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驾】万里长城有座城,叫大理石长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长城是中国古代在不同时期为抵御塞北游牧部落侵袭,而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的统称。长城始建于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据国家文物局数据统计,我国的历代长城总长为21196.18千米,因此又称作万里长城。

  山脊之上一条龙,万里关山罕见腾。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伟大的奇迹,是中国悠久历史的见证,被世人视为中国的象征,并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由于年代久远,早期各个朝代修建的长城大多数都已残缺不全,至今保存比较完整的是建修于明代的长城,所以人们看到的长城一般指明长城,长度,也是明长城的长度。

  地处燕山南麓的河北省迁安市,位于河北东北部,有“中国轩辕黄帝姓氏文化之乡”称号,其中,万里长城中44.9公里蜿蜒于迁安境内,有冷口关、白羊峪关、红峪口、河流口、徐流口大小关隘6处,烽火台11处,其中开发旅游的有白羊峪关。

  游览原始风貌的长城,是迁安旅游文化的一张名片。

  白羊峪长城始建于北齐,明朝戚继光组织多次加固。这里山雄关险,莽莽苍苍,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出迁安城区20余公里,便来到迁安著名的白羊峪长城旅游区。

  高高山上一条龙,不亲历,怎么懂得长城的建造,是个神话。

  雄关漫道真如铁,不于山巅,怎么体会这是个惊叹!

  迁安境内长城还有两段万里关山罕见、用大理石建造的“大理石长城”。棕红色的大理石长城于险峰之巅,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令人叹为观止。中国长城考察队的专家们认为,这是万里长城上仅有的两段用大理石砌就的长城,是最坚固、最美观的长城。

  两段大理石长城,其中一段在白羊峪长城内。白羊峪长城全长7000米,其中东部长达2100米全是紫红色大理石所筑;另一段大理石长城在迁安市北部大嘴子山与将军帽山之间,虽经五六百年的风吹日晒雨淋,石头表面已风化,但残墙、楼座依然存在,一经打磨,大理石肌纹仍清晰可辨。

  今天所指的明代修建的长城,它东起鸭绿江,西至甘肃嘉峪关,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等15个省区,共有长城墙体、单体建筑、关堡和相关设施等长城遗产43721处。

  中国北方长城,著名的可供游客参观的景点有:八达岭长城、慕田峪长城、司马台长城、古北口长城、箭扣长城、金山岭长城等,可能出于安全考虑,大多经过现代人为修缮和加固。位于北京境内的慕田峪长城,尤其受到国外游客的青睐。迁安境内的长城,名气没那么大,但它的奇观险道,婀娜多姿,一年四季,呈现着它独有的历史与文化多重韵味的美。

  迁安长城,全部保留了当年的原始遗迹, 没有任何现代干预,完全是一部原生态景观,这样的长城,又被人称为野长城。站于长城之颠,抚摸一砖一石的斑驳印迹, 它如此真实,常让你眼前出现某种幻觉:是金戈铁马,是刀光剑影,是炮声隆隆,让你分明感受到那些心酸: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中,一群步履蹒跚,喘着粗气,大汗淋漓,涨红了脸的当年长城的建造者,他们,也许就有我们的祖辈。

  谁说残缺不是一种美,原味原貌的长城才是属于历史的最美长城。

  迁安长城的底部基础,多由大块条石堆砌,历经百年风雨残存至今,许多烽火台仍巍然屹立,不能说保存得完好,但基本保存了长城的基本风貌。位于徐流口段的长城,当地政府为了发展旅游与观光,修通了通往长城山中的绿道,可以把车直接开到长城脚下,是最省力气可以看的长城。

  河北迁安市政府依托长城文化资源,也是颇费心思,围绕长城沿线,投资1.3亿元修建了东起徐流口,西到红峪口的全长49公里的北部长城山野绿道。游客可以车游看山看水看长城,还可以吃喝玩乐于长城沿途之中。

  迁安打造首家·长城国家公园。迁安在长城文化建设上,不仅修通了长城山野绿道,还与香港合资20亿元人民币,计划打造总面积12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60平方公里,以长城为背景,以"长城文化"为灵魂的迁安长城国家公园,目前,正在建设进行中。建成后的长城公园,将有滑雪场,汽车赛场,各种类型度假村,自驾、房车营地,直升机长城空中游线,古道驿站,户外运动等项目,迁安长城国家公园,将敞开怀抱拥抱世界游客的到来。

