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体艺苑】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中发现15个未经收录姓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中发现15个未经收录姓氏

  《汉语大词典》和《汉语大字典》是目前为止中国有关姓氏收录最为全面的辞书。然而,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的张显成研究发现,在20年前出土的长沙走马楼吴简中,存在15个姓氏并未被这两部大型语文辞书收录。张显成日前在长沙举行的纪念走马楼三国吴简发现二十周年长沙简帛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提交的这个学术成果称,经过全面整理发现,这15个姓氏是:丞、睾、宙、棋、業、敉、掶、忩、粻、蓴、蔦、給、繼、這、誦。

  篆刻《道德经》百米长卷亮相 打破世界纪录

  篆刻《道德经》百米长卷于近日亮相甘肃敦煌,前来踏访的媒体和嘉宾络绎不绝。世界纪录协会已认证篆刻《道德经》百米长卷(真丝卷、皮纸卷)破世界最长的篆刻《金刚经》真丝长卷和世界最长的篆刻《金刚经》皮纸长卷两项世界纪录。

  歌剧《方志敏》将于国庆献礼 方志敏曾孙女探班排练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20日进行了媒体探班,该剧主演当日为媒体展示了剧中方志敏妻子缪敏入狱后的精彩唱段。而一位特别的客人——方志敏的曾孙女方铭璐也来到了排练现场。1934年,方志敏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谭家桥镇乌泥关、白亭、石门岗一带遭到国民党部队追剿,不幸被俘,狱中坚贞不屈,写下名篇《可爱的中国》 ,193586日被秘密杀害于江西省南昌市下沙窝,时年36岁。

  54冠二队照样称霸亚洲 女排收获的不止是冠军

  二队出战的中国女排在第5届亚洲杯决赛3-0轻取哈萨克斯坦成功复仇,斩获本队在该项赛事的第4冠。自2008年亚洲杯创办以来,中国队5届比赛赢得41银成绩抢眼。尽管亚洲杯隶属亚洲三大赛,但未得到诸强的重视,历届都有多队派二线阵容、甚至青年队参赛。里约周期中国的参赛态度也有转变,连续两届二队出战。虽不再过分追求年终赛事的完美收官,但二队两度夺魁也有不错表现。

  2016世界铁人三项赛 哥哥搀扶弟弟错过冠军

  当地时间2016918日,墨西哥科苏梅尔,2016世界铁人三项赛。来自英国的布朗利兄弟演绎了一段动人佳话。因为弟弟约翰尼在终点前差点晕倒,哥哥阿里斯特·布朗利在接近终点前停下冲刺的脚步,搀扶起已经无法完成比赛的弟弟,在最后几米把他率先推过终点线。大哥为了弟弟,放弃了夺得金牌的机会,因为在搀扶弟弟的时候已经被南非对手亨利-斯库曼超越,最终弟弟获得银牌,哥哥获得铜牌。冲过终点线的一刻,弟弟乔纳森彻底瘫倒在地,全身汗流如注,约翰尼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皇马开局6连胜冲击队史纪录 西媒100分夺冠

  客场击败西班牙人,皇马不仅取得了跨赛季西甲16连胜,追平瓜迪奥拉创造的西甲连胜纪录,与此同时也取得了开局6连胜,有望冲击队史纪录。目前开局前6场比赛,皇马赢下四场西甲比赛,一场欧冠比赛以及一场欧洲超级杯,历史上,皇马曾三次取得开局六连胜的佳绩,分别是1958/59赛季、1977/78赛季以及1987/1988赛季。在这三个赛季中,皇马都未能在第7场获胜。

  羽毛球六大国手退出国家队 迎来真正更新换代时刻

  据世界羽联官方消息,中国羽毛球队中五大名将田卿、赵芸蕾、于洋、王仪涵、王适娴确认退出国家队。20日晨,中国羽协又向世界羽联送达申请,26岁的王睁茗退出国家队,中国羽毛球队迎来真正的更新换代时刻。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18:4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