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两学一做”在国企——东风汽车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后,东风汽车公司党委结合实际,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学习教育不虚不空。同时,聚焦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引导广大党员把争做“合格共产党员”落实在生产经营工作中,深入开展“勇担当、比贡献、创标杆,做合格共产党员”党内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公司155家基层党委、1738个党支部、43911名党员做起来,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基层党委针对问题立项 引导党员践诺

  东风汽车公司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查改,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公司党的建设、生产经营和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难题作为课题,进行层层立项,督促广大党员围绕立项课题进行承诺和践诺,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

  公司基层党委在“两学一做”中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

  东风汽车公司各级党组织围绕公司“十三五”开局以及本单位党建工作、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等难点,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明确“学思行”问题清单,各级党委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强化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共查找问题1625个,制定整改措施1958项,已完成整改措施911项。

  公司基层党委在“两学一做”中开展技能比武活动。

  在强化问题整改的基础上,促进子公司提质增效。公司党委把所属14家亏损子公司的减亏扭亏作为“做”的重点来抓,科学制定方案、明确目标措施,在全公司范围内公开作出减亏扭亏承诺,定期对实施效果进行日常追踪,诊断与分析扭亏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以及强化领导与监督,确保扭亏工作高效务实,为减亏扭亏目标全面实现提供支持与保障。

  与此同时,大力推动创新创效。公司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思路,积极开展“立项攻关”、“党员承诺”、党员导师带徒活动,创立“党员创新工作室”等,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在推动公司发展中发挥作用。公司各单位以提升管理、改进服务、改善效益为重点,通过开展“增收节支”活动、“提质增效”攻坚战、企业“三去一降一补”等一系列的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和和各级党组织为公司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争做贡献。

  开展“支部主题党日” 深化“两学一做”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把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发挥基层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关键作用。

  公司基层党支部开展“最佳党日活动”清扫整理检具间。

  在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公司各基层党支部围绕中心、紧扣主题,从解决支部自身建设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着力提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按月交纳党费、开展民主评议和组织生活会等,促进了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扎实开展,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水平。

  在认真开展“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党支部实际和党员岗位工作实际,开展“勇担当、比贡献、创标杆,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党内主题实践活动,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等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点,充分发挥了党员在“促生产、降成本、增效益”的主力军作用。各基层党支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亮身份 树形象” 党员起模范作用

  “两学一做”启动以来,结合“勇担当、比贡献、创标杆,做合格共产党员”活动主题,东风汽车公司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佩戴党徽等多种方式,让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在“学”和“做”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争创“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具体到公司实际,东风汽车公司党委提出了“三先三最”标准。通过践行“三先三最”,使公司每一名党员不断增强党性,立足岗位做贡献,对照“三先三最”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体现党员的先进性,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以好习惯标准在生活、工作中时时刻刻通过自身做表率去影响周围的群众。

  公司基层党员在“两学一做”中服务生产一线。

  在生产、研发、管理、营销领域,广大党员围绕质量、安全、成本、效益等指标作出承诺,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产品质量。工作中强化岗位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向“示范岗位”看齐。在营销一线,党员干部带头深入营销一线,了解市场情况,回应市场关切,切实解决营销一线的困难,不断满足客户需求,提高市场销量。

  公司基层党员到社区自愿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在服务窗口和后勤服务单位,广大党员规范服务流程,在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涵,不断提高员工满意度下功夫。通过开展各类立功竞赛、“服务先锋”、“服务明星”评选表彰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公司各级机关在“两学一做”中率先垂范,坚持党员干部在一线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业绩在一线创造,切实展现了各级机关“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的形象。

  纪念建党95年,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年度目标。

  东风汽车公司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深入开展“勇担当、比贡献、创标杆,做合格共产党员”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进一步学深悟透了搞好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公司事业发展。2016年1—7月,东风汽车公司销售汽车221.20万辆,同比增长7.17%。其中,自主乘用车销售47.05万辆,同比增长9.41%,增幅跑赢大市。7月份,东风公司单月销售汽车28.51万辆,同比增长27.52%,企业呈现不断加快增长的态势。公司党委将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实效,推动公司“十三五”战略目标的全面实现。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