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一书记”宋伟:为扶贫白了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专题:两学一做·榜样

两学一做·榜样

  宋伟,河南省农业厅农业遥感检测中心副主任。2015年8月担任河南省滑县慈周寨镇北李庄村第一书记,他坚持对外大力争取政府和企业的各种资源给贫苦户输血、对内积极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脱贫攻坚理念,一年多的时间北李庄村实现了精准脱贫。2014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34户1083人,现在已经全部摘掉了贫困帽。

  40岁刚出头的宋伟,头发却白了大半。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洪选说:“刚来的时候,他一头黑发,一年多,人瘦了一圈,头发差不多全白了,都是操心操的。”

  宋伟任“第一书记”的河南滑县北李庄村是典型的平原村,多年来,大家靠种庄稼过日子,经济发展落后,村容村貌脏乱差。近1000户的村子,光贫困户就有428户。宋伟来了之后,这里悄然改变。

  主动请命任“第一书记”

  2015年8月,宋伟主动要求从河南省农业厅遥感监测中心副主任的位置上下村扶贫,经组织安排,他到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滑县任北李庄村第一书记。

  从省干部变身地道农民

  面对省里来的干部,很多贫困户却选择了沉默。当地政府也安排他住到条件相对好的乡里。宋伟明白,要想帮农民兄弟脱贫,自己得从做一个农民开始。

  两天后,他拎上行李在村里找了两间简陋的水井管理房,自己买来办公桌椅和锅碗瓢盆,工作在村,也生活在村。他脱下衬衣、皮鞋,换上大褂、布鞋,上街和村民聊家长里短,下田问村民庄稼收成。时间长了,大家开始接受这个村里的新成员。

  现在的宋伟,黑红的脸庞,憨厚眼神,灰不拉几的夹克,藏青的裤子,半旧的球鞋,若是坐在村口,谁都会把他当成地道的农民。“我本来就是农民。”宋伟笑笑说。

  “送钱送物不如带强支部”

  面对脱贫攻坚的繁重任务,村两委没有活力、死气沉沉,村干部明争暗斗,干事创业劲头不足。

  怎么办?“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宋伟紧紧抓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一重大契机,挨个到村干部家里走访,看老人、拉家常,和村干部推心置腹谈心,谈自己下来扶贫的想法,谈党章的规定、党员的职责,谈总书记对扶贫的牵挂等。他还制定了重大事项决策、便民服务等5制度,给村“两委”明确分工,给党员设置政策宣传、科技致富等7类岗位,公开承诺每年至少为贫困户办1件实事。

  在他的鼓励带动下,村班子逐渐统一了思想,群众遇事也都愿意找支部反映商量,全村上下一门心思致富奔小康。

宋伟(中)到蔬菜大棚了解贫困户种植情况 记者邓放摄

  找路子创花样把精准扶贫进行到底

  宋伟带领村委班子,对全村428户贫困户一家一户地分析,根据不同情况并分成4类模式进行帮扶。对有意愿创业,但缺资金、缺技术的,帮他们争取贷款,给他们联系专家进行技术支持;对有劳动能力但没有创业意愿的,给他们介绍到村高效农业园区、门帘厂、制衣厂3个就业帮扶基地务工;对劳动力弱家中有病人的,帮他们用光伏发电、企业带贫、入股分红等方式增收;对贫困户中有一技之长的老人,除了给予资产收益帮扶外,还给他们买工具,建瓦棚,建羊圈、搭猪舍等,让他们靠自身技术脱贫。

  此外,还大力发展产业,引入了服装厂、门帘厂和家具加工厂,蔬菜基地还有上百座蔬菜大棚连成片,为贫困户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北李庄村贫困发生率降到1.63%,达到国家脱贫标准。

  从脏乱差到美丽乡村

  这两年,宋伟向有关部门争取支持,新修通村主要道路1.1公里,路肩硬化1.21万平方米,道路两边墙面美化2.3万平方米,打机井66眼,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舞台、文化广场、村小学教学楼科技培训中心和信息服务社等。

  现在的北李庄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群众精神焕然一新。宋伟自信地说:“有党支部作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我们村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还会继续向前,发展成小康村”。

  延伸阅读

  【新闻联播】宋伟:让党支部做好群众“主心骨”

  【新华社】从“外来户”到“主心骨”——记河南省农业厅驻村第一书记宋伟

  【人民日报】老宋驻村 强村强根——河南滑县北李庄村来了位第一书记,抓学习、立规矩、压责任

  【经济日报】鼓干劲 找路子 谋脱贫——记河南省农业厅遥感监测中心副主任、滑县北李庄村第一书记宋伟

  【河南日报】宋伟:敬业乐群脱贫忙

  脱贫路上的驻村第一书记宋伟 甘为群众当好“服务员”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0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