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I到W,习近平的全球视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进行时】“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曾这样说。

  《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从I到W,习近平的全球视野》,为您讲述从I到W的故事。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这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组合:

  G20杭州峰会,主题是“创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联动(Interconnected)、包容(Inclusive)”。四个词打头的英文字母都是I。

  I,是我。在杭州峰会,是中国,也是G20。

  W,是我们(WE)。全球视角下,是世界(WORLD),也是共赢(WIN-WIN)。

  I与W,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从I到W,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这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

  中国梦与世界梦在此交融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格局中举足轻重。

  一个安定、发展的中国,本身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

  中国人信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一哲学正体现了从I到W的嬗变。

  B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

  中国是“共赢”理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习近平说:“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而今,成果初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一系列重点项目和经济走廊建设已经取得重要进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正在同步推进”,亚投行也“已经开始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不唱独角戏,而是要建设一个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中国梦与别国梦、世界梦在此交融。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

  G20一桥通世界

  对于世界这个W来说,G20也是I。

  G20的GDP占全球经济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牵一发而动全身,其一举一动,必然影响世界。

  如何更好发挥G20这个大I对世界的作用,杭州峰会勾画蓝图,提出纲领,制定行动计划。

  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从以下方面做出努力:

  ——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

  ——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紧扣“共同”,立足“全球”。

  习近平推动G20从I走向W的理念,在此尽显。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G20如何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好作用?

  以开放为导向,不搞排他性安排,防止治理机制封闭化和规则碎片化;以合作为动力,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以共享为目标,提倡所有人参与,所有人受益。习近平用“开放、合作、共享”六个字指明了方向。

  G20的全球经济治理行动应着力于哪些方面?

  习近平提出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等“中国处方”。

  习近平的全球视野,一目了然。

  习近平把二十国集团比为一座桥。的确,它是一座桥,连接着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连接着二十个成员与全人类。一桥架世界,天堑变通途。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再出发,从I走向W

  在推动G20更好地走向世界、服务世界过程中,中国的作用不可替代,中国的担当举世共鉴。

  B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直言不讳,“中方主办杭州峰会的目标之一,是推动二十国集团实现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

  此次峰会,中国主动设置议题,引导探讨方向,为G20和世界的更好连接与融合开路搭桥。

  《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2016年二十国集团创新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杭州峰会硕果累累。

  以“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为原则的“杭州共识”,将使世界经济迎来“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的曙光。

  “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画上了圆满句号。”习近平说。

  杭州峰会的故事以“大团圆”结朿,人们有理由相信,一个WIN-WIN的“共赢”新故事将从这里开篇。

  闭幕辞中,习近平满怀信心:“我深信,这次会议将成为一个崭新起点,让二十国集团从杭州再出发。”

  再出发,从I走向W。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9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