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成都市狠抓“三个三” 压紧压实党建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新要求,针对党建工作中一度普遍存在的党建责任不清、目标不明、考核无据等问题,四川省成都市探索清单管理、严格过程管控、强化考评追责,初步构建起全域常态落实党建责任的制度体系。

  是“三张清单”明责定责。分层分类制定责任、问题、任务“三张清单”,作为定责、考责、追责的基本依据,着力从制度层面解决了党建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责任清单”明框架,按照“上级党组织制定下级党组织班子及书记的责任清单,党组织班子制定班子成员的责任清单”的流程,梳理出区(市)县党委班子六个方面18项党建责任,区(市)县委书记五个方面14项党建责任,分门别类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职位说明书,全面厘清管党治党责任。“问题清单”找短板,以自然年度为单位,通过上级点、班子查、入户征等途径集中梳理党建工作中存在问题,坚持“一岗一清单”分解到人,按即时整改、专项整改、长期整改,分类列出清单,确保对症整改、精准发力。“任务清单”定路径,实行“基础+自选”两化联动模式,由各责任主体以“责任清单”为框架,结合“问题清单”整改任务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安排,细化提出本级常规、创新工作及推进措施、预期目标等,分别形成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经上级党委审查后,作为全年工作推进、述职考核的主要依据。

  是“三项举措”履责尽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过程管理,把工作登记入台账,把任务打包成项目,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地。抓专题推进,根据全年重点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3—4次专题会议,采取分片承办、集中推进的模式,每次实地观摩2—3个现场点位,座谈交流3—4个正反典型,集思广益提出优化举措,既抓面又促点,循环解决点好面差、抓而不实的问题。上下联动建立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薄弱点“三点台账”,集中推动“三点”转化为亮点和新的增长点。抓项目管理,制发《成都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办法》,把基础工作、创新工作逐项打包,普通项目照单推进、重点项目上报备案,年初申报评估、全程质量管控、集中问效评级,有效推动落地见实。积极加强优秀项目推介推广,发掘打造党建品牌,强化品牌效应、示范带动。抓跟踪督查,实行整改报告、半年通报、年终督查等制度,综合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群众评议、媒体监督等方式,经常性广泛化跟踪任务清单确立目标完成情况,及时以谈话、函询等形式,将发现问题与出现问题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见面。实施突出问题挂牌督办制,落实包案领导和专门人员,每月对账、议账,确保按期销账,坚决防止问题查而不改,年年提、年年有。

  是“三重考评”述责追责。加大述评压力,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大抓党建”形成习惯、融入意识。双向述评问履责。年底压茬开展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双述双评,并逐步向产业园区、行业系统等领域延展,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建责任述评体系。试点开展区(市)县委常委和各大班子党组书记向区(市)县委常委会开展党建述职,强化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意识”,形成大抓党建“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开放评审听民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针对问题整改、任务落实等开展抽样调查,满意度低于85%的函询问责党组织书记,责令限期整改。邀请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大会,并参与现场评议,把党员群众满意作为书记履责的重要依据。2016年,市县两级共组织各级党代会代表4170人次列席述职大会。任务考评定绩效。上级党组织根据述职评议情况,结合满意度测评、日常掌握情况等,对任务清单完成情况进行考评,对考评对象作出综合评价。考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根据。综合评分处于后30%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均不得评为优秀。考评结果较差的,严格落实约谈函询等问责制度。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2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