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致青春】有志者事竟成——从普通工人到首席专家的逆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洪家光,中航工业黎明工装制造厂高级技师、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

  拽到猪圈里的首席专家

  大家是不是觉得航空发动机这个东西,一定很高级,又是飞机的心脏,又决定着飞机性能,我作为首席技能专家,一定受过很好的教育,或者家庭出身很好吧?

  其实不是,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我出生在沈阳市沈北新区黄家乡,7岁搬到市区之前,我割过稻子、收过玉米、养过家禽,拿着大勺子喂猪的时候,还被母猪咬着勺子拽到猪圈里过。

  初中毕业之后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选择上了黎明技校。在技校的时候,我每天要坐火车再转汽车去学校,晚上又要汽车转火车回到家,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就有四个小时。跟我一起坐车的同学都在车上睡觉,我觉得这段时间浪费了太可惜了,就开始在车上看书,往返的公交车变成了我的“移动图书馆”,3年里我在公交车上自学了4本技术书。一毕业,我就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黎明航空发动机公司。

  谁说门难出贵子?

  在座的观众朋友们应该很多是刚刚步入社会的吧,现场有没有农村出身的观众?之前在网上有一个很红的帖子,叫《寒门难再出贵子》,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过。里面的论调是,现在的社会上,农村小孩想要出头比以前难得多。

  我觉得不是这样我走到今天,觉得成功的路上,最重要的还是坚持、专注、吃苦耐劳。为人处世可以慢慢学,情商总会一点一点提高,但专注力、吃苦耐劳是基础。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心里一点底气都没有,全是自我怀疑。没背景,没有钱的爸妈,没有211、985名牌高校的文凭,能在这个社会出人头地,混出个样吗?但后来我就想,就算起跑线比别人低又怎么样,做不成高考状元,我还是可以做航空发动机业内的技术状元。

  聪明的“笨方法”

  我决定振作起来,好好磨练自己的技术水平。我想拜当时黎明公司里最有名的技师孟宪新为师,他是全国劳模,技术过硬,大家都叫他孟大拿,可他既不认识我,也不和我在同一个车间,怎么拜师?我想了个笨方法——死磨硬泡。连续很多天我都到孟师傅那里学习请教,帮他干活,当他助手。

  孟师傅的水平真的是高,有一次他切削内螺纹,一般工人加工车床工作速度只能开到300转每分钟,可孟师傅加工时每分钟开到900转还不用反转退刀。我当时真是惊呆了,我就想,我必须成为他的徒弟

  天天这么软磨硬泡,孟师傅心软了,不过他严肃地对我说:“想学可以,但要付出持久的辛苦努力,你能始终如一地坚持下来吗?”我说:“师傅,看我行动吧!”我当时就给孟师傅鞠一躬,并跟孟师傅说我要先学900转加工内螺纹,孟师傅看了看我说:你小子挺有心!”。刚开始在师傅细心的指导下我的加工速度是每分钟200转,两天后300转,一个星期后900转,就这样我实现了技术上第一个突破。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我开始迷恋上了磨练技术,连吃饭都想着要磨练自己的手艺,工友们都觉得我是个“怪人”。但我觉得技术这件事是最公平的,就拿磨车刀来说吧,干好车工,磨刀是关键,为了把车刀磨得“漂亮”,我白天练磨刀,晚上回家吃口饭就看书琢磨,几个月下来,干了几十年的老师傅都夸我的刀磨得既锋利又漂亮。

  不是社会不公,是你付出不够

  现在的人经常抱怨社会不公平,但这不就是公平吗?我觉得,想比别人进步更快,收获更大,那就得比别人付出得更多,这就是公平。要是和别人一样舒舒服服、慢慢悠悠过日子,还比别人“技高一筹”,这就是在做梦。

  2000年,公司生产任务异常繁重,公司号召职工住厂大干。我第一个把行李搬到厂里,一待就是一个多月。由于过度劳累,体力不支,搬运工件时没有拿住,一下砸在左手指上,当时疼得满身大汗。可我怕影响工作进度,瞒着没去医院,硬挺着干了一天的活。

  十指连心,干活的时候注意力没在这上面,到了晚上疼得我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我太太拉我去医院检查,结果是严重粉碎性骨折,医生要求在家休养两个月。可是一想到工作台上小山般的工件,我就待不住,只休息了三天,就回到厂里,左手缠着绷带,右手操作机床。工友们给我起了个绰号叫“独臂大侠”。

  我的“失败”之路

  成功的路上,我不只伤过“身”,因为失败和打击带来的伤心更是数不胜数。2002年临近春节,公司下达了一个重要产品的加工任务,需要在普通车床上安装砂轮进行磨削加工,时间紧、精度高、难度非常大,所有的尺寸公差都要求在0.003毫米以内,大家知道0.003毫米是什么概念吗,就是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如果最后加工出的产品不合格,就会导致发动机直接报废。恰巧当时公司唯一掌握此项技术的师傅生病住院,可是任务节点迫在眉睫。得知这事后,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冲上来,我主动请缨承担该项任务。

  起初,我信心满满,觉得自己在学校学习了3年,有理论知识储备,也积累了不少实战经验。带着这种想法,我连续干了十几个小时,终于加工出一件金刚石滚轮。可当我兴致冲冲地将这件成品地送去检验,大家猜什么结果,现在想起来还脸红,竟然没有一个尺寸合格!当时,我就像当头挨了一棒,找个没人的地方足足一个人闷坐了小半天。

  我鼓起劲来,一遍又一遍地实践并改善加工方法,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饿了就把兜里揣着的大饼咬两口。就这样,连续坚持了10天,终于攻克这项难题,掌握了这项国内一流精加工核心技术,硬是把别人认为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掌握的技术学懂弄通,并且完善了原有几项加工中的不足。

  到了今天,我在车工岗位上工作18年了,我设计制造了56套高效便捷的专用工装,完成了100多项技术革新,解决了300多个技术难题,并获得5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我和我的团队,仅2015年,就为工厂累计创造经济价值就达到1400余万元。

  让中国动力铭鼎厚土辽疆

  大家应该都知道一个词叫“匠人精神”,就是说一些工匠对所做的产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一生只做一件事。我想做的也差不多,就是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地工作。

  或许刚开始,我的努力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证明“寒门可以出贵子”,但现在早就不止是这样了。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的岗位看似平凡,可是也关系着祖国的航空事业,关系到每个飞行员兄弟的生命。

  我可能不会像吴仲华、师昌绪、吴大观这些杰出的科学家做出那么大的贡献,但我愿意做航空发动机事业的一块石头,能垫高一步垫一步,不辱我们中国航发集团公司始终肩负的“动力强军、科技报国”的时代使命,这需要我们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是中国航发人,我立志用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将中国心送上云霄,让中国动力铭鼎厚土辽疆!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9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