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荐书】关于长征,我们推荐这10本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 长征是前所未闻的故事,更是一部大书

  ◆ 了解长征,了解中国共产党,我们推荐这10本书

  ◆ 这10本书,由瞭望周刊社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共同遴选而得,排列以长征结束后亲历者第一时间回忆、历史学者的研究成果、长征图片和历史资料为序,后附题记

  ◆ 以此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长征,一本读不完的大书

  整理 /记者 韩冰 唐朵朵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央红军,红二十五军,红四方面军,红二、红六军团主力,为粉碎国民党军队的军事“围剿”,保存有生力量,实现北上抗日,陆续离开原革命根据地进行战略转移。

  这支由年轻人组成的红色大军,在地球上最险峻的峰峦沟壑与渺无人烟的荒野地区中迂回穿插,纵横十几省,跨越滔滔急流,翻过皑皑雪山,穿越茫茫草地,突破层层封锁,粉碎了上百万敌军的围追堵截;

  他们用脚底板踏平二万五千里的艰难险阻,胜利实现红军主力大会师,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阶段;

  他们的征程,串联起中国西部最激越的河流、最巍峨的高山、最广袤的草原,趟出了中国奔向现代文明的民族独立之路、复兴之路。

  如今,80年过去,已是几代人的时光。

  坐在温暖的秋阳下,我们又该到哪里去寻找、还原长征的历史,又该到哪里去体味、感受那些长征路上的人与事呢?

  走进中国国家图书馆,在“馆藏目录检索”系统中,我们发现以“长征”为正题名的检索结果有900多个。

  一本本带着油墨与岁月味道的图书,不知曾有多少双手将它们深情捧起。轻轻翻开,历史,带着澎湃的激情与热度向我们袭来。

  在一页页记载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何如参加红军去,拼得热血换幸福”的慷慨,看到了“牛皮腰带三尺长,草原荒地好干粮”的乐观,看到了视死如归的勇气、永不放弃的坚强。真实、朴素的叙述,令我们震撼,令我们感动。

  在书中,我们看到,一个曾经幼稚、依赖于共产国际的中国共产党,走上了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成熟道路。长征不是单纯的军事行动,更是道路选择。在极其艰难困苦、生死存亡的关头,我们党战胜了左倾教条主义和右倾机会主义,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初步形成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成为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最终胜利的坚强力量。正是有了党的正确领导、党员的奋斗牺牲,长征的局面、红军的命运迅速扭转。

  在书中,我们看到,在中国有这样一个群体:虽然自己衣衫褴缕、食不果腹,处于生死未卜的危险境地,但却肩负起民族解放的期望,胸怀着世界大同的理想;他们凭借着崇高的信念和钢铁般的意志,坚忍不拔,团结友爱,英勇奋战;他们以极其劣势的装备和兵力,冲破了几十倍于己的强敌的围追堵截,克服了超越生存极限的各种艰难险阻,掀起以拯救民族危亡为核心内容的革命新高潮。

  这一人间奇迹,使在黑暗中苦苦挣扎的四万万同胞看到了民族解放和兴盛的希望,也让全世界善良的人们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与坚强。

  1935年9月,红军长征到达甘肃哈达铺,在这里整编。杨成武将军回忆当时召开战士座谈会的情形时写道,很多战士表示:什么路途坎坷,生活艰苦,这些都是小事,北上抗日,能打出个新局面,拯救中华民族,这才是真正的大事!我们共产党员要的就是共产主义!

  这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有了这种理想,就能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就会决以死战、克敌制胜、勇往直前。

  美国作家哈里森·埃文斯·索尔兹伯里在为他《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的中文版撰写序言时这样写道,“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是的,长征播下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种子,播下了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种子,播下了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种子,鞭策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长征,一部永远读不完的大书。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瞭望周刊社联合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等权威部门,共同遴选推荐的上述十本(套)长征研究图书,蕴藏着长征的人物、长征的故事、长征的精神、长征的昭示、长征的真理等。这是我们为纪念80年前那场伟大的壮举,送给今天这个时代每一位读者的一份特殊礼物。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0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