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学一做】《清风漫笔》:漫笔绘廉扬清韵 以学促行守清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省宁波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精心编印《清风漫笔》,以漫画的形式形象生动地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受到党员欢迎、群众点赞。此举不仅创新了学习形式,提高了学习效果,还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规矩的“常鸣钟”,筑牢了纪律的“警示墙”。

  图文并茂深接地气

  《清风漫笔》集讲话、漫画、诗词于一体,以水墨梅花图作封面,喻示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坚强、高洁的品格。

  廉政论述明方向。精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68句重要论述,内容涵盖政治规矩、群众纪律、党风等方面。

  原创漫画作镜鉴。《清风漫笔》从身边案例、常见事物、熟知形象中,梳理出诸如朝“酒”晚“舞”、拉帮结派“抱大腿”、称兄道弟搞“圈子”等“机关病”,并相应绘制一幅幅极具艺术性的国画,以反面典型深化对廉政论述的理解。如一位身穿正装的党员干部在镜子里却是头戴官帽、身穿蟒袍的形象,形象揭示了官僚主义。

  妙语如珠巧解读。《清风漫笔》配以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诗词对每幅漫画进行解读,如“拜我山头,此后富贵不愁;做我门徒,自有光明前途”“尚未扶贫先扶瓶,看似为民实为名”,这些看似简单的诗句不仅是对漫画的深刻注脚,更是对违纪违法行为入木三分的刻画,让党员干部知“分寸”、守“底线”。

  学思结合入脑入心

  宁波市向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印发《清风漫笔》纸质书,并通过宁波党员干部学习网、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电子书。

  真学实感守清心。通过“三会一课”、固定组织生活日等,组织党员集中学习、逐项对照。组织机关党员参观市县两级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同时翻看阅读《清风漫笔》,触及心灵。

  齐讲共议扬清韵。开展“我身边的廉政微记录”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对照《清风漫笔》,创作廉政短剧、故事、微视频、摄影、绘画等作品,深入开展交流讨论。组织党员结合廉政漫画描绘的情景,自编自导自演“家风”廉政主题剧,与台下党员群众互动交流。

  进村入社传清风。开展“两学一做入农家,廉政清风满庭院”活动,党员干部组成“清风讲师团”,携带《清风漫笔》,走农家、访民情、讲党课,畅谈如何树立清风正气,作出党员表率。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制度,组织党员将《清风漫笔》学习推广融入社区公约修订工作,发动党员家庭订立“廉政家规”。

  揽镜自照以学促做

  以《清风漫笔》为案头卷、窗前镜,让“照镜子”、“正衣冠”落实于行动、见效于常态。

  立言立行引热议。《清风漫笔》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为党员干部划清“红线”、标明“底线”,赢得基层党员干部纷纷“点赞”称好。宁波市一位乡镇联村干部说道:“把习总书记的廉政思想用漫画形式来表现,方便我们基层党员处处对照、时时警醒。”宁波市安监局一名党员干部表示:“在生活工作中各种诱惑多,这本书能及时提醒自己哪些事一定不能做,哪些事必须去做好。”

  专项整治促落实。结合学习《清风漫笔》,在全市深化推进“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着力营造干事创业、崇廉尚实、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构建机制重长效。在县(市)区试点建立完善党风廉政长效机制。下辖的余姚市探索“点、线、面”立体预警机制,对党员干部“点”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约谈整改,对领导干部分管“线”上的廉政风险体检提醒,对“单位”面上的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并曝光通报问题,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从严治党常态,推动党风廉政在基层落地生根。(宁波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9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