  长城一年有四季之美,一日有不同时光之美。长城由于所处地理位置原因,常在雨后或特殊天气下出现云海奇观。长城云海,引无数摄影爱好者为它披星戴月,不畏艰辛去守候与追逐。

  长城上的春天,鲜花漫山香;长城上的秋天,色彩点缀分外娆。

  长城上的暮色与晨曦。

  河北迁安,一座北京东边生长在水里的城市;迁安长城旅游,每一段,都有你想不到的发现之美!(作者:淡雅如菊)

  自驾路线:京哈高速(G1——迁安支线——白羊峪出口——(右转)新三抚路(S363)行驶8.4公里——左转行驶2.3公里到达景区。

  火车:京秦铁路到迁安站下车,京沈铁路到滦县站下车,下车后均有汽车可达白羊峪。坐高铁,可至滦河站下车,乘坐迁安方向的公交车可达公交总站,再转公交至白羊峪。

  公交:在迁安市内乘公交车可达白羊峪村口,往返时间:公交总站→白羊峪6:0010:4015:50;白羊峪公交总站7:0012:3017:00。单程票价5元(夏季空调车为6元)

多 看 点

  926日天刚蒙蒙亮,在迁安市北部群山环绕的小山村柳河峪村,裴桂芹和村中姐妹王素花、王兰双一起,在村民王香家门口忙起来,她们今天要走绺

走绺

  “走绺”是做家织布重要一环。她们先是把带有圆环的铁丝挂在门口的树上,然后在东西方向相距20余米的空地上,在地上并排楔上四个木橛子,之后把五颜六色的挠子一字摆开,把线穿过铁环,依次再穿过走绺用的风板子,一番准备后开始走绺。

古老工艺引来游客前来观赏

  在村南王香家门口,满载乡愁的“走绺”引来众多村民和过路人围观。

  “走绺至少得三个人,一个人‘拾交’,另外两个人负责‘挂绺’。”“主走”王素花一边走绺一边介绍说。只见王素花控制风板子,让挠子上的线服服贴贴从风板子上的小孔通过,然后把聚拢在一起的各路棉线依次交给另外两位姐妹,她们轮次把绺线绕在东西四个木橛子上。不一会,走绺初见规模,绺线有序纵排在地上。

挠线

  家织布是昔日穿用之布,皆自手织,迁安县志记载:“家家机杼声,比户皆然,深夜不止。”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遍布迁安乡村,人们身上穿的衣衫,炕上铺的被褥,门上挂的帘子,甚至擦脸的毛巾,都是用家织布做成。七十年代后,由于机织布大量普及,手工织布逐渐萧条,其手艺亦濒于失传。

裴桂芹在“串链”

  “家织布是纯棉做成,天然质朴,明朗大方,虽不免粗糙,但冬暖夏凉,穿用舒适,深受庄稼人欢迎。 ”10年前,对家织布情有独钟的王兰双联合村中姐妹,她要复活这一手工工艺,不想她这一想法一提出,立刻在村中姐妹中引起了共鸣。

  “我16岁便和奶奶学织布,35年前从附近的刘官营村嫁到柳河峪,对这传统工艺一直念念在心,听说村里号召妇女在家做家织布,我第一个开始操持。今年59岁的裴桂芹兴兴地说。当年,大多数农家都有一台老纺车和织布机,纺线织布是农家女子的必修课。

织布

  纺线,挠线,走绺,相线,织布……织完一匹家织布,大小要9个环节,嘤嘤嗡嗡的纺车声,咣当咣当的织布声,锃亮的银梭在缯蓖前来回穿梭,家织布曾织就包裹生命的襁褓,织就喜庆的嫁衣,织就日常的一切穿着。这曾经的温馨的农村生活图景在山村柳河峪再现,唤起无数人温暖的回忆。

  “家织布粗糙厚重,或许没有丝帛的轻柔,却储满太阳的热量和白云的色度,‘要吃还是家常饭,要穿还是粗布衣’,朴素的家织布,蕴含着朴素的人生真谛。”村妇联主任王兰双充满诗意地说。

城里人慕名采购家织布

  如今,柳河峪村有10余户家庭妇女在自家织制家织布,古老工艺重现生机,那独具一格的色彩和花纹唤起无数人青睐,产品远销京津唐秦,家织布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增收新渠道。

(来源:水城有故事)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13:2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