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零”开始的“老飞”李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李浩,男,中共党员,1963年5月出生,1981年7月入伍,现为空军某基地无人机飞行员。从军30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对党的忠诚、对飞行的执着、对蓝天的热爱,飞过6种有人驾驶飞机和某型无人机,经历过5次转隶。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从军37载,飞过6种有人机机型,48岁“高龄”主动改装,成为空军首批无人机飞行员。

  近5年来,先后经历4次转隶,身随令动,从繁华都市转战东南沿海,如今扎根大漠戈壁。

  他是李浩,从“零”开始的老飞,笃定地走在无人机战场的路上……

  初心

  1981年,李浩考入航空学院,成为一名飞行学员。血气方刚的他,盼着飞初教机,盼着飞高教机,盼着毕业到部队飞战斗机。

  有梦就有力量。怀着飞最先进战机的梦想,李浩斗志昂扬,驾驶一架架新型战机飞向蓝天,用汗水和努力刷新一个个成绩,不断展示自己的能力。

  30年来,他驾驶战斗机,服役于威名赫赫的空一师。这是一支曾涌现出李汉、李永泰、张积慧等王牌飞行员的部队。在这个王牌“鹰群”里,他一飞就是3000多小时。

  选择

  2010年5月,李浩迎来了47岁生日。那一天,他突然想让时间走得慢点,“自己不想变老”。还有一年,他将到达最高飞行年限。48岁,停飞。

  2011年,空军组建无人机部队,全面展开从部队选调无人机飞行员工作。李浩精神一振,加入了这支新型作战力量。在他的心里,这30年只做过一次选择:18岁那一年,他选择做一名空军飞行员;48岁那一年,他依旧选择做一名空军飞行员。

  转隶

  几年间,李浩随队转战多地,无怨无悔。

  空军组建无人机部队时,他打起背包来到南方小镇。告诉妻子:“南方好,退休了适合养老。”妻子张素娟笑了。

  接着,转战山东。他告诉妻子:“有山有泉赛江南,齐鲁大地也挺好。”妻子又笑了。

  后来,奔赴西北大漠戈壁。他告诉妻子:“我可能要留在这个地方了。”妻子默不作声。

  改革

  从有人机到无人机,需要从零开始建构“多人一机”系统思维,全面掌握多领域专业知识和工作原理。两者的最大的区别还在于要通过数据来感知飞行姿态,通过屏幕上不停变动的几百个数据来分析判断,这要求飞行员对每一个数据,甚至是无人机整个系统的飞控逻辑都要有非常深刻的把握。

  面对未知和困难,30多年的“老飞”李浩,从“零”开始,从自我改革开始。为了搞清一个飞行原理,他跟工厂来的专家红过脸;看到新学员操作不到位,他边说边比划,急得满头是汗;碰到一时难以解决的装备问题,他愁得整宿睡不着觉;一个新的训法战法得到验证,他笑得合不拢嘴……在不断前行中,李浩成为我军精准控制某型无人机的第一人。

即将进行飞行的无人机

  跨越

  2012年,李浩作为首席飞行员操纵无人机圆满完成侦查目标、高空拍照、传送图像等任务后顺利返航,这标志着我军察打一体无人机融入作战体系。

  2014年攻击-1型无人机首次参加全军演习、实弹攻击,李浩主动请缨。为完成任务,他牺牲睡眠、克服身体不适等问题,最后演习时,李浩和战友密切协同、操控攻击—1型察打一体无人机,首发命中目标。

  2014年7月“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李浩克服复杂电磁环境干扰,稳稳操控无人机对蓝军指挥部搜寻确认并首发制敌,在国际舞台首次有力展示我国新型无人机作战实力。

  2017年2月27日,中国新型长航时侦察打击一体多用途无人机系统——翼龙Ⅱ无人机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成为全世界继美国之后具备新一代察打一体无人机研制能力的国家。

  近年来,李浩边接装边改装边训练,硬生生在未知领域摸索出一条改装之路,为后来人铺就了一条“捷径”。在李浩的悉心带教下,又一批该型无人机飞行员——陈永超、应侠、肖育明、蒋伟,仅用3个多月就改装完成,大大缩短了成长周期。

  延伸阅读

  【焦点访谈】 李浩:在大地上飞翔

  【新闻联播】 李浩:空军新型作战力量的探索者

  无人机飞行员李浩 大漠戈壁矢志强军

  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逐梦蓝天

  【人民日报】 李浩:时代叩问 响亮回答

  李浩:飞出壮美的航迹

  李浩:从零开始到人机合一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7日 01: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