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涨姿势】有多少昨天的科幻,已是今天的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我们在讨论科幻作品的时候,我们不仅被其中虚构的科幻世界深深吸引,也为科学幻想的技术预见性而折服。都说科幻的灵感源于生活、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生活。

   每一部科幻作品都包含着作者对未来的幻想,

  以前的幻想现在到底有没有成真呢?

  让小编带你一起来感受科技进步的力量,看看那些“科幻变现实”的技术吧!

  全息投影技术

  你好像就站在我面前

  在1977年上映的《星球大战》电影中,莱娅公主曾发送全息信息:“快救救我欧比旺·克诺比,你是我唯一的希望!”如今,波兰科学家马克琴·帕内克已经创造出莱娅显示系统,它可以向世界各地发送全息信息,并且有望通过全息技术把视频通话推向新的高度。

  目前,3D全息投影技术已经被日本用于动漫人物的虚拟演唱会现场,例如“初音未来”, 它本来是一款虚拟女性歌手软件,因其可爱的形象和甜美的歌声深受漫迷们的喜爱。从 2010 年开始,初音未来的演唱会大受欢迎,第一场东京演唱会的门票瞬间销售一空。

  此外,在一些大型活动的AR增强现实区,同样可以体验到与3D全息投影人物“同台”的炫酷感。

  热爱二次元的朋友们,能和动漫中的偶像在现实世界浪漫相遇,你们是不是特别激动?

  太空种植蔬菜

  对冷冻太空食品说再见

  《2001太空漫游》与《星际迷航》等太空类科幻文学影视中“预言”的太空蔬菜已经成为现实。2015年,在国际空间站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员的菜单上,第一次出现了新鲜蔬菜,这或许表明人们将可以对冷冻太空食品说再见了。

  这个名为“蔬菜1号”的种植系统由多个可展开和折叠的蔬菜盒子组成,每个盒子上有一块红绿蓝三色LED面光源照明板,它即能保证蔬菜生长所需光照,也便于宇航员们观察生长情况。

  这些蔬菜在播种33天后即可收获,其中一半将作为宇航员的食物,另一半则被包装冷冻后运回地球进行分析研究。科学家乔亚·马萨认为蔬菜种植系统将成为所有长期太空探索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悬浮滑板

  扮酷耍帅不是梦

  悬浮滑板可以像魔毯一样悬浮在空中,最初出现于1989年的科幻影片《回到未来2》中。2015年,雷克萨斯公司发布了悬浮滑板原型,它使用了磁悬浮技术,悬浮滑板内置超导体,通过超导体与磁性地面产生作用力而使得滑板悬浮空中。

  一名记者曾受邀参加了真人体验活动,他表示,双脚悬空的那一刻,自己差点晕过去。“这种感觉很特别,”他说,贴着水面滑行“就好像粒数是300目的砂纸掠过最光滑的丝绸。”

  光是听到描述就觉得很炫酷!

  也许不久之后,这款产品就会成为众多滑板爱好者的耍帅利器了。

  垂直起降飞行器

  拯救堵车的神器

  在1965年007系列电影《霹雳弹》中,肖恩·康纳利饰演的詹姆斯·邦德在完成任务后,曾利用Q博士设计的喷气背包逃过枪手追杀。新西兰马丁航空器公司已经打造出类似产品Martin Jetpack,这种垂直起降飞行器分为有人无人两种驾驶模式。

  Martin Jetpack的设计时速可达96公里,飞行高度1524米,加满燃料后可连续飞行半小时,而且不载人时可以载重 140kg 的货物飞行。

  细心的朋友会想起电影《美人鱼》中也出现了个人飞行器,原来拥有这款神器能够解决堵车问题,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下班错过晚饭了。

  不过得小心操作,不然……

  超隐形皮肤斗篷

  满足你对隐形衣的幻想

  无论是电影《隐形人》还是小说《哈利·波特》中,主人公每次遇到紧急情况,都会披上一件“隐形斗篷”,瞬间遁形,羡煞观众,他们将这件隐形斗篷选为“最想要拥有”的魔法宝物之一。

  2015年,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组研究人员,创造出一种被称为“超隐形皮肤斗篷”的东西。将这斗篷披在三维物体表面,该物体就会像隐形般,无法被看到和光学检测到。

  (嘿嘿,小编已经开始幻想自己穿上隐形斗篷的神气形象了。)

  而在今年,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小组揭开一款现实版隐形斗篷的神秘面纱,他们利用新款隐形斗篷实现了物体的遁形实验,成功让一个几厘米的圆柱体在微波环境下实现隐形。

  超级高铁

  科幻小说里的“胶囊列车”

  今年,我国第一个“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实验线”基本搭建完成。实验线将模拟高铁在真空中运行的状态,测试时速可达600公里,中国的“超级高铁”或许就将诞生。

  咦,这不是众多科幻小说中出现的“胶囊列车”吗?

  一位负责人解释说:“这个玻璃罩,是为了以后做真空运行实验的,因为要让车辆达到上千公里的时速,必须排除空气的噪声和阻力。这也是‘胶囊列车’的前期设想。”

  (希望有一天能直接把人“咻”一声送到目的地不用挤车……)

  尽管目前一些“科幻变现实”的技术才刚刚起步,但说明科幻文学和影视等作品中出现的高科技并非无法成真。

  这些基于生活思考而迸发的幻想也是一种“软实力”,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人类科技发展的指路灯塔。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