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荐读】9种不动心,你能做到几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有心不动,风不动,幡也不会动。若没有修养,没有定力,就会变得浅薄,摇摆不定,随外境而动摇。养出“不动心”,就是一种禅心。

  1不为情动

  有人常因人情难以违背,因此被情感诱惑,使自己的人格被情爱所控制,一生为情所苦。

  2不为财动

  有的人钱财很多,但有时候还是为钱出卖人格、出卖道德、出卖朋友,使得自已的人格、生命、节操都让钱财控制,实在不值得。

  3不为苦动

  遇到一点艰难困苦,就退缩不前的人,一生的事业将会一无所成。

  4不为谤动

  我们不要轻易为毁谤所动。即使是一句闲话,几句是非,所谓“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不要随便因毁谤而动摇自己。

  5不为名动

  名的诱惑很大,例如有人诱你以高位、金钱,让你将义理、道德、操守弃置一旁,这个就是名利操控了我们的人格道德。

  6不为难动

  遇到艰难困苦时,要有冒险犯难的精神。如果凡事被困难一阻碍便裹足不前,最后必定一事无成。

  7不为力动

  别人力气比我大,权势比我大,我怕他,我什么事都不坚持,就丧失自尊和人格了。

  8不为气动

  经常生气的人,容易心浮气躁,容易动心,所以我们不能让嗔恚心左右自己。

  9不为喜动

  所谓乐极生悲,就是凡事过犹不及。喜都是我们所钟爱的,切记不能因为大喜而得意忘形,乱了方寸。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 14:1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