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论】亚洲之行 美国总统学到了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想当年,当选美国首任黑人总统,他何等的意气风发;

  想当年,顶着连任光环,他何等的春风得意;

  ……

  一晃两个任期过去了,当当年成为当年,太多华丽的承诺,好像什么也没兑现。在国内,不成功的医保改革和移民政策一直为人诟病;国际上,中东问题上的失误与失控,与中国的对抗,预示着奥巴马的执政之路渐行渐窄。

  9月8日,奥巴马结束了作为美国总统的最后一次亚洲之行。但是,南海问题无人响应、“拉朋结伙”不顺利、《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遇阻,奥巴马“咄咄逼人”重返亚太的誓言也无可奈何花落去也。

  停机坪的尴尬——人必自辱而后人辱之

  作为美国总统的最后亚太行,这次奥巴马的G20峰会似乎有些开局不利。中美原本在杭州机场发生的小小插曲,被美国媒体帮意炒作放大,最后以奥巴马的自嘲落得个自讨没趣的笑柄。当空军一号降落在杭州时,先是奥巴马因故从飞机的另一个门而不是便于他拍照的传统机门下飞机,结果没有走上红地毯,再是没走成“后门”的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和被拒的奥巴马“御用记者团”与守规矩的中国安检人员大吵了一架。或许此前山姆大叔觉得在地球这个村庄还没有走不通的路,或许感觉自己被歧视了,美国媒体瞬间炸开了锅,使足了劲在电脑前疯狂敲击着键盘来抹黑中国。什么中国的“阴招”“中国民族主义爆棚”之类一波接着一波。总之,让他们想不通的是,在哪儿都是随心所欲的美国人,怎么在你们中国就有这么多规矩!要知道我可是美国人啊,我们的大兵在日本强奸几个少女都没事,怎么在你们中国这么不给面子!

  他们真不知道,中国是给足了面子的,问题是你自己不要。有客自远方来,好客的中国人是一定会礼遇的,连安倍中方都给了红毯,又怎么可能怠慢这位头号世界警察?

  不过这也难怪,平时横着走惯了的人,突然让他们去“顺序前进”,是有些为难,至少脸上过不去。这也许是我们的错。可问题是,美国媒体将一个原本无关紧要的小插曲渲染得路人皆知,最后受辱的不还是他们自己的总统么。

  不要以为只有中国没有把你当特殊公民,奥巴马的“不愉快”才刚刚开始。

  本来,G20峰会曾被一度被认为是俄美共同努力结束叙利亚战争的好机会。但是,“硬汉”普京并不买账,媒体期望的叙利亚停火协议并没有达成。美国所支持的库尔德人是普京眼中不愿与阿萨德政府协商解决的反对派,是土耳其和其他逊尼派阿拉伯叛乱团体的目标。所以,我们在G20上看到这样的一幕,普京和埃尔多安正在热烈交谈着,忧郁的默克尔望着远处,奥巴马则站在峰会领导人的另一边,对普京和埃尔多安间的讨论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互不买账,相恨相杀,普京与奥巴马“冷眼相对”的合照也成了两国关系的真实写照。特别让美国人不接受的是,在奥巴马与普京后来的会谈中,话不投机半句多,普京这位著名的硬汉竟然拂袖而去,就让奥巴马伸出的双手在那等待着,等待着,等待着!

  当面受辱——干涉他国内政的恶果

  G20峰会毕竟是中国的场子,奥巴马总体表现还是很悠着的。也难道怪,现在的中国,不一样了啊。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嘛。但前脚刚踏出中国,奥巴马就迫不及待地在南海问题上数落中国的不是,袖子一撩想和中国打一架的姿势。然而,话还没说完他,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就被自己的盟友给骂了娘,骂了娘!

  本月5日,杜特尔特在回答如何消除奥巴马对菲国内“反毒风暴”担忧的媒体提问时突然发飙,大骂奥巴马“你个婊子养的”,警告美方不要对他主导的反毒行动“指手画脚”,强调菲律宾“不再是殖民地”。

  这一表态让本想与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加强合作的奥巴马有些懵圈。而被真正侮辱了一把的美国人选择了低调处理此次事。为了美菲关系,为了自己所谓的亚太战略,被骂娘的奥巴马还是回应说这“不影响二人的关系”,依然想与杜特尔特在东亚峰会再合作一把。可是谁知,菲律宾这个曾经的“美国男孩”也长大了,越来越叛逆,越不越不买美国的账。

  8日下午举行的东亚峰会上,杜特尔特又一次直接“打脸”美国。他说,美国无视自己曾经侵略别国的历史,反倒对菲律宾人权问题横加指责。发言中,情绪激动的杜特尔特还拿出两张大屠杀照片,细数美国对菲律宾的侵略历史。从东盟峰会回国后,杜特尔特又强调,菲律宾将遵循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任何国家“都不得对其进行任何形式的干预”“希望他们已经认识到这一点。菲律宾没有义务去取悦任何一个人。”杜特尔特说得也很有道理啊:你们残杀了我们的祖先,现在又来跟我们谈什么人权!

