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咸宁咸安区张公庙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助力乡村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专题:两学一做·榜样

两学一做·榜样

  张公庙村隶属于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官埠桥镇,辖2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653人。村党支部下设6个党小组,党员90名。2015年11月以来,张公庙村党支部坚持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严肃党支部组织生活,组织动员全村党员带头践行“两学一做”要求,增强党员身份意识,激发党员队伍活动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用好主题党日活动 严肃组织生活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张公庙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导致该村发展滞后、矛盾较多,群众很不满意。

  2015年11月以来,村党支部固定在每月第一个周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前告知党员、群众活动主题,村委会和党员、群众围绕主题,向党支部提出议题建议。常设“民主议事”环节,涉及村务公开,探讨村集体的大事。村党支部还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员大会上向党员广泛宣讲党的路线方针和惠民利民政策,并通过讲党课、民主议事等方式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解读党的方针政策,解决群众矛盾纠纷,有效促进了工作落实和社会和谐。

  在党员大会各个环节,村党支部多用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说事谈体会,在土地征收、房屋拆迁、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员模范冲锋在前,实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了党员“比学赶超”的氛围。

  当好“五员” 增强党员身份意识

  张公庙村的90名党员亮明党员身份,充分当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村情民意的“信息员”、群众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作风建设的“监督员”和党委决策的“参谋员”,有效地推进了村务综合治理。同时,村里还成立了民风民俗、物业管理等10个理事会,推出了党员联户制度,党员不仅全面参与理事会的各项事务,还每人联系8到10户群众,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有关精神,时刻了解村民心声,发现困难及时走访解决。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村党员先后开展抗洪抢险、修路清渠、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1300多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700多件,赢得群众点赞。

  支部成领头雁 党员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

  2013年,村里迎来了征地开发的“大潮”,这对村集体和村民个人都是件大好事。针对土地征收后群众对于未来生活和生产高度关心的问题,村支部提出了建设“桃源里”田园综合体的计划,将旅游开发、村民务工、新农村建设、党建阵地建设等问题“一揽子”解决,在党员大会得到了通过。

  现在的张公庙村,党员有了党员样儿,讲起政策来头头是道,为民解难提,干起活来浑身是劲。村党支部就像领头雁,将党员队伍作用充分发挥了出来,以往村里“老大难”推不动的项目如今推进得又快又顺利。

  延伸阅读

  【新华社】从“独角戏”变成“大合唱”——湖北咸宁市咸安区张公庙村“支部主题党日”观察

  【人民日报】湖北咸宁张公庙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身份“亮”起来 作用显出来

  【光明日报】湖北咸宁张公庙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带来新气象

  【经济日报】湖北咸宁咸安区张公庙村党支部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乡村发展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 10: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