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荐读】兑现不了的承诺,不要轻易许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8点半,我在家吃着早饭,响起了敲门声。透过猫眼,我看到一个小小的男生,背着一个快有他个子高的小提琴,是五楼邻居家的小外孙。

  “你有什么事么?”我开门弯着腰,微笑着问他,虽然我很诧异他来敲门。

  “阿姨,小弟弟在家么?”

  “小弟弟回老家了。”

  “哦!那我看不到小弟弟走路了。”他一脸不开心地回过头走向四楼,小小的背影,留给我的是满满的落寞与失望。

  关上门的一刹那间,我突然想起,这个小男孩和我之间有个“约定”。

  大约是一周前一个周末的早晨,我在家拖着一周岁的儿子学走路,小男孩往外婆家走时路过,探出好奇的小脑袋,问我:“阿姨,小弟弟是天天这个时候学走路么?”

  “是呀!”我拖着儿子边走边回答。

  “那我以后天天来看他走路好么?到时候你别关门可以么?”小男孩天真地问。

  “好呀!”我也随口应声回答他。

  原本没有将这件事上心,我以为只是一段再平常不过的对话,却没想到这个小男孩当真揣在了心里。“他是不是这几天都有来?”一想到每次满怀期望走过时面对的都是漆黑的大门,每次敲门回应他的只有鸦雀无声,我愧疚感就充满内心。要不是今天没那么早出门,我是不是一直都不知道小男孩满怀着的希望一次一次地被浇灭?他是不是很伤心,因为我这个阿姨许了他很多五彩斑斓的肥皂泡,却一个一个残忍地戳破?

  2

  有的时候,大人随口一句,小孩子却是认真的。曾几何时,我也是那个认真的孩子。

  小时候,我很喜欢狗。街上随处跑过一条小狗,我都会跟着它跑,即便被妈妈喊住,我的眼神也是随着小狗的脚步消失到路尽头。

  我是个很乖的孩子,但为了能养一条狗,我没少和妈妈死缠。“妈,我保证自己负责小狗的各种饮食起居,不让你操心。”“妈,我给你捶背,你答应我件事呗!”“妈,我保证不看电视了,你就让我养狗吧!”……

  隔三差五,我就和妈妈提小狗的事,但她一直死守严防不同意。直到我小升初那年,我妈终于松了口。“考上好学校,我就同意你养。”

  可以说当时听到妈妈这句话,感觉就是阴天我都觉得心里住进了太阳,暖的紧。

  我憋着气努力看书,忍住一直以来都戒不掉的电视瘾,以全县第九的成绩考进了县里最好的初中。当我开心地想要问妈妈兑现诺言时,我妈说:“家里养只狗,真的叉不开腿,也没人伺候。”她还是以这样的理由拒绝我养狗。

  我一反常态,竟然没有同以往一样缠着妈妈给我买小狗。

  我,从此再也没提过养狗的事。

  3

  我们总爱承诺很多:“改天请你吃饭!”“改天出来聚聚!”……还有人承诺“我会一辈子对你好!”这个承诺的人是我朋友小象的男友大熊,哦,如今可能称呼为前男友。

  大熊对小象是真的好,他可以一个月吃馒头喝汤,只为了攒钱买小象心怡的礼物;他可以天天坚持买好早饭,在小象的宿舍门口等她一起上课。

  在一个大冬天的夜晚,小象胃疼的厉害,也是大熊,背着她走了几里路去医院,及时查出来是阑尾炎做了手术。当然,手术费花光了家里给大熊的几个月生活费,不过他没有丝毫犹豫。

  小象告诉我,大熊承诺她,会一辈子对她好!当时,小象的眼睛好像会发光。

  但这个承诺,败给了距离和岁月。毕业后的大熊回了老家,小象独自去了上海打拼。

  孤身一人的小象,提到大熊时,现在都是云淡风轻地笑着。但我知道,她的笑只是创口贴,贴着的伤口虽然愈合,但伤疤一直存在。

  一个约定没能守护,破坏的可能是小男孩对人的信赖;一个承诺没能守住,失去的可能是小象对爱情的不再相信。

  一旦许下了约定,就要严格去遵守。我怕小男孩将来成为现在的我,我要敲他的门,对他说:“阿姨不能随便约定你每天都可以看到小弟弟,但小弟弟回来,阿姨会来告诉你。”我希望,我能拾回以前的自己,认真对待每一个约定。

  当然,给不了的约定,也不要轻易许!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5日 14:0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