  尽管在普京那吃了土,在杜特尔特面前挨了骂,但是,奥巴马在南海问题上还是不死心。本来,南海仲裁案已经翻页,菲律宾和越南两个当事国都忙不迭地给南海问题降温,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争议的共识,更是越来越为各国所普遍接受。但“太平洋总统”奥巴马还是在东亚峰会上对南海问题连续喊话:南海,南海,我们谈谈南海。让奥巴马大失所望的是,不但自己这帮小兄弟,当事国没有一方回应,连跟随自己来的美国记者,都很默契地懒得问这个问题!东盟峰会上根本没提所谓的南海仲裁案,东亚峰会通过的三个文件更是与南海问题毫不相关。本想在任期结束前秀一把的奥巴马却在亚洲遭到了“集体孤立”。兴致勃勃来,灰头土脸走,奥巴马的亚洲行实实在在成了麦城行!

  见利忘义——众叛亲离的根本

  总感觉,奥巴马任期最后的“告别之旅”很难熬。

  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是众人皆知的。但在今年三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拒绝会晤奥巴马,同时取消了他的华盛顿之行。这一罕见的举动恐怕远不是为了不掺和美国大选,更是长久以来对奥巴马的不满,尤其是二人之间在巴以问题与伊朗核问题上屡生龃龉。于是,尴尬的奥巴马只好选择去打高尔夫。

  而作为美国在中东的另一重要盟友,沙特阿拉伯对美国也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4月20日,当奥巴马落地利雅得之时,他一个人冷冷清清地走下飞机,没有沙特国王萨勒曼的迎接,也没有沙特的电视镜头对着他进行直播。如此大写的尴尬不过是盟友之间巨大嫌隙的真实写照罢了。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利字当头必忘义,美国的外交政策从来都是见利忘义的。以色列与沙特的态度不过是长久以来对美国不满的一个缩影罢了。出于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需要,美国迫不及待的从中东抽身,先是撂挑子式的从伊拉克撤军,再是忽悠盟友搅乱利比亚与叙利亚,纵容ISIS的肆意扩张,奥巴马这根搅屎棍给自己的盟友留下了一大堆烂摊子。深陷难民危机的欧洲,焦头烂额的土耳其,怒气冲冲的沙特,敢怒不敢言的以色列,好象他们慢慢觉悟过来了——你把我们这搞得乌烟瘴气、民不聊生,你自己带着老婆带着女儿悠哉闲哉一会儿度个假,一会儿打场球。老大,你考虑过我们的感受嘛?

  除了动机外,人们对奥巴马这两期的执政能力也颇感失望。

  对于奥巴马的执政能力,美国共和党竞选人特朗普就没少置疑,他甚至在公开场合毫不掩饰自己对普京的赞赏,认为后者是一个比美国总统奥巴马“更强大的领导人”。但是,特朗普这种“政治不正确”并没有招致选民的强烈反对。“一个反美的外国领导人比美国总统更出色”,这个观点反而赢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这无疑说明了美国国内对奥巴马执政的强烈不满。这边,特朗普与普京隔空相撩,那边,一大波对手与队友的白眼和辱骂,这与当年奥巴马当选时那种举世欢呼形成强烈的对比!

  擦亮眼睛——倾巢之下,岂有完卵

  2003年,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单方面发动伊拉克战争。2011年12月,美国正式宣布从伊拉克撤军。这场历时数年的战争让美国深陷泥潭,更给伊拉克带来深重的灾难。萨达姆被绞死了,伊拉克政府被推翻了,但说好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哪儿?人们当初平静安祥的生活又在哪儿?眼看今天伊拉克的和平遥遥无期,教派冲突、“伊斯兰国”肆虐、民不聊生……

  作为美国共和党的竞选人,特朗普在多个场合表示,他反对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这场战争导致了中东的灾难。“这完全是一场灾难性的战争。其灾难程度或许堪比奥巴马从伊拉克撤军的方式。”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也曾说,当年作为国会参议员投票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她最大的政治遗憾。

  深表遗憾,这就是对那些无辜丧命的平民说法?深表遗憾,这就是对这些流离失所、背井离乡难民的交待?深表遗憾,这就是对没完没了的战乱的划个句号?伊拉克四分五裂的局势不会改变,中东战乱、民不聊生的局面难以挽回,那些逝去的、数以万计的无辜生命也无法重生,恐怖主义愈演愈烈,世界经济也随时面临崩溃的危机……美国的两位总统候选人不约而同地承认伊拉克战争的失误,不过是对美国人自己一手导致的中东乱局的无助。然而,血一般的现实并没有让后人吸取教训,直到最后,奥巴马依然对原来安静的亚太不“放心”,扬言要重返亚太。是啊,不搅乱亚太,奥巴马夜不能寐啊。

  狼来了,狼来了。奥巴马将中国比喻成威胁亚洲稳定的那只狼。防范中国,遏制中国,挑唆周边国家与中国的纠纷。可是,到底谁才是真正的豺狼呢?从朝鲜战争到越南战争,从中东到北非,美国的所到之处带来的不是和平与稳定,而是战争与混乱、难民与恐怖。不知道,当年奥巴马接受诺贝尔和平奖之时,是否有过那么一丝不安,是否对美国曾经给亚洲和世界人民带来的灾难感到过愧疚。有这么一个政治笑话:有人问奥巴马,你到处发动战争,为什么还能得诺贝尔和平奖?奥巴马回答,因为我没有打过你呀!

  对奥巴马的即将离任,我们没有嘲讽与落井下石的意思,但是,冷战结束20多年了,“遏制中国”这样的口号,实在难免令人厌烦。

  中东乱了,北非乱了,欧洲乱了,世界已经够乱了,放过亚洲,放过南海吧!血的教训警示世人:和平与发展,人类走向大同;对抗与对峙,谁也休想独善其身!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3日 16:3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