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学一做】海南保亭:这里的党员像党旗那样的鲜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八月的七仙岭像婀娜多姿的少女,热带雨林郁郁葱葱,岭上的红毛丹也已成熟,红彤彤的,很是诱人。

  远眺保亭七仙岭

  番庭村是一个黎族村庄,隶属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三弓行政村。村里有12名党员,每名党员对口联系4户到5户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番庭村村民形象地说,这里的党员心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他们的心就像党旗那样的鲜红。

  保亭毛辉村

  三道镇委书记王书军说,如果用一棵树来比喻这里的党员和群众的关系,那么党员领导干部像是树干,普通党员像树枝,联系户就是树叶,彼此联系紧密,互相支撑。

  王书军对口帮扶番庭村贫困户王儒一家。番庭村村口有一块“扶贫攻坚作战图”。按照全村党员的“作战计划”,到2017年帮助全村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脱贫目标是“一有二不愁三保障”。“一有”是指有稳定收入;“二不愁”指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是保障其义务教育、保障其基本医疗、保障其住房。

  9日上午,上万民众拿着各式水具,来到七仙广场泼水狂欢。农历七月初七,是海南保亭黎族苗族人民盛大欢乐的节日——嬉水节。原本是古代黎族的一种祭水的活动仪式,后来逐渐演变为“嬉水节”。该活动自2000年举办以来,已从保亭黎族苗族同胞的传统节日,成为展示海南国际旅游岛民族民俗文化的靓丽名片。

  为了实现脱贫目标,最近结束的村组织“两委”换届选举,村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了他们眼中“讲政治、口碑好、有本事”的党员黄少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

  黄少鹏说,党员要敢于“三亮”,即亮身份、亮能力、亮承诺。番庭村的普通党员虽然“无职”但是“有责”,10名没有职务的党员分别负责理论政策宣传、党风党纪监督、科技致富信息等“岗位”,在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黄少鹏只是老百姓选举出来的基层代表之一,保亭自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锦权说,像黄少鹏一样,今年保亭的村级换届选举实现村两委班子到位率100%,一次性成功率100%,书记、主任 “一肩挑”率100%,村两委交叉任职率100%等“四个100%”。

  中国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诺达分会场上狂欢的游客

  此外,在保亭新一届村两委成员中,班子结构从年龄、文化和性别结构上都得到优化和提升。其中,女性进入两委班子85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90人,其中大学本科3人,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7岁,其中大专以上学历22名,占35.5%,比上届高出18.9个百分点。

  “换届选举很顺利,而且实现四个100%,这非常不容易。” 李锦权说,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这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四套班子领导蹲点指导,各乡镇党委进行了多轮培训。

  王书军说,县委去年初提出的“三信三爱”已经深入民心,即“信党、信法、信组织”和“爱村、爱邻、爱亲人”。每个党组织都实行“六事工作法”:“问事”“理事”“商事”“议事”“办事”和“平事”。今年以来,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三道镇党委为老百姓办了20多件实事、好事,深受群众欢迎。

  游客在保亭采摘红毛

  近年来,保亭自治县党委政府心系群众的脱贫致富问题,利用保亭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核心作用“精准扶贫”,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目前,番庭村正在打造全县首个“全域旅游示范村”。县委县政府投入478万元,已经建成旅游公共厕所、帐篷营地、绿化长廊、村立面改造等休闲旅游设施。全村党员出谋划策,出工出力。在村党小组的领导下,村里成立了乡村休闲专业合作社。今年5月以来,合作社已经接待游客595人次,盈利18000元。

  村民王明德是村合作社理事,他说,最近一次来了400多人,他们把村里的椰子和槟榔都买光了。

  “我们过去主要靠槟榔和橡胶,现在靠党的富民政策开始吃上旅游饭啦。”王明德说。

  网评:保亭换届选举实现四个100% 为发展筑牢第一层基石

  截至7月底,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完成了60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的换届选举,顺利选出了新一届农村的“领路人”和“带头人”。此次保亭选举,村两委班子到位率、一次性成功率、书记主任“一肩挑”率、村两委交叉任职率等实现四个100%,为保亭经济社会发展筑牢了第一层基石。

  保亭共有60个行政村2个社区进行换届,此次,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324人,党员参与率达94.3%,群众对选举工作满意率达96%,实现村两委班子到位率100%,一次性成功率100%,书记、主任 “一肩挑”率100%,村两委交叉任职率100%等“四个100%”。

  古人云,“善为治者,贵在求民之稳,达民之情”。把基层基础工作做扎实了,社会发展中的不稳定因素就能得到及时化解,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也就有了牢固的基石。

  在保亭新一届村两委成员中,班子结构从年龄、文化和性别结构上都得到优化和提升。其中,女性进入两委班子85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90人,其中大学本科3人,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7岁,其中大专以上学历22名,占35.5%,比上届高出18.9个百分点。

  基层干部有能力,各项工作就有成效。我们期待,新一届“两委班子”切实肩负起带头执行党的政策、带头脱贫攻坚、带头服务群众的使命,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力量,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支撑保障。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5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