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治党向下延伸③:党内政治生活 严起来实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引领、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内政治生活没有“休止符”。新形势下,如何更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扎实地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广大党员必须勇做自我革命的战士,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信念,不断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添柴加火,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烧得更旺。

  民主生活会如何开出高质量

  红脸出汗,注入通透身心的清醒剂

  民主生活会,应当怎么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是标准要定得高、尺子要把得严、功夫要下得深,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为全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起到了巨大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2016年12月党中央颁布新修订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基本遵循。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以中央政治局为标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民主生活会不是无的放矢,不能临时走过场。会前扎实的学习,才能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各级各地普遍采取党委(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打牢思想基础。

  民主生活会必须查找问题、党性分析。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还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深入剖析、引以为戒。辽宁、湖南、四川等省从本地发生的拉票贿选、破坏选举重大案件中,深刻反思管党责任缺失、斗争精神不足等问题。

  人们看到:自我批评时,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少了,触及灵魂的多了。

  人们看到:相互批评时,婉转提出“希望”“建议”的少了,直截了当点问题的多了。

  点出问题,指明不足,重在整改。针对在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各级各地纷纷制定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提出措施、明确时限、责任到人。一些地方和单位把整改方案在电视、报纸、政府网站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让党员群众感受到实际效果。

  从严把关、不当“宾客”,开好民主生活会,离不开严督实导、压实责任。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督导组层层督促指导,实行全覆盖督导,为领导班子上了发条、紧了螺丝,推动民主生活会不断取得高质量、好效果。

  实践证明,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组织生活会如何提升“含金量”

  融入日常,强化组织意识和党的观念

  “参加支部生活会,我们都是平等的、普通的一员,这也是作为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2015年8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为全党作出表率。

  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党小组开展组织生活、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开好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高度重视。

  基层党组织类型多、面广量大,党员数量多、情况复杂,如何才能让组织生活会取得良好效果?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各地不盲目铺开、先行先试,不强求一律、分类施策。全国有8.1万个村(社区)、机关、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试点、探索经验,3000多个市、县党委书记的联系点先行一步、作出示范。

  “支部组织生活会还是头回这样开,虽然批评得脸上有些挂不住,但嘴上认账、心里服气。”这是不少支部委员对组织生活会的共同感慨,也反映出广泛开展谈心的实效。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把以往打“肚皮官司”的话当面锣、对面鼓讲了出来。有的还请威望高的老党员、老干部、老街坊当“调停人”,对有矛盾的党员耐心劝导,解开“扣子”、化解积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结合岗位特点和履职情况,照单画像,既查“常见病”也查“特色病”。

  同样,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全国400多万个基层党支部严肃认真开展批评自我批评,揭短亮丑。有的农村党支部书记检查了支部履行政治功能不够,带富能力不强;有的机关党支部书记检查了重业务、轻党建,存在“灯下黑”“两张皮”现象;有的支委批评书记“办事有私心、一碗水端不平”……

  大家普遍感到,这样的组织生活会才有“含金量”,不仅解开了思想疙瘩,而且依靠自身解决了思想、作风、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组织生活会不是一阵风、不能走过场,重在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从学习谈心,到查找问题,再到整改公示……在日常年度组织生活会中,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对照党章标准,自觉进行党性分析,不断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

  实践证明,开好组织生活会,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广大党员组织意识、党的观念就能不断得到强化。

  “三会一课”如何焕发新生机

  创新形式,好传统拓展新功效展现新活力

  “三会一课”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基本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对基层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安排部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列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首要内容,为基层党支部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三会一课”制度划定了重点、指明了方向。各地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抓实抓好“三会一课”,使“三会一课”这一传统法宝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如何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和庸俗化,是开展“三会一课”时需要实践破题的问题。为此,各地把开展经常性政治学习和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谋划。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有的以“在党一辈子、忠诚一辈子”、有的围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等主题,组织党员学习研讨。

  如何探索“三会一课”的有效形式,以解决党员难集中,学习形式老套等老大难问题?各地积极探索形式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有的地方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性教育,让党员受到精神洗礼;有的地方运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打造“指尖上的课堂”,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这些新探索,让党员愿参加、想参加,有收获、见实效。

  作为“三会一课”的关键环节,讲党课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展示自身党性修养、现实思考和锤炼党性的大舞台,也是广大党员重温党史、学习经典的重要载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767万名领导干部讲党课1315万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中央领导同志带头讲专题党课,1.8万名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书记紧扣“三严三实”主题,联系本地本单位实际带头讲党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许多中央领导同志到所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给基层党员讲党课,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标杆。一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组织党员利用工作间歇,开展微党课、微讲座,引导身边党员自我反思深省、主动接受教育。

  强化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创新活动形式,“三会一课”这个好传统就可以焕发新功效、展现新活力。

  延伸阅读

  从严治党向下延伸①: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

  从严治党向下延伸②:第一书记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06: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