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史】红军长征途中的女豪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琴秋是唯一在红军作战机关担任过职务的女性,她曾担任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直接领导的妇女独立团的团长,非常擅长带兵打仗,是一名优秀的红军指挥员,曾创造“五百农妇缴一团”的奇迹,甚至在临近分娩的时候仍能忍着剧痛在担架上指挥总部机关的直属部队突围。

  危秀英是红一方面军总卫生团干部连的政治战士,她救过的人不计其数。担架掉队遇到敌人袭击,抬担架的农夫有的逃跑了有的吓得走不动了,个子矮小的危秀英一咬牙,把伤员背到隐蔽处,再动员农夫继续抬担架前行,这才挽救了大家的生命。在一次敌人偷袭后,身高一米四多的危秀英连拖带背,以树丛作掩护,硬是帮助伤员翻过了两座大山,并帮助他回到了所在部队。在一次大家因为误食野蘑菇中毒时,危秀英沉着冷静,采用抠喉的方法相继救活了好几位同志。

  贾德福是红军妇女工兵营炊事班班长,她是背着几十斤的食物和一口大铁锅,踏上漫漫长征路的。贾德福对年纪小的战士们特别关爱,营中出现“病号”她会想尽办法做个“病号餐”,减轻病人的负担。渡嘉陵江,走剑阁古道,再险峻的道路贾德福也没有把大锅放下,以至于她的锅成了长征途中妇女工兵营的一面旗帜。大家看到她的锅时,感到的是安全和希望。两翻雪山,三过草地,走在最后的永远是背着大锅的贾德福。在一次惨烈的战斗过后,贾德福的大锅下,血殷殷地流着,她的生命悲壮地定格在这口铁锅下。

  在红二十五军中,有7名女战士显得格外惹眼,她们就是被称为“七仙女”的红军医院女看护:周东屏、戴觉敏、余国清、田喜兰、曾纪兰、张桂香、曹宗楷。“七仙女”是红二十五军仅有的七名女性,曾两次被劝脱队留守。对此她们表示,生是红军人,死是红军魂,再苦也不离开队伍。医院随部队行动,7名女战士的任务相当繁重,她们既要抢救和看护大量的伤病员,将采来的药用树枝、树根熬成药水,又要当宣传员,编排节目向老乡宣传政策。7名护士在红二十五军中宛如仙女般的存在,她们细心周到的护理工作也为军队人员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战斗频繁、工作紧张、宣传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曾纪兰、曹宗楷倒下了。她们长眠在漫漫征途上,像大别山一样朴实无华。

  姜秀英1913年出生于四川省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935年带领全家进入长征队伍。姜秀英曾在妇女独立团包围寺院抓拿反动军官罗济群时,在阵前用藏语喊话,争取不明真相包庇罗济群等人的僧侣,成功完成任务。在漫长的长征路中,姜秀英的脚趾被冻坏了,为了跟上行军队伍,她从老乡家里借来斧头,忍着疼痛毅然把溃烂的脚趾砍掉,然后继续赶路。

  吴富莲担任红军西路军妇女先锋团政委,在一次激烈的战争后,由于叛徒告密,吴富莲受伤被俘。敌人企图以吴富莲为突破口,来摧垮全部被俘的红军战士的意志。敌人对她软硬兼施,先是利诱,继而对她进行百般的拷打折磨,但仍奈何不了坚强不屈的吴富莲。“作为一个革命者,牺牲是早已意料的事,又何况这些。”这是敌人得到的唯一“口供”。 最后,敌人使出了可耻的一招,“限你一天内答复,否则就交给兄弟们处理,他们可不会客气的。”为了保持红军战士的气节,不受敌人的污辱,在当天晚上,吴富莲趁机吞针自杀,壮烈牺牲。

  “要吃通江饭,婆娘打前站。”李开英就是一个事事处处都打前站的“川嫂子”。1932年冬,从红四方面军入川时起,李开英就因为积极参与戒烟运动成为一名响当当的女中英豪。长征开始,李开英加入妇女团并随之渡过黄河。其后,李开英参加了比长征更为艰苦的西征作战。西路军失败后,李开英与众多红军姐妹成为了马家军的俘虏。趁无人监视时,李开英与姐妹逃了出来,逃亡过程中李开英被护羊狗咬住。危急时刻,逃亡姐妹把李开英抢救到附近的一个土窑洞里。重伤的李开英借故支开她俩,把随身所带的一块大烟土吞了下去,等姐妹发现时毒性已发作。临终前,李开英喃喃地说:“日后见到我儿子,他叫鲜炳文,在九军当勤务兵,就说……就说他娘革命到底了……”时光悠悠八十载,她们的故事,如今读来依然震撼人心。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来临之际,我们再一次缅怀这些“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巾帼英雄,铭记她们在历史长空里留下的千古绝唱。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17:1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