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致青春】他用一只眼建造火箭发射塔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家还记得2016年6月25号的晚上8点,你们都在干什么吗?有可能刚刚加完班,可能正在吃晚饭,也可能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

  但我这辈子都会记得那一刻的,2016年6月25日晚上8点,就在我工作了8年的海南文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成功,这也是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的正式亮相。

  我站在距离发射塔架三公里的参观点,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同事们一起目睹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看到了一团火光,身边人在鼓掌欢呼,对讲机中传来发射成功的声音。

  是的,我只能看到模模糊糊的火光,因为我的左眼已经完全失明,右眼戴上1200度的眼镜,视力也只有0.25。大家可能会疑惑,近乎为盲人的工程师,可以为航天事业工作吗?这样的成品真的牢靠吗?

  其实以前我虽然是个近视眼,但戴上眼镜,视力还不错。这一切都要从我去海南开始说起。

  我是学土木工程的,大学毕业后我参军入伍,成了一名光荣的航天兵,海南要搞工程建设,正好能发挥我的专业特长,我就主动申请调过去了。

  可能大家对海南的印象都是蓝蓝的天空、金灿灿的海滩、茂密的椰子林吧,但那只是开发好的旅游景点。文昌发射场的选址是一片滩涂,环境可不是天涯海角那么浪漫。

  开始的时候,我们最大的挑战不是专业技术,也不是超长的工作时间,而是海南的自然条件。整天整天的阳光暴晒,脸上身上都晒得脱皮,好不容易来了片云,又分分钟下起暴雨,身上的衣服就没有干的时候。

  我们住在当地小学的宿舍里,一到晚上,就能上演科教片“动物世界”。(模仿赵忠祥)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带着毒刺的蚊子飞入了人们的房间,它们要攻破的是一层又一层的蚊帐,这些蚊帐对它们来说简直是家常便饭。

  蜈蚣也悄悄的潜入了房间,它们发出沙沙的声音。蜈蚣的身体有一支铅笔的长度,身子虽长,但人们想要打它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还有咬人肉的大蚂蚁、比手指还长的大蟑螂、嗡嗡响的大甲虫,这些还都是“昆虫世界”的内容。“动物世界”中最可怕的是蛇。

  一次我跟战友在澡堂洗澡,澡堂里钻进来一条眼镜蛇,我眼睛近视,当时还没发现,幸亏战友眼尖,我们俩拿着树枝把它赶出去了。如果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在可就真危险了。

  现场的观众朋友们,你们没有看过探索频道贝尔的《荒野求生》的?里面有一期就是在中国海南的丛林里拍的,那里面讲的蝙蝠啊、老鼠啊、蛇啊一点都不夸张,有一次我还真的遇到了荒野求生的情节。

  那是一次发射场边界的踏勘任务,我跟战友徒步在丛林里穿行了7天,一天我正走着走着,突然脚下一沉,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小腿已经淹没在泥地里了,原来我踩到了沼泽地,没几秒种烂泥已经淹到了我的腰部。

  我想挣扎,但一使劲就越陷越深,那一瞬间我以为我要完了。说到这真得感谢我的战友,他们小心翼翼地找了两块能站人的地方,拽着我的两只手,费了好大劲才把我拽上来。

  也欢迎有探险精神的朋友们,来海南文昌体验一下这种刺激。

  开工建设后,作为现场管理代表,我负责的发射塔架是发射场技术最复杂,质量要求最高的工程,项目经费超过5个亿,我深深知道肩上担子的分量。

  为了赶进度,我每天工地单位两点一线,白天黑夜守在工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晒得黑不溜秋,迷彩服也整日脏兮兮的,就是一标准的“民工”。

  2011年9月初,塔架导流槽进行混凝土浇筑,一次浇筑量达3000多立方,由于浇筑不能停下来,我连续30多个小时铆在施工现场。烈日炙烤下,钢筋表面温度超过60℃,热浪一波波袭来,毒辣的阳光刺得眼睛生疼,水蒸气夹杂着水泥灰呛得我直流泪。

