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典汉韵】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名句: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

  出处:(南宋)朱熹题白云岩书院对联

  原典:朱熹的这副联语借用了唐宣宗李忱的七律《百丈山》的颔联。全诗为: 大雄真迹枕危峦,梵宇层楼耸万般。日月每从肩上过,山河长在掌中看。仙峰不间三春秀,灵境何时六月寒。更有上方人罕到,暮钟朝磬碧云端。

  古义:上联说儒者肩负社会道义,两袖清风,可昭日月;下联说儒者读万卷、品万物、识时局,身在书斋,心系天下。

  原文:出自习近平总书记2014114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今意:今天的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肩负着重大职责,更应心胸开阔、志存高远,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抓作风问题就是积小胜为大胜,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以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重塑风清气正的大好河山,需要我们遵行制度的每一条,迈好脚下的每一步。

  在“两学一做”活动中,我们组织知名书法家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经典语言、典故,用不同的书体展现出来,让大家充分体会中华文化的精髓和中国书法的神韵。

  1、 楷书

  2、 行楷

  3、 隶书

  4 、篆书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17:1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