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书】《管党治党新思想》是对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系统阐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易海云同志撰写的《管党治党新思想》一书,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建思想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解读,对于广大党建理论和实际工作者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抓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具有较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秘书组组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江金权同志为本书作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头践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形成了一个系统的、开放的、发展的执政党建设思想理论体系,为从严管党治党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

  加强理论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重要环节。近两年,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热潮正在兴起,并取得了不少成果。年轻学者易海云同志的《管党治党新思想》就是这些研究成果中比较系统、全面的一个。仔细阅读该书,我觉得有这么几个鲜明特点。

  一是梳理系统,研究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者在认真学习、反复研读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作了比较系统的梳理、研究,提炼形成了坚持思想建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推动组织建设、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严明党的纪律、坚持制度治党、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等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思想。同时,作者还对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形成的国际国内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主要特点作了阐述和概括。这有助于读者从总体上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理论体系。

  二是概括精准,抓住要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内容全面、内涵丰富、针对性和指导性非常强,是新时期管党治党的行动指南。作者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深刻把握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科学真理和具体指向,对一些新提法、新表述、新概括作了深入研究。书稿中的每一个章节、每一个标题、每一段引文,都是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最核心的观点、最经典的论述、最全新的内容。比如,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度治党是管党治党最有效的方式;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等,这些内容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理论体系中的核心观点。

  三是深挖渊源,论证有据。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是党的建设伟大实践成功经验的正确总结,是着眼于新的历史条件下管党治党的战略判断。作者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新观点,基本上都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党和国家的历代领导人等重要论述中作一些引证,以论证总书记提出新观点的理论渊源,增强说服力和穿透力。比如,总书记提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一新观点,作者就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作了一些必要的阐述,以论证这一新观点是在坚持与继承基础上的与时俱进。还比如,总书记提出“坚持‘老虎’‘苍蝇’ 一起打” 这一新论断,作者就将恩格斯、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关于反腐败的重要论述予以引证,以增强其可行性和必要性,等等。通过这些引证和论述,来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是既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关系。

  四是语言简洁,恰如其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语言鲜活生动、通俗易懂、形象直白,既有温馨的亲和力、感染力,又有强烈的震撼力、冲击力。作者通篇把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重要观点,直接作为章、节、部分的标题,比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党章是根本大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这些都是总书记的原话,放在标题上起到画龙点睛作用。同时,作者对每一章节、每一部分的论述,语言较为简洁、文字较为干净、表达较为充分,力求在表述方式、文字风格上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保持一致。

  当然,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仍然会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仅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研究才刚刚开始。因此,《管党治党新思想》只是一个阶段性成果,而且某些部分可能有更好的概括、表述方式。不过,对一部初创之作,我们没有必要求全责备。(江金权 作者系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3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