,无法动弹。躺在渠中的程道斌,裤管被山石挂烂,浑身泥土,身上多处被划伤。20分钟后,同伴们才顺着声音,找到了程道斌。

  出事的地点离杨家河不远,同伴们决定将他送回杨家河。刚走没几步,豆大的暴雨砸向地面。直到22日晚上7时左右,4人踩着泥泞的山路,深一脚浅一脚,返回杨家河。

  “救灾耽误!”程道斌说,他让同伴们继续赶路,他留在杨家河等待救援。

  7月23日早上7时,记者遇到程道斌时,他的同事们已经赶到杨家河,准备将他背出大山。中午12时,安全返回都里镇后,程道斌被送至安阳市就医。

  “在医院做了检查,没有骨折,主要是软组织挫伤。”程道斌说,他受伤后,单位已经派了4名同事“顶上”,赶赴三里湾参加救援。

  由于山区通讯还没有完全恢复,程道斌一直没有联系上进村的同事,“我躺在床上打点滴的同时,心里一直挂念着三里湾的村民,他们是否得到救援。”程道斌说,只要身体稍有恢复,他就会立刻赶往灾区奉献自己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1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