  那个时候我的左眼看东西已经有些模糊了,但还不耽误工作。浇筑第三天,我突然感觉头上一阵剧痛、眼前发黑,当我扶住钢筋缓过劲来时,眼前却一片模糊,到了晚上就什么也看不见了。

  辗转到了北京就医,医生说,我的左眼因视网膜脱落时间过长已完全失明,右眼尽早手术或许能保住部分视力。医生给了我两种手术方案,一种疗效好但恢复慢,另一种恢复快但风险高。我毫不犹豫地选了恢复快的那种,一心想着赶紧好起来回文昌的工地去

  发射场开工已有两年半时间,特别是那两座由我负责的勤务塔已经初具规模,工期正步步加快推进,选择慢慢恢复就等于选择了退出施工一线,这是我决不能接受的。

  抱着满心的希望,复查时,医生却告诉我一个晴天霹雳,我恢复得不是很好,矫正后的视力也只有0.25,我心里凉了一大截,这个残酷的现实让人难以接受。我也消沉过几天,这期间患尿毒症6年的父亲,用他与病魔多年战斗的经验告诉我一定要坚持。

  我的爱人做了我的眼,带我散步,为我读报纸,给我讲笑话。领导和战友也纷纷给我发来慰问短信,我爱人一条一条短信念给我听,这些字字句句让我又想起过去那些并肩作战的日子,我们是军人,是热血男儿,怎能轻言放弃?我背起大家经常喊的那句口号:日晒当保健、台风当扇扇、暴雨当流汗,革命加拼命,决胜五百天!

  背着这句口号,我性格里的乐观又重新回来了,我便再次回到日思夜想的文昌发射场。刚回工地那段日子,我所面对的比想象中还要难。当时,眼睛还在恢复,又红又肿,阳光一照、海风一吹,饭菜热气一熏,泪水就止不住往下流。战友看不下去,我还安慰他们,我这白饭都能吃出咸味来,就当多撒了把盐,还挺好吃的呢。

  每天看图纸时我随时揣着放大镜,眼睛几乎贴着图纸看,当时看几分钟,眼睛就疼得要命,我就闭上眼在脑子里过一遍,记住了再接着看,两个工位摞起来一米多高的图纸,硬是装在了脑子里。

  虽然眼睛不好,但我始终坚守一个信念,视力降了,标准绝不能降。为此,发射塔近300根孔桩我都穿着雨鞋、咬着电筒,扶着钢筋慢慢爬下去仔细检查。

  七年时间里,我累计检测钢筋达1万5千多吨,混凝土9万多方,钢柱焊缝9千多米,探索创新了12种新型施工技术和工艺,多项成果在海南发射场建设中得到运用,为国家节省资金近千万元。

  2014年6日,两个发射工位如期竣工通过验收,被评为全军优质工程。但一个月后,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威马逊”从发射场附近登陆,台风前两小时,气象预报说瞬间风力将达到17级。

  这已经超出了塔架的抗风上限,我实在是放心不下,就和安装总队李高工一起顶着大风爬上塔架。

  两个塔架加起来23层,170多米高,累计1100多级台阶,我们每走一步都觉得要被风卷走了,我们硬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爬,一层一层检查,重要设备一个一个确认。

  刚刚回宿舍台风就来了,一时间狂风肆虐,暴雨倾盆。我一整夜翻来覆去合不上眼,天蒙蒙亮时台风终于过去,我立刻冲上塔架,再进行一次台风来之前那套检查程序。

  检查结束后,我站在高高的塔架上,听见战友们说,发射场的每一处都安然无恙,那一刻,我好像看到天边出现了彩虹。

  习主席讲,“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6月25号那天,我看到长征七号拔地而起的时候,我想到中国未来的载人空间站将从这里升空,探索月球也将以这里为母港,中国航天将从这里开启向更远深空进发的征程,我真切感受到个人梦与航天梦竟如此紧密地融为一体。

  自从走出校门,我的一生都和航天事业紧密相连,命运虽然给我关上了一扇看世界的“窗”,但也给我开启了一扇通往辉煌人生的“门”。我感谢人生的磨难,它让我变得坚强;感谢神圣的事业,它让我懂得担当;感谢伟大的时代,它让我执着追梦。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